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3X3女篮教练:冠军是压力也是动力 要挑战强者

新浪体育

关注
许佳敏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3X3男女篮正在进行今年的最后一次集训。新浪记者来到训练基地,探访了球队的训练日常。2020年东京奥运比赛任务逐渐临近,队员和教练们准备好了吗?球队的选拔和备战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中国3X3女篮主教练许佳敏可能是最了解这些的人。3X3集训队首次面向社会招募,她的工作也一下子多了起来。“这是第一次尝试(面向社会招募集训队员),参与的球员水平参差不齐,但对我们篮协三人篮球部来说是非常好的现象,3人篮球得到了更多球员的关注,我们也很欢迎他们来参加我们的集训选拔。希望能通过共同的备战,帮助所有的球员提升他们的水平和能力。”

3X3国家队有没有可能吸纳5人制国家队的球员?许佳敏表示,“5人篮球国家队也在准备奥运资格赛,他们有圈定一份集训名单,我们不能影响他们的备战,但在剩余的球员中,我们会选择最优秀的球员来参加集训。”

在2019年,中国3X3女篮拿到了女篮3X3世界杯冠军,国内的3X3篮球关注度空前高涨。这是否给教练和队员们增加了额外了压力呢?许佳敏说,压力会有,但这也在激励着她们进步。“我们打世界杯前,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去打比赛了,但我们拿到冠军后,我的朋友、同事都跟我说,你们夺冠的那天,国内反响有多么大。能为国家争取到这个荣誉,我们也很高兴,但同时压力也在成倍增加。你达到了这个高度,社会对你的期待值就会更高。压力是一方面,这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之后的训练比赛,我们每一步都要走的更踏实、稳妥。”

相比5人制比赛,3X3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对于奥运会,中国3X3女篮是否会设定一个更保守的目标?许佳敏对此表示了否定。他希望中国3X3女篮永远是处在一个冲击者的位置,去挑战强队。“我给我的队员们在每一站比赛中定的目标都是冲击冠军,可能欧美的这些球队实力比我们强,我们自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始终以冠军为目标,球队才会推着自己往前走,有更大的动力。”

在集训计划安排上,许佳敏花了很大的心思。“备战周期拉长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准备工作会更充分,但弊端是球队容易陷入疲态。我们在做计划的时候非常谨慎,一定要把球队的巅峰状态放在七月份的奥运会期间。”

在这支集训队中,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大家基本都是从5人制赛场转型来的。哪些习惯被沿用了下来,而哪些又做了相应的改变呢?许佳敏作了介绍。“5人篮球有精细的训练体系、技战术打法,但除了这些以外,我们也得跳出传统,3X3比赛无论是对抗强度还是节奏都是不同的,我们的训练也要对接比赛的要求。”

作为一名年轻教练,许佳敏是否也在工作过程中有过困惑呢?前辈们的经验,是她解决困惑的钥匙。“我们的教练前辈有很好的理念,我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会吸取经验。我们经常思考,为什么在和欧美球队比赛的时候会有一些差距,差距到底存在哪些方面。首先要认准问题是什么,然后才能寻求突破,解决问题。”

和队员们相处过程中,许佳敏觉得,自己更像是她们的伙伴,大家一起为了目标奋斗。但在比赛中,她也需要球员坚决的服从布置。“真正实际参与比赛的是球员,她们的感想更丰富,我需要她们及时的给我反馈,根据她们的反馈,去调整训练内容,帮助球队取得突破。”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