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前CBA青岛后卫:离开职业很失落 打3X3重燃梦想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热爱 继续篮球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3X3男女篮正在进行今年的最后一次集训,新浪记者来到球队的训练基地,对球员与教练进行了采访,也借这次机会,把更多的3X3集训队球员介绍给外界。

张振楠,江苏徐州人,前CBA青岛男篮球员。在本届3X3男篮集训队中,他可能是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之一。作为前职业球员,他对3X3比赛也有着很深的理解。

“3X3篮球是目前世界篮球发展的一个趋势,它的门槛较低,全民都可以参与,不像5对5比赛,有很高的职业门槛。而且3X3比赛的观赏性同样很高,我个人的技术特点也比较适合这个比赛。”

从5对5到3X3,张振楠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3X3比赛攻防转换非常快,他不允许你在场上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你时时刻刻都要紧张起来。我们有时候一天要打5场比赛,对队员的体能要求特别严格。”过去,张振楠也曾印象流的认为,3X3比赛与学生时代打过的半场篮球没有什么区别,但在参与过后,他才深刻认识到了真正的3X3比赛是什么样子的。“3X3对球员要求更高,场上瞬间的转换,面对各种局面时怎么处理,球员需要有很高的球商。3X3没有教练,一切状况都要球员们自己来面对,每个人都得适应。”

在队内一系列的测试中,张振楠总是成绩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告别职业赛场后,是什么让他坚持着良好的训练状态呢?“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吧。不管年龄大还是小,我始终热爱篮球,篮球告诉我永远不要放弃,不管赢还是输,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支持,这是我喜欢的团队运动的氛围。”

在离开职业赛场时,张振楠一度很沮丧、失落,他在全运会中刚刚打出了相当惊艳的表现,单场拿下过50分,也有许多CBA球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也已经与一支球队达成了签约意向,可因为种种原因,就在他期待在CBA的舞台大展身手时,职业联赛的大门却突然向他关闭了。“因为政策、年龄的原因,球队没有办法签我,对我的职业生涯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如今,张振楠说自己是一名“自由球员”,没有合同,尽管心中依然对CBA有所不舍,但他也知道,有些机会过去了就很难再回来了。

3X3篮球,给了张振楠新的希望。“如果有机会(出战奥运会),也是我这么多年对篮球坚持到现在的一个回报吧。”面对这些年龄都比自己小很多的集训队友,张振楠作为过来人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年轻就是资本,做好自己,把自己该做的做好了,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要因为天赋好就放任自流,好好努力,他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小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