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3X3比5对5更累?国家集训队球员:像无氧运动

新浪体育

关注
周彦旭接受新浪体育采访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3X3篮球国家队目前正在进行选拔与集训,首次面向社会范围招募集训队成员后,众多符合条件的球员都加入了这次训练营。新浪记者来到球队的训练营地,对教练和球员进行了采访,听他们分享关于集训、奥运会以及3X3篮球理念的观点。

周彦旭是参加本次训练营的一名年轻球员,经过了这段时间的集训,他也有了很多新的感悟,面对记者娓娓道来。

3X3与5对5在理念和打法上有什么区别?周彦旭认为,场地与比赛时间的不同,让这两种比赛处在完全不同的节奏中。“5对5是48分钟时间,3X3是10分钟,对抗强度上完全不同。5对5是有氧运动,3X3更接近无氧运动。打3X3很累,对队员的个人能力和耐力要求很高。”

“打完3X3的比赛,再回到俱乐部打5对5,感觉就很轻松,到处都是机会。3X3比赛里永远有防守球员在面前,对个人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经过了3X3比赛的淬炼,让周彦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提高。

那么在目前3X3国家队的竞争中,哪一项能力最为重要呢?周彦旭认为,防守依然是第一要素。“3X3项目需要综合能力特别强,可能看起来要求很平均,但防守还是更重要一些。只有防住对手,你才能有更好的进攻机会。其次是投篮,尤其是远投2分球,不论是拉开比分还是追分,靠的都是2分球。2分球一旦投开了,比赛就会非常轻松。”

目前3X3国家队的训练是如何安排的,训练强度是否很大?据周彦旭介绍,球队目前还处于调整阶段。“目前集训刚开始两周,教练在帮助我们调整状态。球队每日两练,上下午各进行2小时训练,强度没有夏训那么强。之后我们会去美国参加一系列热身赛,所以教练不希望队员的身体出现疲惫状态。”

如周彦旭所说,接下来的热身赛,恐怕才是对这批队员们真正的考验。让我们期待他们能有好的状态,达成本次集训的目标。

(小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