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57个城市飞行40万+公里!他的野球路还将继续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2019年马上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开启。今年最后一期人物就留给他了,至于为什么呢,因为刺猬第一次见这么打球这么好又这么热情的球员。他就是前南昌大学主力球员,效力过吉林青年队、打过粤联赛、ABL的“小红”矫镕泽。

想必大家都会很好奇,为什么叫他“小红”。这原因嘛,那一年粤联赛莞军渡河,刺猬探球员房的时候,掀起他的被子,看到了那啥,具体就请各位脑补吧!

矫镕泽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篮球,一直到现在。刺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马上要迎来而立之年,至今尚未婚嫁,之后的打算是?”他回答的很坚硬,“一直打野球呗,人活一辈子,就喜欢篮球了,那就一直打下去吧,野球圈还要那么多老前辈,我要向他们学习。”

人人都知篮球是碗青春饭,但这个回答让刺猬一下就呆住了,单凭坚持和喜欢真的能维持到很久之后吗?或许若干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看年少时的自己会觉得意气奋发或者是觉得可笑,但这都是美好的回忆。

和绝大部分打篮球的人一样,矫镕泽篮球的原因也是因为《灌篮高手》。“看了之后,就觉得三井寿太帅了!我也要打球”,从那时候他就开始上50块一个月的篮球班。家人也比较反对,他用退学的方式让家人妥协。由于热爱,便发愤图强。经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吉林少年队也就是三队,在少年队一待便是三年,成年之前终于升上了二队青年队。

一直都有职业梦的他,刚到青年队总想着何时才能真正打上职业。但现实残酷,尽管每天都在想,但当时的他在青年队自身条件的确不如其他球员。“好的运动员太多了,平台也会逐渐升高。专业队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机械化的训练让你不得不训练,还有就是自信心,专业队呆久了自信心就会很足。”

但现实摆在眼前,他只能选择其他的路。高中那时候他尽管在学校的日子不多,但是每年学校的比赛都不会落下。感觉升一队遥遥无期的时候,他选择了回归校园,之后通过努力考上了南昌大学。

没有了青训时严苛的训练,大学时代的他训练全靠自觉。经过了专业队训练的他并就基本功扎实,再加上大学之后增重以及加强对抗。高大魁梧的身躯令他可以在大多数内线对抗上占据着主动,丝毫不弱下风。同时多样化的得分手段和出色的策应能力,往往可以和队友形成巧妙的配合,创造得分的空间。

在南大四年时间,最大的改变就是体重。“前三年我打大前锋身体不占优势太瘦了,大三之前都很弱。大三寒假突然胖了40斤,大学总共胖了60斤。”至于为啥一下胖了这么多,哈哈,少儿不宜,喝酒胖的。

胖了以后,他打CUBA东南赛区基本上就不吃亏了,8进4面对浙大,加时赢了4分,获得东南赛区季军。全国赛16进8打中南大学赢了15分,但是8进4的时候,无奈输给了有着周湛东带队的太原理工,就结束了大学生涯。那一年全国八强成绩依旧是现在南大队史最好成绩。

南大毕业之后开始了野球生活,被前辈们带着全国各地到处打球。之后就遇到了之前在吉林的大师哥徐树森,就一直跟着他到处打球。对于长年累月在外打野球的球员来说,为生活奔波是常态,舟车劳顿亦不可避免。打了将近6年时间野球,光飞行记录显示,他去了57个城市,飞了将近39万公里。这还不算高铁、火车、汽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飞机都快坐吐血了。

篮球是碗青春饭,谁不想能多吃一口的时候多吃一口?漂泊,孤独这些都是必须要承受。这样的生活,尽管累点、辛苦点。但为了生活,为了篮球没有什么是坚持不下来的。野球就像江湖一般,被放鸽子,成绩打得不好钱少给的情况很多球员都经历过,矫镕泽也不例外。经历过了,吸取了教训,以后就没那么好吃亏了。

打了三年时间野球,16年矫镕泽选择去了湖南工业大学读研究生。毕业三年之后重回学校篮球赛场,再打大学生比赛更加如鱼得水了。那一年CUBA基层赛湖南工大2分惜败湖师大,无缘进分区赛,矫镕泽空砍了33分。输球之后,他就一直打野球,学校不回了。当时学校领导也不愿意,让他要回学校上课。但他确实不想再去上课了,深思熟虑之后就选择了退学。

退学之后,又回归了野球生活。17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河源,开始征战河源市联赛以及广东省联赛。在全国各地打了这么多野球,在他看来粤联赛是全国业余比赛中弄得最专业的一个赛事,也是他见过最火爆的,联赛中也是卧虎藏龙,各路高手皆在。

第一年代表河源队拿了第五名,第二年拿了三名,去年首次闯进总决赛由于伤病原因,他缺席了整个赛季。河源作为粤联赛的魔鬼主场,篮球氛围自然不用多说。近年来,不管是发展本土联赛还是市队引援,河源对于篮球的投入也在不断的加强。像CBA新秀王睿泽、上赛季的蔡晨都曾效力过。

在矫镕泽在吉林青年队的时候,总幻想着有一天打上职业。十年之后,他站上了ABL的舞台,加入了澳门战狼给蔡晨打替补,终于圆了一个职业梦。不过好景不长,伤病伴随而来,后交叉韧带撕裂,让他不得不休息。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粤联赛河源队名单中没有他的原因。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如今的他,已重回了他最爱的篮球赛场一段时间了,前几日还代表鹤岗在征战鹤岗市中俄四城市男子篮球联赛。

经历了伤病之后,现在的打球比以前更加聪明,不再那么鲁莽了。对于篮球,矫镕泽会用一生去坚持。尽管马上迎来而立之年,他说,只要能打便会一直打下去。

过了今天就将翻篇2019,迎来2020年。回看2019年,是快乐多过悲伤?是每天充满惊喜?是收获了还是成长了?2019年刺猬写了453篇文章,向大家讲述了几十位民间的又或者是学界的篮球人的不平凡故事。也去了世界杯、CBA、WCBA、CUBA、粤联赛、市联赛以及一些野球赛和中学生比赛现场。

见过很多可爱的人,听过很多有趣的故事。上赛季CUBA西南赛区采访“CUBA活字典”孙伟佳老师的时候,孙老师说,“CUBA不缺少故事,只是缺少讲故事的人。”大学生联赛亦是如此,其他比赛、其他球员同样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刺猬希望明年能讲更多的故事给大家听,感谢大家对刺猬的喜欢,我们,2020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