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清华附小将偰李永炜-任重道远无非般若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TOP篮球”

FAMOUS

偰李永炜

清华附中

偰李永炜?

是谁?

人物介绍

身高:196cm

体重:80kg

生日:2004.07.21

年龄:15岁

球龄:9年

位置:PG/SG

技术特点:与同位置相较身高有明显优势,基本功扎实。进攻技巧多样,技术执行力强,抢断能力极佳。抛投稳定,外线三分和关键球的得分能力出众。与队友配合默契程度高,场上节奏把控能力强。在力量和对抗方面有待加强。

“准绝杀” 

在前不久结束的CHBL耐高北京基层赛决赛第二场中,清华附中身披白色主调、紫色辅调的球衣,坐镇主场,气贯长虹,迎战四中,问鼎京城。

清华附上半场一直处于劣势,落后大比分。在后半场奋起,直追紧逼对手。比赛进入尾声阶段,北京四中以一分的微弱优势领先。随即双方交换球权,罗浩源运用挡拆把球传给在45度角等待机会出手的偰李永炜。他从左翼强行突破,在零度角与内线的对抗中抛出完美弧线,将球投进篮筐,帮助清华附反超比分,锁定胜局,成就准绝杀。

闪耀新星 

偰李永炜出生于篮球世家,六岁接触篮球,五年级开始正规的篮球训练。同年暑假,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张涛指导(现清华附主教练)的青睐,从此效力于清华附中。

在初中时期的小偰便已崭露头角。初二时参加斯伯丁初中篮球联赛,凭一己之力帮助清华附摘得冠军。与此同时,他砍下了全场最高个人得分,与人生中第一个MVP会面。在2018Jr.NBA校园篮球联赛北京初中组的首轮比赛中(清华附中vs五中分校),偰李永炜全场贡献出20分,一个连续变向干拔的三分点燃了全场激情。在决赛中,更是砍下31分的高分,将mop收入囊中。此外,在去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选拔赛中,在对战宜宾二中时,双方紧咬比分,相持不下。最后时刻对方底线发球出现失误,小偰揽过球权,一个稳稳的三步上篮让对手再无翻身之力。不仅如此,他在参加全国青少年交流赛U15决赛对阵宏远梯队时,刷新了个人最高得分(37分),而赛季场均31.9分更是威慑了对手,可谓是后生可畏。国内更有媒体称他为“国内最强初中生”。

于前年夏天,小偰代表中国校园篮球战队赴美参加了首届Jr.NBA 世界冠军赛。面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对手们,小偰利用跳投、三分和突破为队伍争取到分数。在“技巧之夜”的三分球挑战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了在中国校园篮球的体系下,培养出来扎实的投篮基本功。

于去年十二月中旬,清华附中受邀赴美参加Lolani Classic邀请赛。清华附中在第一场比赛中面对实力雄厚的Wasatch Academy高中(这支队伍来自犹他州,是当地顶级高中,全美排名第4)。

比赛中,对方球员全场保持高强度的快速攻守转换。而小偰在快攻时多次运用欧洲步完成进攻,三分出手迅捷稳定,机敏地为队友送出几记妙传,拿下了全队最高分。赛后我们与他谈及到这次比赛:“还是身体素质和年龄上有差距。包括球队的战术、个人能力都有很多提升空间。”

小偰几乎每场比赛的发挥都十分抢眼。在耐高基层赛中,坐拥全队场均最高分。只要球队需要,三分、中距离统统手到擒来。每当比分焦灼时,他总是可以在进攻或防守方面为球队觅得突破点。有人将小偰称为下一个丁彦雨航,也有人说他是北京新王驾到。他无疑是耀眼的。

向偶像看齐 

小偰谈及到自己喜欢的球星时,他说他现在最喜欢的球员是Ja Morant。他说他喜欢莫兰特劲爆的身体素质,以及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变速能力。

莫兰特小时候经常在球场上遇到比自己大的孩子,他曾告诉母亲:“我不怕那些大孩子”。而小偰在参加“nba academy全球赛”后说道:“比赛中收获很多,同时也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水平,跟比我大的球员打也毫不畏惧。” 小偰与莫兰特的球风也很是相似。莫兰特控球技术娴熟,能够轻松变速变向,急停急起,熟练运用交叉步等技术动作轻松摆脱防守人。而这些优点在偰李永炜的身上也有完美的呈现。他拥有出色的个人进攻能力,突破时不惧与内线的身体对抗,面对多名防守球员,在三秒区内的运用急停跳投、抛投和突分,总能将球稳稳的送入篮筐。过作为控卫,不只需要具要有出色的控球能力,判断力也尤为重要。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运球极佳的后卫和精准的投篮的体现。

接下来的几年将是小偰的涨球期,他的数据还在不断刷新。林清玄说:“在我们不可把捉的尘世的命运中,只有维持一瓣香,在长夜的孤灯下,可以从陋室的胸中散发出来,也就够了。”未来的路途可能面临这般那般的多舛。任重道远,无非般若。

父亲眼中的他 

在CHBL耐高北京基层赛决赛的第一场,解说提到了小偰的爸爸每天都会陪着他训练,并调侃自己儿子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他也会天天“跟着”。在决赛的第二场,小编看到场下小偰的妈妈拿着ipad录像。而小偰一切的自律与优秀确确实实离不开他父母良好的教育。

每天小偰自己加练时,偰爸爸都会义不容辞自愿当起“球童”陪他一起训练。每逢比赛日,偰爸偰妈都会双双来到比赛现场,并帮他拍些比赛的视频,以便回家反复观看、学习。

我们的小编在清华附中日常训练结束后,来到球馆,采访到了小偰和他的爸爸。

对话

Q

作为一名在校园篮球这个体系中小有名气的球员的家长,是怎样的体验?

“我觉得对于他还谈不上名气。我就教育他踏踏实实的,包括在跟队友的日常交往间,不要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上与人相处。”

A

Q

您具体是怎么监督与陪伴他的?

“监督与陪伴的话,我每天都会来接他。我本身就是体育专业的,对他一些个人的问题,发现后能及时给他反馈出来。”

A

Q

您和小偰妈妈每次都会在现场观看小偰的比赛,看比赛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不管他打什么比赛,我们都是很紧张的。因为他妈妈也是打篮球的,我们看他比赛,也都是想发现他比赛当中的问题,包括在赛场也能及时沟通。”

A

Q

您对小偰的期望是怎样的?

“希望他能够进入国家队,这是最大的期望了。我们也是奔着这条路在培养,他自己也是有目标的。”

A

队友眼中的他 

项伟楠(高一)

小偰身体素质良好,技术执行和得分能力出众,是我们队投篮与进攻的核心。也是球队的绝对主力,防守大闸。只要有他在场上,我们会轻松许多,整体的进攻和防守也都会得到质的提高。

龚安(高二)

小偰平时在球场上很认真也很努力,私底下人也贼好。我们初中就在一起打球,从认识到现在也快5年了,真的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见到他现在球打的怎么好,我也是很欣慰,也很开心。学校里也是阳光男神一枚哈哈哈。

杨曦皓(高三)

小偰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搞笑。球技出色,技术细腻,手感柔和,非常有天赋。希望小偰在未来继续努力。

—END—

采访 | 小咕爷&Lolly

图 | 偰李永炜&Lolly

视频 | Lolly

文 | C&小咕爷

排版 | 樱子

审核 | 圈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