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假如易建联小丁出战奥运3X3比赛 请不要惊讶…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喜的是,篮球世界杯第一次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

盼望着,盼望着,篮球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了篮球观众最多的中国。理想中,这应该是一场家门口的篮球饕餮。顺带着天时地利的优势,附加锦鲤的仙气,目送中国男篮一鼓作气杀向东京。但现实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好戏连台上演的是时候,唯独这东道主不争气,却是在万众关注中,悲凉收场。

五棵松的凯迪拉克中心,十一年前曾见证过中国男篮的高光时刻。但在2019的这个夏天,看到的却是无尽的失望、以及失望之后深深的无奈。看到是和波兰一战,从天堂到地狱一般的急转直下,看到是面对委内瑞拉时的手足无措,看到是如果一盘散沙的球队。这一届世界杯,如果一定有人被铭记,那只能是易建联。尽管他双拳难敌四手,独木难支。他在面对尼日利亚四人包夹时奋力突围的画面,竟成了这个夏天里最让人感动的影像。

世界杯第24名,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差的战绩,但毫无疑问,这一年,世界杯成了国人心中的世界“悲”。虽然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完全的关闭,但面对6月的奥运落选赛,大家其实都早已有了思想准备——东京无望,甚至是未来的八年都很难再有大赛了。

中国女篮的局面要好许多,虽然也没有在洲际比赛中夺冠从而直接拿到奥运会门票。但于她们而言,明年2月在佛山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并非不可能。而且从目前抽签的对手实力分析,中国女篮有获胜的希望。而落选赛的压力,她们也是经历过的,因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中国女篮也是通过资格赛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

通过2019年男篮女篮并不顺心的这番历程的梳理,从而越发理解三对三篮球在此时蓬勃发展给篮球迷和国人带来的激励,更让人看到了这个新兴项目所带来的激情。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三对三篮球第一次进入该赛事。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在首金的历史上铭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今年6月,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在世界杯上匈牙利站夺冠,这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世界冠军。更让人激动的是,作为第一次加入奥运大家庭的项目。中国男女蓝双双拿到了直通奥运会的资格。在

姚明的运动员生涯里,奥运会前八是他最好的成绩。但这一次他希望进入奥运会的三人篮球运动员能超越他的成就,争取更好的成绩,甚至可以进四强,“我们既然进入到了门槛里,那我们可以向着门框去冲一冲。”

如何去冲击更好的成绩?当然是有能力的运动员。按照奥运会的参赛规则,每个入选的国家队参赛四名选手中,有两名必须拥有FIBA积分而有两位可以没有,这就给了操作的空间。是否可以招募更强的篮球运动员来参加?理论上是肯定的。篮管中心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此给出的答案是——3X3国家队理论上可以招募易建联,甚至是其他国家队的队员。注意,这只是规则上得到许可。并且女篮目前的队员确实大多来自WCBA,而且为了他们的备战,篮协还特意调整了联赛特殊比赛的规则,一定程度上补偿球员缺阵为球队带来的损失。

国家三人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刘震在月初的举办的三人篮球选拔训练营上也表示,他们希望有更出色的能力的球员加入,并且他也有招募明星级球员的计划,只是暂时还不能对外公开。而据记者从其他渠道的了解的信息是,来自山东的国手丁彦雨航也是三人篮球国家队心仪的人选之一。

日前在广州的举行的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上,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队的球员克雷格-海尔,曾是NBL联赛四次冠军球员,他也曾在澳大利亚国家队效力。今年刚从联赛退役的他很快进入到了三人篮球的赛场上,并在今年的三人篮球的亚洲杯上夺冠。他在听说了易建联有资格参赛之后大胆预测,“在我看来,如果中国派出最好的五对五选手参赛,可能有机会拿到奖牌。”而在本次精英赛上,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中国三人篮球的资深选手,他们心中心仪的能够在三对三赛场称霸的球员分别是李根、朱彦西以及郭艾伦。而理由就是身体好,投篮准,能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差距在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可喜的看到了三人篮球,中国和世界正在不断缩小的差距。在这一次的国际精英赛上,在强手如云的竞争中,中国的球队拿到了季军。王加一和王雪峰,两位成长于CUBA的前大学生球员,年龄都超过三十岁,但是他们依靠着长年征战三人篮球的经验,敢打敢拼,以及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只要肯复出,一定会有别样的收获。

从世人眼中的街头项目,草根运动,到走到奥运大舞台之上,2019年是3X3篮球在中国备受关注的一年。而2020年夏天,这个关注度将因为奥运会的来到,因为更多人期盼,到达顶峰。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