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让CBA球员打3X3会如何?区别很大要长时间适应

新浪体育

关注
冷振铎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国篮协在济南举办了三人篮球运动员选拔训练营,近日训练营球员冷振铎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谈了他在三对三训练营集训的一些感受。

很多人都觉得三对三和五对五,都是篮球项目,应该没有多大区别。但在冷振铎看来,其实两者之间的区别很大:虽然都是篮球项目,但是打法和理念上,真的区别还挺大的。五对五的话,你可以看到场上有明显的位置的区分(后卫、前锋和内线),但是三对三对于位置的概念就很模糊,内外线在攻防两端,都是时刻在互换。此外五对五的比赛中,如果你有一个强力外援,那你会很占优势。但是在三对三里,特别是高水平的三对三比赛里,相互间默契和配合会显得更重要。因为三对三比赛赛程比较密集,你一天不是只打一场,可能打很多场。刚开始体能好的时候,你可以利用自己的单打来得分,后面体能下降的时候,你跟队友的默契和配合能力的重要程度,就会显现出来了。

对于二者间的差别,冷振铎接着说“三对三球员,我个人觉得不是要你哪项技术特别突出,而是要你尽量的全面,不能有弱点。如果是五对五,你有短板和弱点,队友还能帮你做一些弥补,但是三对三赛场上这就不可能了。”

那么如果让CBA的球员或者国家队的球员来打三对三,他们会很快融入并取得好成绩吗?对此冷振铎作出了他的解释:他们要是来的话,我觉得下限会很高。身体素质,战术素养,比赛经验,他们都会比普通球员高出很多,所以说他们的下限会很高。但是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有很大的区别,这些区别会让他们可能不太适应。如果是奥运前1个月才进入三对三的球队开始训练,那恐怕很难适应,效果会很差,他们如果来的话,需要多点时间适应。

小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