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杨皓喆穿他球衣上全明星!陈伟强北体大逆袭记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上周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好成绩拿下了本次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女篮的精彩表现也让大家印象深刻。女篮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同样离不开教练团队的付出以及后勤的保障。第二场比赛面对世界第三的西班牙时解说员当时在直播的时候就说了这样一番话。

“其实在封闭的集训当中,北京体育大学男篮其实一直模拟着这些对手在和女篮打陪练,所以说中国女篮这次奥运资格赛能有如此惊艳的发挥,离不开北体大男篮陪练的帮助。”那天赛后杨皓喆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模仿得快吐了,此前刺猬也写过杨皓喆的故事,今天刺猬想和大家聊聊他的好朋友陈伟强的故事。

陈伟强,高中就读于福建省上杭一中,大学生联赛效力于北体大男篮。身高181CM,体重73kg,在场上司职得分后卫。尽管只打了两个赛季的CUBA,但是他依旧场均能够拿下19.3分4.2篮板2.3助攻还有2.1抢断。成为北体大男篮重要的得分手以及关键人物。

上赛季迎来退役赛季的他,从最开始的无名之辈到当家球星,他CUBA的这一段经历,真的是逆袭的模板。这一段故事也被很多人称赞,并且也是很多球员学习的榜样。

上赛季CUBA全明星赛的时候因为落选而感到十分遗憾。还记得前段时间在武汉举行的新赛季的CUBA全明星赛嘛,尽管陈伟强已经退役,但是他的好兄弟杨皓喆依旧帮助他完成了他的梦想。作为票王成功当选巅峰队队长的杨皓喆,当晚就身着95号杨皓喆的球衣出场。

了解CUBA的人应该都知道,杨皓喆的球衣号码其实是99号,因为离100分完美差一点来鼓励自己前进。95号球衣就是陈伟强的球衣号码,而且上赛季两人双双落选的时候,两人就惺惺相惜。今年好兄弟也是帮助陈伟强实现了梦想。只是有点可惜的是全明星那天晚上陈伟强有事没有去现场,但杨皓喆这个行为也是一段佳话。

陈伟强今年CUBA全明星赛当晚也是发了微博如下:“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

他从三年级开始接触篮球,到了初中高中开始接受一些系统的篮球训练。那时候上杭一中虽然在市里是数一数二的球队,但放在省里,可以说是非常差的队伍了,福建大部分好的苗子都在篮球氛围更好的莆田等地。高中三年,因为打球成绩落下了不少。

临近高考几个月,走投无路选择了体育统考,考完之后发现成绩还比较理想,便开始专心的学习。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成绩算是非常不错,当时他可以报考暨南大学。后来他想了一下,认为自己上大学就是为了打CUBS或者CUBA。了解到暨南大学不打cuba,但是北京体育大学有参加当时的cubs,所以毅然决然的报考了北体。

前面提到了陈伟强只打了两个赛季的CUBA,其实最开始他到了北体大之后,不是校队的一员,只是教育学院的一名普通的篮球爱好者。当时北体大男篮是由竞技体育学院的球员组成的。

但他们都需要参加参加北体举办的篮球校联赛。那时候刚进大学没多久的他便开始在学校的联赛中展露锋芒,场均有30分左右,马上成为了学校联赛里算小有名气的小孩。之后他系队的教练便向校队教练推荐了他,当时张指导也看了他一场比赛。赛后对他的评价就是:“个子太矮体格太瘦,打不了CUBA。”当时的他很不服气,在系教练的一再推荐下,终于获得校队试训的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在球队基本就是边缘球员,当时的他甚至打不过一个高中过来试训的球员,各方面他都被全面压制。中间还有一段有趣的事,试训的高中球员甚至问他现在读高几。当时他就意识到自己的体格实在是太单薄了,经过了和校队一段时间的训练,他选择了不再跟校队训练。

