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他是谁?国字号球员有望加入三人篮球奥运阵容

新浪体育

关注
3x3训练营内训练花絮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国篮协在济南举办了三人篮球运动员选拔训练营,近日训练营教练员刘震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谈了一下此次选人的感受。

刘震教练表示,目前为止还没有挑到合适人选。当记者问及有没有考虑过像易建联这种国字号球员时,刘指导说道:“现在奥运会肯定要有中国三对三排名前10的两名球员,剩下两名为机动名额,要找顶尖球员。目前为止又物色了几个,但是现在还不能给你透露。”

谈及如何备战奥运,刘指导介绍道:“15号球队将要飞美国佛罗里达去进行强化训练,基本年三十才能从北京回到自己家里。大概有一个礼拜的休整时间。然后第二次集中,一直到三月底,这段时间的训练主要是一个比赛备战的准备期,一些基础的训练为主。然后到了3月份的时候就适当的要上对抗。4月份到5月份,这一个月可能就会有国际挑战赛要介入。5月份是亚洲杯,亚洲杯完了以后到7月份,这段时间就是全力备战奥运会的一个阶段。”

关于奥运会成绩,刘指导认为:“中国三人篮球目前处于一个爬坡的过程当中,水平极不稳定,如果要能够稳定住一个水平的话,应该会在奥运会有斩获和突破。”

三人篮球是个新兴的项目,关注度远不如五对五那么多。但是与五对五相比,也有不少好处。“五人篮球到三人篮球,他的基础会强化,他的体能也会加强。而且打完三个篮球打五人很快就能适应。”

另外,刘指导认为这是一个男人的运动!他解释说:“在五对五当中我看不到这种对抗,比如说,我被别人撞倒了,可能这个动作非常大,但是它不是一个伤人的动作,可能撞倒他的那个人立马就把他拉起来,被撞倒的也没有埋怨,立马投入到比赛中,这是我到欧洲后见到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男人,而且不计较吹罚的是什么情况,我在享受比赛,我在证明自己。”

如果五对五中球员的体能状况不够好,或者年纪过大,是不是不在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选择范围?刘指导对这一问题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有一段时间把我颠覆了,我去欧洲到塞尔维亚拉练,然后和欧洲的一些球队打热身赛。斯洛文尼亚有两个球队,每一个球队都有一个40多岁的在打,我认为他40多都老头了,体能肯定不行。但是40多岁的老同志,能够完完全全的贯穿全场,一直到比赛结束。我觉得和20多岁一样,我觉得一个保持一个维护。当然了我选材这一块我肯定要选,年龄小的,更年轻了,空间更大。”

这次选材当中,海选营里有一名32岁的老将,体能和体测获得前两名,并获得了8项优,这点让刘指导很感动。他激动地说:“他对项目还挺执着,还挺热爱。年龄没有影响他的发挥,训练营当中老同志是感染我了,我也要给全国的三人篮球爱好者树一个典范。就是说只要你投入,只要你有能力,国家队的大门时刻向你敞开。”

(小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