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澳洲球员:如果易建联参加3X3 中国有机会拿奖牌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即将在广州开打,来自澳大利亚队的格雷格•希尔在赛前接受了采访,谈了他对于这次国际精英赛的期待。

格雷格•希尔的履历十分华丽,他是3X3是澳洲杯的冠军队员,而这不过是他加入三人篮球几个月时间所获得的的成绩。而在此之前,他在澳大利亚的NBL征战十载,出战243场比赛,斩获4个NBL总冠军。在效力于家乡球队珀斯野猫队时还曾是球队的副队长,刚刚结束的赛季,他选择了退役。但不久之后他便加入了3X3篮球。如果一定要拿个模版来形容的话,大概就是CBA的杨鸣告别职业赛场,开始打三对三的感觉。

从五人制职业赛场退役,走上三人制篮球的赛场,希尔这样形容说,“过去几个月很精彩,显然3X3跟职业篮球不一样,但是你仍然需要把球放进篮筐,我享受把球放进篮筐的感觉。”这或许就是人们经常说的那句:心里还有一团火。

格雷格•希尔在NBL和“微博红人”博古特也过不少的接触,甚至他也知道博古特在中国体育迷眼中并不是那么友好的人,“我知道,在中国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他,主要是因为社交媒体活动,但我觉得博古特是澳洲塑造的最好的产品。其实对于我来说,能够在职业生涯对阵乔英格尔斯、米尔斯这些高水平的球员很幸运,上个赛季对阵这些NBL球员,很精彩,我上赛季打他也赢了几次,我很高兴我们能赢。”

格雷格•希尔为我们分析了他眼中目前已经获得三对三奥运会资格的球队,他说,”塞尔维亚的球员很专业,Savić, Domović Bulut, Vasić, Majstorović,他们的队员们在3X3的成就不言而喻。亚洲杯的时候,我们对阵日本,他们的阵容也很强。几个月之前我在马尼拉跟俄罗斯打过。我想这就是3X3篮球的魅力吧,给一些在奥运会上表现机会不多的国家一个平台,因为这项运动的普及度不高,所以更多的人能得到机会打高水平比赛。”

在希尔的心中,塞尔维亚是传统强队,“他们在3X3、5X5项目中都很强,他们直接入选一点都不让人惊讶。赛季早些时候我们在阿姆斯特丹打世界杯,能看见你刚才说的那些国家打球很棒,也能看见我们的水平在哪儿。”

格雷格•希尔所在的球队和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有过接触。听说中国男篮国家队的球员也同样有机会参与奥运会三对三的比赛,他表示很羡慕。

“我们没有这样的政策,中国队显然也是传统强队,我们有幸在中国打亚洲杯,中国队有悠久的传统和历史,拥有姚明、易建联这些球员,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有很强烈的友谊,中澳交手次数很多,各种形式的比赛都有,表演赛也打过几次,我个人和上海队和北京队都打过。”

“(如果易建联这样的球员来打三对三)这会是个有趣的话题,看会选中哪些5X5球员来打3X3,看看他们的竞争力如何。”希尔表示,甚至他觉得如果中国最好的男篮队员出战三对三,甚至有夺牌的实力,“现实一点说的话,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如果中国最好的5X5球员来打3X3,我觉得他们有机会争夺奥运奖牌。这样说吧,如果他们继续打5X5的话,对他们来说会很难,想要击败西班牙这样的队伍,甚至是澳大利亚,或者美国队,这其实会是一个很好的话题。这些球员会不会牺牲自己的5X5事业来参加3X3,为中国赢得奖牌赢得荣誉。”

从五人制赛场,到三人制,哪个更难一点?不少球员大概都被提问过这样的问题。

希尔也没有躲过,“这个问题太难了,3X3的世界我还是个新人,我还在学习适应3X3的一些规则。以篮球的角度来说的话,3X3篮球更容易犯错,如果你犯蠢失误,或者换防没有做好,一攻一守就能拉开4分分差,不幸的是这四分就能决定比赛结果,很难翻盘。而在5X5比赛中,第一节落后20分,最终也能翻盘,这种事情经常发生。我并不是说5X5篮球的冠军不值钱,能赢下四个总冠军也是非凡的成就,我有很多朋友甚至没有机会在总决赛打球,更别说赢冠军了,我很骄傲能得到这么多总冠军,每一个都来之不易,但是现在的话,我的整个生涯都在打5X5。而打了9个月3X3,现在我想说在高水平比赛更难赢了,因为在那种比赛环境下我还是新人。”

