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光明出品 这个综艺冠军成员是“胶己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今年夏天篮球综艺热播,也让更多的球迷看到了不少实力超群的球员。今天刺猬打算向大家介绍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胶已人”赖益烨。上赛季精英八强赛他率队帮助自己球队打回主场,并在主场实现了退役。今天夏天他也是参加了《我要打篮球》,在节目中表现十分亮眼。最后和队友一起拿下了总冠军。

1995年出生的赖益烨其实是汕头人,后落户东莞,他高中毕业于东莞光明中学,大学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为该校研究生,代表西安交大征战CUBA等比赛皆取得不俗成绩。 身高1米87,体重78kg,在场上司职得分后卫。个人能力超强的赖益烨也曾参加过虎扑路人王的比赛,表现惊艳众人。今年,赖益烨代表家乡球队汕头首次参加粤联赛。

还记得之前刺猬给大家介绍的其他潮汕地区的球员,像广东球王陈航、三目连浩瀚以及最近介绍的路人王陈泽文以及潮汕精灵杨展坤。在他们小的时候,汕头地区的篮球以及氛围是相当不错的在广东省。但是后来慢慢随着其他城市发展的更好,篮球水平也开始下降。

就是在这种篮球氛围下长大的赖益烨,从小就开始接触篮球。村村都有篮球场,村、镇、社区赛也特别多。村赛的时候不来早一点,估计只能看到人头,这描述一点都不夸张。但随着其他的城市的发展,汕头篮球也开始走下坡路。这才有了大部分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开始前往东莞、深圳这些篮球氛围更好的地区求学,赖益烨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初中从体校毕业之后便出发前往东莞求学。

那时候汕头还没有高铁,最方便的就是火车以及大巴,每次从家来东莞上学也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时间。光明中学,众所周知的篮球名校。当时的主教练还是曾令旭父亲的时候。大家对曾导可能比较陌生,曾导早年是在辽宁丹东体校执教,之后来到了光明中学带率队拿下不少佳绩,在中国篮坛小有名气的青训教头曾祥武前段时间被新疆广汇男篮聘用执教三队。

当时高中时期的赖益烨最开始并没有现在那么突出,以前光明的球员都知道曾导是一个多么严厉的教头。高二高三那两年赖益烨就是在曾导的严抓苦练下,球技大涨,最终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

在西交大的时候,赖益烨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他突破时第一步是非常的快的,而且十分犀利。篮下的终结能力还不错,除了突破他的拿手活还是外线的一手漂亮三分,手起刀落的那种。用飘逸二字形容他的球风最恰当不过。西交大可谓是CUBA的新贵,因为他们参加CUBA今年才第五年。此前都是征战CUBS,而赖益烨菜鸟赛季就是在征战CUBS,之后开始转战CUBA。

15年开始征战CUBA,第一个赛季便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球员,场均11分。在分区赛面对有着王洪的太原理工他砍下30分。让大家都开始注意这个不仅外貌比较清秀,球技还和颜值一样共存的花美男。随后赛季,他的数据越来越华丽,并在两次入选了CUBA全明星阵容。

上赛季赖益烨迎来自己CUBA的退役赛季,他也是站好了自己最后一班岗。全国赛一路过关砍将,帮助球队打回主场挺进全国八强 。 在退役仪式上,赖益烨讲述了自己在西交大男篮的整个旅程,也说了这样一段话“篮球成就了我的梦想,也带了我无数的快乐和荣耀。 我努力把最好的表现给大家,尽管不是所有的梦想都会变成事实,但是这个过程会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告别了CUBA的赛场,他今年夏天便回到汕头出征了粤联赛。其实东莞的球迷对他应该更加熟悉。因为他也在中堂打过不少的村赛,并且代表过中堂参加过有着小“CBA”之称的东莞市联赛。 但是今年正好市联赛的赛程和CUBA相撞,他也是缺席今年市联赛。

今年夏天也参加了《我要打篮球》这个综艺,接连坐稳多期节目战力值第一名,充分表现了自己进攻万花筒的实力。最终也是帮助电光飞侠拿到了总冠军。

现在已经是西交大的研究生的他,今年也将迎来研究生毕业。之后更多时间可能会花在毕业论文上面。但他不会离开篮球,因为篮球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