新浪体育

立正敬礼!谢谢球场!清纯篮球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YGA联盟”

HBL一生只有一次。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是很多球员内心真正在追逐的精神世界。

「那年,南山」是一部篮球纪录片,讲述的是南山高中在备战今年HBL过程中的故事,球员状态的起伏,教练组准备的阶段以及球队共同追求的理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18-19赛季,南山高中超出预期打进总决赛,虽负于能仁,但仍坚持秉承校训。本着往更好的目标去迈进的决心,本赛季,南山高中在复赛最后阶段,扭转乾坤,杀入小巨蛋,最终取得季军成绩。南山高中是一支非常刻苦努力的球队。而他们也在“做到更努力,非常非常努力,不断努力”的每一天中,完成一个个任务、完成更好的结果。

「学生时代曾夺得两座冠军奖杯的许时清教练,从南山走出,又回归母校。」

回到学校的初衷是许教练感恩感谢当初南山对自己的照顾,回到学校接上主教练的工作以后,他发现更多不一样的意义。

「2019南京杯」

我们有幸服务了南京杯。在南京杯中,由于球队主力陈力生的因伤缺阵,南山高中整体优势并没有很好的发挥。

南山高中在小组赛对战南京九中的第一场比赛中,上半场南山防守不好、犯规太多,许教练为此非常不满。在中场时间,许教练把球员们叫到户外,一顿训斥。下半场开始后,我们发现,球员在教练要求下,必须把双手背到身后,仅用脚步去作防守。当时场边的我们很意外,今天再翻看之前的视频,原来许教练有他的用心之处,他希望球员提高专注度,在逆境中找到生存的办法。面对比自己更高大,身体更有优势的对手,要如何变阵,要如何做到基础防守,要如何建立信心,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该场比赛,南山高中输给南京九中33分。

比赛结束后,球员们再次被叫到室外篮球场。他想告诉球员,这些比赛的价值不仅仅是简单的赢或者输。对于球队而言,更需要球员在被动的情况下,自主的去思考,去变化,去应对。“让球员去面对恐惧,有可能失败的时候,球员要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是球员会不会蜕变成顶尖球员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

”一直是许教练追寻的理念。

最终南京杯决赛,南山高中再遇老对手——南京九中,虽不敌对手,但是却将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

| 球队可以在精神层面上和同心协力上,共好。

在球员眼里,“共好”——就是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做对的事情,往同样一个方向一直走,可以去体谅,去帮助对方,在场上大家都可以表现出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朝着球队的目标,共同变好。

在教练眼里,“共好”——就是夹菜给队友吃,鼓励队友,每个人都是一份子,就可以达到每个人自己的能力达不到的地方,达到自己到不了的目的地。走的更远,视野也会更远。

球队可以在精神层面上和同心协力上,做到共好。如果够团结,就可以一起进步。当球队马力足够的时候,即便有不可控力的因素发生,球队也可以一起解决。这就是团结,就是共好。

| HBL一生只有一次。

对教练来讲,对球员来讲,这个舞台是给予对于篮球非常狂热、有强烈的内在动机,打从内心喜欢篮球的人,想要去努力的一个地方。

一生一次,全新投入,全力以赴。在每个人青春热血的高中时期,只有一个信念,只有一个梦,就是打进小巨蛋,获得最后的冠军。

| 立正,敬礼!谢谢球场。

在chapter1中印象最深刻的镜头是,当被教练劈头盖脸的训斥结束后,南山的球员们做了两个动作。一是立正,敬礼!“谢谢教练”!二是立正,敬礼!转身“谢谢球场”。虽然只是掠过的镜头,却让我们深受感动。我想,细节决定成败。学校、教练、老师以及社会给予学生篮球的资源不同、支持不同,但没有一件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当你还可以站上球场,当你还拥有目标的时候,学会感恩,是对孩子的一生来说都极具意义的教育课程。也只有当你学会感恩,才会学会珍惜,才会知道要为之付出努力。

篮球,真的是一门很好的教育课程。

「那年,南山」这本纪录片,由麦卡贝拍摄剪辑制作而成,该片还在持续发布中,我们也会继续为大家搬运,以便更好的了解当代高中篮球的发展,引起更多的思考,也增进两岸篮球文化的交流。

愿你,愿我,都能做到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