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篮校最后一名到NCAA一级联赛 他是阿联老乡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北京时间3月14日16:00,美国当地时间凌晨1点,区俊炫登上了从洛杉矶飞往香港的班机。

17个小时后,他将回到自己的老家,江门。

区俊炫,就读美国加州州立北岭分校大二学生,210CM的他是球队的轮换中锋。

几天前刚刚在赛场度过21岁生日的区俊炫,肯定不会想到,全球疫情蔓延速度如此之快。

3月12日,爵士球星戈贝尔、米切尔先后确诊新冠,NBA停摆,NCAA停战……

区俊炫代表北岭分校征战的是NCAA一级联赛,由于排名100开外(共350个学校),已经没有晋级“疯狂三月”全国锦标赛的可能。

停赛停课,区俊炫的赛季提前结束了。

“爸爸让我马上回国。”区俊炫对小刺猬说,现在美国让他感到不安,身边的人很少戴口罩,“他们都说,不怕。不可思议。”

这一次离开,不知道下次回来是什么时候。

虽然对仍未打完的NCAA还有不舍,但现实情况就是如此。

截至目前,区俊炫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10分钟,能得到3.5分2个篮板。

这个数据,对比起大一刚刚进校赛季取得的场均17分钟砍下10分,下降不少。

“为什么一年过去了,数据反而下降了?”

“大一时教练重视你,大二相同位置来了几个新人,竞争更加激烈了。”

区俊炫说,这两年NCAA的经历他最大的体会就是:不能犯错。

“上场时间本来就不多,一旦犯错,后面机会就更少了。要重新打回来,这个过程太苦了。”区俊炫说。

努力,挣扎,再努力,这似乎成了区俊炫两年NCAA的真实写照。

最近两场比赛,区俊炫其中一场上场时间是个位数,另一场干脆坐穿板凳。

最近两年,可以说是中国球员旅美征战NCAA的黄金时代。

除了区俊炫,目前在NCAA一级联赛的还有王泉泽、张镇麟、王翊雄、阿迪力、颜宇锋,以及来自中国台北的林庭谦、高国豪和唐维杰。

人数可观,但实际情况是大家都要为上场时间而努力。王泉泽所在的“疯狂三月”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疯狂三月”的有力冲击者,可惜的是他本赛季一直伤缺。

和在NCAA的“中国战友”梦想相似,区俊炫向往NBA。

他的朋友圈签名档写着“目标NBA,KEEP WORKING HARD,相信自己”。

现实的残酷,却让区俊炫多数时间陷入无力,甚至无奈。

区俊炫接触篮球偏晚,13岁才开始正儿八经打球,那年他被爸妈送入东莞篮球学校,身高才1米7。

“不骗你,当时我是篮校最差的一个,真的是最后一名。”

在篮校训练的初始阶段,区俊炫少不了被嘲笑,一次次被击倒,他并没有就此认输,除了加倍的努力,身高也在不断暴涨,三年时间足足涨了近25公分。

从1米7到2米,区俊炫也从二号位很自然地打到了五号位,成为篮校主力,他和队友、目前在北控效力的许梦君,收割了各个级别的青年联赛冠军。

江门可以说是广东出品职业球员的宝地,从易建联到曾经效力北控的张铭浩,从曾打NBL的岑煜锟到吴秋霖,区俊炫当时也被看做是打职业的好苗子。

2年后,区俊炫被选入原园执教的新世纪三队,但是只去了三个月,他就主动回到了篮校,“太苦了,无法适应梯队的节奏。”

区俊炫说,这也是自己选择旅美的原因之一,所以当时没有选择通过梯队向职业发展。

命运的轨迹,悄悄发生了变化。

离开篮校,区俊炫加盟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盟诺高中,第一场就砍下20+10的两双数据,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个黄皮肤的大个子上。