从那以后,买了蛋白粉和肌酸,开始了他长达一年的力量训练。在那一年中,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球馆练投篮,上午下午只要没课他都去健身,配合着饮食,一年以后他不仅篮子变得越来越强,体格也从65kg长到了75kg,一身的腱子肉,基本惊呆了身边的所有人。也在校联赛中一步步成长,很快又站在了校联赛决赛的舞台。想对校队教练证明自己,尽管

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但那场比赛还是输了,更遗憾的是校队教练还是没有要他。

那时候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我渴望的不仅仅是现有的,教练,我想打球,我想打CUBA。献给所有在追寻梦想道路上的朋友,不管现在有多难,不忘初心,你们的加油,我也一样,为梦想努力一回。”

那次赛后教育学院的院长找到他,说:“在院里表现那么出色,一定要去校队试试。”于是院长找张指导沟通,张指导碍于领导的面子便收留了他。就从那以后开始跟队训练,不断的训练磨合,也受到过很多老队员的谩骂冷漠,可以说算是经历了太多太多。练了半年,张指导始终没有在比赛场上用过他。

17年暑假,张指导去美国进修,校队由助理教练带队,休赛期正好赶上和台湾那边的大学的交流赛,当时老队员马骁岐和赵志忠由于训练原因被助理教练禁赛,很快他的机会来了。那是他第一次披上北京体育大学的队服,代表北体打正式的比赛,他没有辜负老师对他的期望,很快砍下全场最高分22分还有7篮板。

这一次比赛的表现让张指导对他有了耳目一新的认识,之后也给了上场的时间。但毕竟还是年轻,状态起伏不定,还是没有打上轮换阵容。所以大二下学期,同样是他和杨皓喆,张指导选择了让杨皓喆去东北赛区学习,这就是他大一大二去哪儿了的答案。那次以后,他又一次选择了退队,经过系队教练的努力劝说下,再一次选择坚持了下去。他明白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才能争取上场机会。

大三终于站上了CUBA这个大舞台,尽管这个过程一波三折。18年东北赛区,他的表现尽管可圈可点,他和马骁岐、杨皓喆、赵志忠四个非篮球名校出身的球员也是发挥亮眼帮助球队杀进了全国赛。并且他也拿到了18年东北赛区的三分王和全国三分王。在场上也越来越稳定,得到更多上场时间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以及喜爱。

上赛季,北体大与山农鏖战双加时那场比赛中,关键时刻,放胆上场,一记三分,帮助球队追平比分,挺进第一个加时,最终尽管五犯离场,那一场北体大取得最后的胜利。而这场比赛也是跻身分区赛观看量、评论量前五,获赞量甚至超过万众瞩目的东北赛区总决赛“五道口德比”。

退役之后,他发表这样一番言论。这是他退役时写的感言的一部分节选,如下:

“一转眼,最后一场比赛随着五犯离场,我结束了我cuba的生涯,回想过去的一切,感觉如梦幻一般,时间如白驹过隙,我很爱这个联赛,很爱在这个联赛认识的每个朋友,兄弟。我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是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球队,如疯狗一般,队友的称我是北体黑贝。

张导教育我们,cuba不仅仅只是一个联赛,更是一个展现当代大学生篮球技能的一个平台,展示自己自身价值的一个平台。我很荣幸能在cuba这个平台来展示我自己的自身价值。我大学四年,从来没有假期,我夜以继日的练球,一直在追寻我当初的梦想,我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

我经常跟室友抱怨训练很枯燥,很累。但是我都会跟他们说,我不想闲下来,每天坐在电脑面前追剧,玩游戏,我觉得人生每个阶段都要有每个阶段该做的事,人不可以堕落,不可以没有理想,没有目标,这样跟废人有什么差别呢。

父母对你的期望,你却在大学里浪费时间,我认为这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不会做出来的事,我们要学会去努力,去拼搏。每个人都活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我热爱篮球,所以我在这个位置上一直为之努力,奋斗。”

忘了刺猬给大家分享过多少个矮个子球员的故事了,但刺猬想说。希望能通过这些球员的故事感染更多瘦小的球员,努力追寻自己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