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硬!山西篮球 从5对5打到3对3 从大学打到CBA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篮球一直有着强烈的地域风格。比如,华南广东、福建的细腻,东北辽宁、吉林的灵性,华东山东、江苏的高度,而代表西北的山西,最显著的标签就是硬气!

山西篮球,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叫太原理工。太原理工大学自CUBA联赛初始时期就是联赛的顶级强队。正是他们让不少山西少年爱上了篮球,投入篮球运动,把篮球视为山西人的荣光。2010年和2012年,太原理工大学两夺CUBA总冠军,将山西篮球推向了新的高度。西北很远,西北的冬天很冷,但山西的篮球很热!

近些年,除了太原理工以外,不少山西高校都开始在篮球项目上发力。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都在西北赛区飞速崛起,并且成为了全国赛中的劲旅。或许现在的他们还达不到太原理工大学昔日的高度,但有朝一日,他们一定也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中。

高校篮球热情高涨,带来的是人才的井喷。无论是太原理工还是其他高校,都通过CUBA联赛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球员。最成功的,当属如今在CBA联赛中征战的周湛东与王洪。周湛东与王洪都是山西人,是两代太原理工男篮的控卫。周湛东2013年进入职业联赛,先后效力山西男篮、广东男篮、青岛男篮,已经在CBA征战了7个赛季。王洪2016年选秀大会中被山西男篮选中,后转会至江苏男篮。或许他们只是CBA联赛中的小角色,但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大学生球员的实力,更是成为了山西篮球的名片。

如果不算本土培养,现役山西篮球最杰出的代表,却是在CBA的广东队。广东男篮前锋任骏飞,是山西太原人,他和双胞胎哥哥任骏威小时候就被广东青年队相中,带去了南粤接受职业训练。如今的任骏飞,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现役国手,代表中国出战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虽然他们并非山西培养,但依然是山西篮球的骄傲。

职业篮球是金字塔尖,但我们也不能忽视那些处在中层与底层的球员,他们也是中国篮球的根基。郭亚彤、徐杰、谷晨旭、江楠……这些昔日大学篮坛的球星,如今都活跃在草根篮球的赛场上。有的在打基层联赛,有的在打3X3。

徐杰、谷晨旭、江楠这几位昔日CUBA赛场的对手,如今合力在打3X3比赛。2018年3X3黄金联赛,他们夺得了山西赛区冠军,全国第8名的出色成绩。他们的师哥郭亚彤,更是已经成了3X3赛场的风云人物,代表No Who队两夺黄金联赛全国总冠军。而像颇有人气的冯瀚圃,成了从大学联赛走出的最成功的篮球偶像。山西篮球的造血能力,值得点赞!

从5对5到3X3,从职业赛场到民间赛场,你总会在篮球场上找到山西元素。过去,不少人可能会习惯性的忽视西北篮球力量。但看了山西篮球有这么多狠人儿,你真的还要继续看低他们吗?仍在积蓄力量野蛮生长的山西篮球,值得更高的期待!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