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身高176罚球线起跳扣篮 中国第一扣将震惊世界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号称“云南滑翔机”的矣进宏赢得了一场至今为止对他而言最为重要的比赛。他在一场扣篮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为自己赢得了走向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的机会。半年前,当他听到杜锋要邀请他去CBA全明星周末上扣篮时,他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这一次,他是靠着自己的实力登上了CBA的舞台。

两年前,矣进宏还在一家公司里上班。虽然也是MIC扣篮团体的队员,但篮球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在他心里,篮球是自己的梦想。但为了让大山的妈妈和奶奶更加放心,也能得到了更好更稳定的生活,他需要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做出平衡的选择。

半年前,矣进宏参加了一档综艺篮球节目。在节目里,他虽然最终被淘汰,但却一直告诉大家,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他,看到云南。因为在那里也有很多热爱篮球的孩子。观看了他扣篮表演的国家队主教练杜锋对他说:我会给CBA公司建议,邀请你来全明星周末扣篮。那时的他,心里没有底。尽管这些年因为网络的传播,自己已经参加了很多比赛,走到了各种舞台之上。但CBA是职业篮球的舞台,他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站到这个舞台之上。

“我是29日参加了中国人寿的比赛,被他们选进了全明星的。”矣进宏告诉记者。12月29日,他和他的队友陈登星、李和旭一起受邀参加了比赛,最终赢得胜利,为自己争取到了这一次亮相CBA全明星的机会。“扣篮让我拥有今天这个全明星的平台,我真的很感动,感谢中国篮协,CBA公司,及赞助商给这个平台,站上舞台我觉得我已经成功了,可能很多人网络上也看过我视频,希望更多人关注我,我在努力做云南更多比赛,平台,希望能得到更多人支持,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到我们云南,我们云南也会努力做得更好。”

矣进宏最早成名是因为一段罚球线起跳扣篮的视频被网络关注到的。一时间有了不少的粉丝。后来,他开始参加了新浪举办的3X3黄金联赛,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的存在。

超强的弹跳能力、爆发里和滞空能力,让矣进宏的扣篮极具美感,而他也是真正的中国罚球线起跳扣篮第一人,无愧中国最强扣将。有网友将他的扣篮集锦放在了YouTube视频网站上,这个视频获得了12万的播放量,世界各国的球迷都在留言中表示了惊叹。

矣进宏的家乡在云南玉溪,在他的记忆里,那里是一片“有球场的地方没篮球、有篮球的地方没球场。”的土地,“我们村没有篮球场地,即便是读书的时候老师也不让你打球。”但这并没有停止矣进宏对于篮球的渴望,从初中起,他就立下了要扣篮的梦想。

矣进宏身高只有1米76,这样的身高在很多人看来,打篮球都没啥前途,更不要提扣篮了。可是他就是不信这个邪。凭借出色的弹跳,他被篮球队看上了,“大一下学期我表演了一次扣篮,真正让篮球队长认识到了我的能力。”在矣进宏的体育老师心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狂人”,“那几年,无论白天、晚上,但凡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在球场上。只要去球场就能看见他。多年坚持训练。”而在矣进宏的朋友眼里,他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就是他身上那股坚持的劲儿,“坚持,坚持做一件事情的热情和耐力。”他的朋友骆祥健这样说。

矣进宏觉得自己是有扣篮天赋的人,但在他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过程中,天赋所占的成分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扣篮这个就是弹跳吧确实有天赋之分,就看占的比例,现在草根扣篮届很多都是天赋很好的,可能他只要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一般人不能达到的高度,我的天赋有一点就是韧带好,只是从小就在山里跳大的。然后小学,初中,就开始绑沙袋训练,到高三接触田径训练,大一让我更好条件训练,十多年训练积累完成扣篮,我的天赋应该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为了保持自己的状态,开发更多有观赏性的动作,他把业余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日常的训练当中,“爆发力的训练,跑跳的训练都是很重要的,跳跃训练,增加弹跳能力。”

从大四开始矣进宏变得越来越有名气,他开始全国各地的比赛,“这样的日子大家可能没有体会过,看上去很光鲜。但我都是为了妈妈和奶奶。”矣进宏的爸爸在大一那年离开他们,妈妈和奶奶成了他心里最大的牵挂。大学毕业之后,矣进宏有很多打篮球的机会,但是考虑到妈妈不放心,他还是去了公司谋求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然而近年来随着表演比赛机会越来越多,他也只能重新规划,从而放弃了这份时间固定、“能让妈妈安心的”的工作。妈妈也能够理解儿子的所有决定,即便她也有许多的担心,但她会说,“儿子小时候调皮但现在很懂事。我也不懂什么,所以就支持他吧,他想做什么我都支持他。”

“更好的照顾这个家”是矣进宏打篮球,扣篮表演的初衷。但这个过程中,他也渐渐的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希望更多人可以通过他了解云南,了解云南的篮球,让他们知道在这片土地上有很多热爱篮球的人。所以他开始办公司,办比赛。用自己“网红”的身份去做更多和篮球有关的事情。

还有几天,CBA全明星就要在广州举行了。这是矣进宏第一次站在职业赛场上表演自己的扣篮,虽然一直说最近身体状态不好的他,其实已经悄悄的准备好了比赛上有使用的动作,“动作我都想好了,就等着比赛规则了。”扣篮比赛,需要的当然就是参赛者充满表演欲望,从这一点来说,显然他已经进入状态。

“我就是平常心,做好自己,实力说话,场上见!”矣进宏说。

(朵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