不过去年澳大利亚队的战绩并不是那么的好,精英赛此次参赛的两个队伍立曼队和来自蒙古的乌兰巴托队都赢了他们。此次再度相逢,对于他们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复仇的机会。

希尔说,“我们有很有经验的老将,也有经受过时间考验获得成功的选手,上次黄金联赛我还没有参加3X3,所以我觉得这次因为我的加入我们的名单有所升级,我们所有球员至少有一方面有进步,我们更有经验了,我们赢下了亚洲杯。我们赢的过程是统治感十足的,我们击败了蒙古队,那只球队这次还会再打一次,虽然比赛这次不一样了。我们队也有了新球员,汤姆也是NBL冠军球员,7尺长人,我们想尝试改变我们的风格。我想,这也是3X3吸引人的地方。因为你可以尝试并接受新鲜的事物,这次就是一个绝佳的体验,希望汤姆也可以逐渐接受这种比赛,我很激动,但是比赛结果的话,你不打是很难知道的,这就是竞技体育美妙的地方。你经常能看到以弱胜强,但是很显然有些传统强队排名很高也是有原因的,这些球队是一旦比赛开始我会看的队伍,我敬佩他们做的事情,希望我们也能在不远的将来,打出他们的水准,但是如果你想做最强的队伍,你得去击败最强的队伍。”

莫里斯•艾格,我昨天采访了他。所以你觉得你们打他机会如何?你对他怎么看?

谈及此次比赛中代表越南出战的一位前NBA球员,格雷格•希尔说,“我想他应该是很有经验很有天赋的球员。但这种比赛跟5X5有天壤之别,我是说对抗程度和环境来说,你可能有两分钟打的特别好,但是这个比赛是我见过最考验身体素质的,这也是我的比赛风格。他还要适应裁判和吹罚,跟5X5都不一样,有的时候吹罚对你不利,起码对我们来说要适应这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3X3比赛,如果他很有经验,这已经是第6第10次比赛了,那肯定会给我们造成很多麻烦,但是他是第一次参赛,所以我们有一些优势,因为我们知道他是新人,还要从头开始学习所有东西,适应比赛。我还记得我的前几次大赛,要学的东西有很多。在场上慢慢学习,需要时间来适应,但是能看见高质量的有天赋的选手入3X3,不只是传统的强手,当然世界第一的选手这次也参加,这是让人激动人心的。但是能让一些曾经打过NBA的球员加入,这太棒了,我想大家都在尝试做这样的事情,我在澳大利亚在尝试的是提高比赛的级别,希望一段时间之后不只是退役球员参加,希望正值巅峰的球员也能加入。我希望能看到现役NBL球员在休赛期加入3x3,为他们自己建立良好的形象,这是一个年轻人的平台,3X3的世界现在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阶段。

正因为希尔相信即便是最好的选手来到三对三同样需要适应,所以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宁愿碰到前NBA球员”——“他会成为优秀的3X3球员,但是希望第二场、第三场他就累了,所以我选他们。过去4、5年Liman太强了,他们知道怎么在3X3赛场赢球,他们还每天都在一起练球。”

希尔解释说,我们有过几个3X3的比赛,有些更强的球队输了球,因为他们很久没一起打,一旦我开始打的越来越多,我们就开始主宰比赛了,这是他们这些球队享受的奢侈。他们有很高的天赋,但三对三输一场球,搞不好就淘汰了。一场比赛就10分钟,没时间叫暂停,也没有教练,这其实很难适应,如果你在打的话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谈到精英赛的最终目标,格雷格•希尔说,“我觉得如果你不想赢,就不应该参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的成长机会,能参加高水平联赛打球,你无法要求更多了。不幸的是在澳大利亚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想要尽可能的多参加比赛,但是很艰难。几个月之前的比赛我们打的很不错,希望我们能在那个基础上进步。我们有三名球员经常打3X3,我们很有经验,三个人都是澳洲前十的球员,我们有一个新队员,我希望汤姆能更快融入球队,希望第一天一切顺利,第二天打其他组的队伍的时候我们能打好一点,这样我们更有机会夺冠。我们飞了很远的距离去参赛,如果能带着冠军回家,那就太棒了。”

(朵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