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另一种方式登上奥运?阿联符合奥运3X3参赛资格

新浪体育

关注

“易建联想要去东京的话,来打三对三在理论上确实是有可能的。”日前,在安德玛签约中国三对三国家队的发布会仪式,国家三人篮球部负责人柴文胜如是说。

月初,中国三人篮球男女篮双双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11月7日,国际知名体育品牌安德玛正式签约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这也是该品牌第一次成为中国国家队级别国字号的战略合作伙伴。

9月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无缘小组出线,直通东京的奥运梦碎。目前对他们来说,明年6月的奥运会落选赛是最后的机会。但熟悉落选赛规则的球迷都知道,想要在强手如林、对手个个如饿虎扑食一般的落选赛中逃出生天,其实要比在世界杯上出线更艰难。尽管不想失去希望,但其实都明白,希望是如此的渺茫。但如果易建联真的想去东京,参加自己的球员生涯的第五届奥运会,也不是完全没可能的。

现在,中国三人篮球队给他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中国篮球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在理论上肯定了这样的设想。

“易建联确实是可以通过进入三对三国家队,实现他的东京奥运梦的。”柴文胜说。按照目前FIBA的规定,要求每个国家参赛的四名球员之中有两名队员必须是在本国三对三选手中排名前十。易建联虽然暂时没有排名,但可以利用其他两个名额。

不过对于曾担任过中国男篮领队,近年来一直跟随三对三项目发展的柴文胜部长来说,他还是有些担心的,“虽然易建联毫无疑问拥有很高的水平,但鉴于三对三项目的特点,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需要两个月左右的适应时间。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按照CBA以及中国男篮的赛程,如果卫冕冠军广东队再度打进决赛,无论什么结果,易建联最迟可以在五月结束CBA。6月,中国男篮的落选赛上,易建联肯定是当仁不让的主力球员。一旦中国男篮失去资格,那么他最早参与三对三的时间是六月落选赛结束之后。而东京奥运会7月24日开始,也就是说如果易建联真的非去东京不可,只有一个月不到的转换时间去适应三对三。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起,易建联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如果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他将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球员。

“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得到易建联这样的球员来参赛,理论上确实也是可行的。就是现实来说,时间上,转换上实在太困难了。”柴文胜说。

从篮管中心成立三人篮球部,到如今成功的杀进东京奥运会。中国三人篮球踏上的是一条不平凡之路。用姚明的当天在致辞中的话说,“我的老队友大郅曾说说,我们不是中国篮球的开创者,也不会是中国篮球的终结者。但是我们一定是中国篮球的传承者。但我要说,在座的三对三的教练、球员、工作人员们,你们是中国三人篮球的开创者。”

从无到有,总是伴随着艰难和险阻,柴文胜回忆这一路走来,感慨良多,“全运会上匆匆上马这个项目,发现最后的冠军没有一支是专业队,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三对三球员到底要从哪里来?”

依靠社会的力量去整合资源,这是三对三项目一开始所秉承的模式。随着三对三项目进入到奥运会,社会力量也开始全面的铺开。近年来,三对三赛事在中国篮协的指导协调下在国内发展十分快速。迅速的累积起大量的办赛、参赛力量。2018年4月,在篮管中心的牵头下,中国成立了三对三国家队。同年8月,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八届亚会上中国男女篮球,以及三对三男女篮强势的拿下了四枚金牌。而第一次走进亚运会的三人篮球比赛,第一次让电视机前的亚运观众们明白了,三人篮球可以这样玩。

随着亚运会的夺冠,三人篮球开始被广泛的关注。柴文胜说,“开始我们真的挺难的,都是我们主动去找赞助商,希望他们能多关注一下。但亚运会夺冠了之后,就开始是他们主动来找我们说聊聊看看。”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之下,著名品牌安德玛成为了其中最积极、最热情的之一。

更大的一次被全民关注莫过于今年夏天诞生的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在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9比13力克欧洲劲旅匈牙利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冠军的光环再一次让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新兴的项目中来,也带给这个项目极大的热度。也就是从这个世界冠军开始,中国三人篮球队也真正的有了国家队的“逼格”——无论是采访主教练还是队员都必须经过中国篮协的批准。而所有的队员和教练也必须遵守这个规定。

最荣耀的时刻终于来了,11月1日,中国三人篮球男女篮国家队双双进入东京奥运会。这一历史时刻也将永远被铭记。

“亚运会前我们埋头苦干,终于干出了一番成绩。现在希望大家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拿出更好的成绩给全国人民一个交待。”柴文胜说,“虽然我们现在进入了奥运会,但我们的拔尖实力还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人才,也希望得到更多职业运动员、俱乐部的支持。”虽然姚明只是风趣的说,只要打进前八就是好成绩,(总共八个队伍参赛),但站上领奖台,升国旗才是中国三人篮球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和理想,“希望他们都能站上领奖台。”柴文胜说。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