“我们高中虽然实力不强,但美国篮球让我大开眼界。”区俊炫说。

在区俊炫眼中,美国人打球节奏快,个人能力强,而除了涨球,他也开始能用英语流畅地与队友交流。

区俊炫慢慢获得不少大学教练的关注,最终他加盟了北岭分校。

“如果不是签得太急,应该可以拿到更好学校的奖学金。”谈起选择北岭分校,区俊炫多少些后悔。

美国大学都需要达到GPA2.5(平均成绩点数)以上,区俊炫的GPA是3(也就是B等级),这对于一个从篮校走出去的运动员来说,实属不易。

不过,北岭分校在加州,区俊炫觉得这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加上教练对他非常重视,区俊炫大一还是相对顺利的。

NCAA第一场球,区俊炫就获得了20分钟出场时间,他砍下6分3个篮板,回忆起那场处子秀,区俊炫表示一点都不紧张,自己非常兴奋。

为什么一个大一新生,黄皮肤,还能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区俊炫归结为“特别努力,态度好,技术也不错”。

在篮校打二号位时,区俊炫练出了一定的持球能力和突破,所以这也成了自己的竞争力。

在比赛中,区俊炫展示了不俗的身体素质,以及一定的机动能力,大一生涯,有不少亮点的比赛。

NCAA每天练2个小时,涵盖基本功、体能训练和打对抗,虽然听起来和国内差不多,但区俊炫认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国内训练方式过于枯燥,练很多但进度慢,同时效果不好。”区俊炫说,“其实中国练啥,我们就练啥,只不过没有那么多,强度没有那么大。”

区俊炫的英文名叫MICHAEL,大家叫他“MIKE”,队友则会因为他210的身高,在“MIKE”前面加上“BIG”。

经历了顺利的大一,BIGMIKE在大二遇上了“新秀墙”,同位置竞争越来越大,教练很现实:谁行谁状态好就谁上。

自己出场的时间越来越少,区俊炫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有媒体猜测他可能会参加下赛季CBA选秀,区俊炫并没有完全否认。

“如果参加CBA选秀,你有可能加盟广东宏远吗?”

“哈哈哈,不可能吧,宏远选秀的顺位那么靠后。”

在不少篮球论坛,区俊炫加盟宏远的呼声非常高,他经常被大家和易建联联系在一起,一来他是祖籍江门的阿联的老乡,二来打的位置相似,他被视为阿联的接班人。

区俊炫说没有和易建联交流过,不过自己很想认识这个老大哥。而他自己对CBA,确实也充满向往。

去年9月,CBA上海大鲨鱼在美国拉练,和洛杉矶当地球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区俊炫代表洛杉矶出战。

面对双外援加一队球员的上海队,区俊炫砍下23分,在内线对抗完全不落下风,还有几个精彩暴扣。

“说句实话,NCAA一级联赛的球队实力和强度,要比CBA强很多。”

“如果自己有一天打CBA,能应付吗?”

区俊炫说,尽全力吧。

那么,什么时候参加CBA选秀?毕竟自己还有两年的学业,对于区俊炫表示,“也不排除提前参加CBA选秀的可能。”

区俊炫离CBA不知道还有多远,2年前他借暑假回国,倒是尝了一下广东省联赛的鲜。

区俊炫在省联赛表现不错,场均10.6分9.8个篮板,帮助江门闯入季后赛。问他印象最深的是哪个球队,区俊炫脱口而出:东莞队。

他用“佩服和RESPECT“评价这个省联赛霸主。与东莞之战,区俊炫在东莞几名内线看防之下完成暴扣,但对手让自己印象深刻。这也让他得到了一个外号:江门詹姆斯。

“他们(东莞队)水平很高,有几个人我觉得可以打职业,和我对位的陈国豪很有潜力。”

问区俊炫还会不会打省联赛,他在微信里笑着说,“2年前是为江门争光,但以后不会打省联赛了,我的未来肯定是职业联赛。”

对于未来,区俊炫有点矛盾,到底是提前参加CBA选秀,还是继续完成学业,自己还没有想好。

这次疫情的全球爆发,有可能会打乱他的计划,也有可能会让他的决定加速。

也许很快,江门本土又会出现一位职业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