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篮球生长的土壤!清华 传承永不止息!

新浪体育

关注

之前的一篇给大家介绍过北大男篮。了解了北大,再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北大男篮的宿敌,清华男篮身上。这支CUBA的另一豪门,你对他了解有多少呢?

在CUBA荣誉榜上,或许清华大学没有北大那般耀眼。可要说与职业篮球的接轨,清华绝对是领先于北大。

从球队管理模式与理念上,清华一直采用的是类似职业队的方式,队员们统一进行学习与体育活动,这与北大有很大的不同。北大的球员们会打散与其他学生安排在一起,只有训练比赛时进行集中。对于这两种模式哪一种更科学,一直有不小的争论,但我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能够帮助球员们完成学业,在赛场上打出好成绩,就不算错。

在CBA联赛中,先后有5位来自清华大学的球员,他们是刘子秋、赵楠、曾令旭、班铎、刘磊。早在CBA筹建选秀大会前,清华大学的篮球水平就已经引来了CBA的关注。曾令旭更是成为了第一位清华大学走出的国手。

201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曾令旭已经打过了9个赛季的CBA联赛,更是有过单赛季场均16.8分6.6助攻的高光表现。可以说,他是目前从CUBA走进CBA最成功的球员。凭借联赛的出色表现,曾令旭在2017年入选国家队,随队出战了亚洲杯比赛。2019年,曾令旭代表新疆男篮打进CBA总决赛,但遗憾的是,他们输给了广东,无缘总冠军。但在周琦回归后,实力强大的新疆队是未来几年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曾令旭很可能成为又一位捧起CBA总冠军奖杯的CUBA球员。

刘子秋有个外号,叫“清华流川枫”,他凭借飘逸的球风与帅气的外形,在CBA打球期间人气很高,还曾经是云南队的王牌球员。可由于伤病,刘子秋早早退役。如今,刘子秋已经转型成了一名教练,还经常被邀请担任篮球赛事直播的解说嘉宾。5对5和3X3赛场边都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推广着篮球,培养年轻的篮球力量。

班铎与刘磊都是近两年通过选秀走进CBA的清华球员。大学期间,他们是人气偶像,通过多年的CUBA联赛得到了不少球迷的支持。可CBA对他们来说是新的挑战,大学生球员想在这里站稳脚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班铎与刘磊要走的路还很长。能否获得像前辈一样的成功,要考验他们是否具备足够强大的心脏了。

除了这些已经登陆CBA的球员,清华大学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有的选择了在毕业后“功成身退”,有的仍活跃在CUBA赛场上,期待着有朝一日也能踏上职业赛场。旧人去,新人来,球队的传承,一直在延续。

郭建,清华大学的王牌中锋,在去年CUBA联赛结束后毕业退役。曾经,郭建被视为王少杰的一生之敌。不少人都期待他也能进入CBA。可郭建对于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他没有参加CBA选秀,这不意味着他会告别篮球,他只是走上了另一条陪伴篮球的路。

邹阳,像极了杜兰特的清华新一代前锋。瘦高的邹阳拥有极强的运动能力,能扣就绝不会上篮。从大一起,就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或许这位年轻人现在在一些方面还有待雕琢,但谁都看得到他的潜力。他的未来,大有可为!

王岚钦,外号“清华艾佛森”,高二就被清华相中的潜力新星!球风潇洒的他是如今CUBA最强后卫球员之一,许多前辈教练都非常看好他。年轻的小王速度快,传球好,逐渐在清华男篮挑起大梁。相信他必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成为清华男篮的传奇!

不断的更新换代,是大学篮球的最大魅力。我们可以看着一批球员成长,然后选择他们自己未来的道路,而新的年轻人走进来,顶上他们的位置。清华男篮,拥有年轻球员成长的最佳土壤。在体教结合上,清华大学一定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又一批清华人的成长、离队,让我们看看,这支豪门会展现出怎样的新面貌!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