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身体不够速度来凑!东莞本土控卫诠释小快灵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小刺猬之前报道过很多关于东莞篮球的赛事,写过很多本土球员的技术特点以及故事。唯独一直以来没有详细写过的,是一位东莞本土球员。

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名字,他是大朗镇队后场核心、广工主力后卫、莞军征战省联赛一员。

他叫周志宁!


周志宁从小生长在大朗,大朗男篮作为东莞市联赛九冠王,都说大朗篮球强,其实不仅是球员个人能力强,球队成绩好,说得更多的是大朗的篮球底蕴,以及源源不断的优秀本土青年才俊涌现。
周志宁就是被大朗的篮球底蕴所重淘出来的一名球员。他是典型的东莞后卫,速度飞快,有一手三分。在盛产后卫的大朗,周志宁接过了叶镇辉的大旗,近两年成为大朗乃至东莞队的后场核心。


同时,周志宁与陈国豪、卢健豪已经搭档了很久。这样的组合日后还会延续到CUBA赛场上。


除了大朗队外,周志宁也是广东工业大学的主力控卫。
以罗杰,钟国栋等人为代表的黄金一代落幕后,广工近两年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球队的重担到了队长周志宁的肩上。广工虽说是广东高校的霸主,但每个队都有新老交替的时候,而广工就是在这个时候输给了华师,暂时失去了广东霸主的地位。
刚开始在CUBA崭露头脚时,周志宁身体还是有点单薄,对抗性稍显不足。随着近几年通过更多大赛的历练,自己的球场阅读能力显著提升。去年的第21届CUBA,周志宁扛起了球队进攻大旗,在全国赛上场均能贡献14.8分4助攻6.5篮板2.5抢断。

去年迎来了陈国豪等超级新人,这也意味着广工的重建基本完成,而广工也在第22届CUBA广东赛区夺得冠军,宣布广东高校霸主回来了。

另外,周志宁也是东莞男篮征战省联赛一号位的重要一员,场均能有6.8分3助攻3篮板和2.1次抢断。东莞队里能打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周志宁能在东莞队站稳后场的位置属实不易。


说了他的赛场经历,再来说说球场表现。

前面说到,周志宁是广东小快灵打法的典型代表。
小是他只有182cm,身材瘦弱。

快是他攻防转换很快,擅长打游击战。

灵是他的节奏打法很飘逸灵动。
同时,作为一个后卫,周志宁的控场节奏、串联球队都是一流的,进攻端还会利用掩护进行大量的无球跑动。

第一,从后场拿球的那一刻起,进入攻防转换模式。

无论是自己后场持球推进,还是跑位快攻,周志宁总会利用自己的速度实现弯道超车。

快也不是一昧的快,没有机会时会慢下来寻找机会。


第二,防守的预判性、协防意识出乎意料


防守不习惯下手,但很会利用对手护球的空挡进行后掏球。


协防位置明确,会提前站位切断进攻路线。

第三,进攻节奏多变。


在面对速度横移速度较慢的或者前来补防的防守人,会使用一系列运球节奏变换来迷惑防守人。

第四,有着一手投篮,但是尚不够稳定,胜在敢于出手。

优点很明显,同时缺点也很明显。

通过大小的比赛经验,他在球场上已经游刃有余。然而身材瘦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对抗性虽说比之前好很多,遇到身体好的还是容易吃瘪。

防守端基本上没有大问题,但阵地防守中会经常站立防守,压迫性不够强。


场上的周志宁沉稳老道,场下的周志宁开朗爱沟通。

飘逸的打球风格让他收获了很多粉丝,职业的笑容是他的回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