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CBA扣篮王到3X3全国冠军 一次华丽的转身

新浪体育

关注

从三月到十月,新浪黄金联赛终于来到了总决赛。来自上海的上实龙创队最终战胜上一届冠军NOWHO队,将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在上实龙创的阵之中,有一个球员的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就是冷振铎,前CBA江苏同曦队球员。之所以给他加个前,是因为这个赛季冷振铎已经离开球队,离开职业俱乐部,成为了一名非职业球员。

冷振铎的名字对于关注CBA的球迷来说,并非完全陌生。他曾经在2017年参加了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而且贡献了非常惊艳的扣篮动作。只是当时遗憾的输给了孙铭徽,屈居亚军。

但是扣篮大赛的出色表现并不能为他带来更多的机会。在经历了三个赛季板凳边缘的日子之后,冷振铎决定离开职业联赛。

“还是我水平不够呗,是打不上球或者说是板凳末端的球员。”小冷说,“那种打不上球的失落感,会磨灭掉我对篮球的热爱。每天我不知道到底要为了什么去训练,所以我选择了退出。我觉得换一个领域,也许我能找到不一样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超强度的训练令他的身体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伤病,“靠身体吃饭的我,感觉到了一些危机。就像是车快要生锈了。”

之所以有这种失落或者说挫败感,跟冷振铎的成长经历有一些关系。他并非出身体校,而是高一那年被教练看上接受了篮球训练。1997年,冷振铎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高一那年特别偶然的一个机会,我碰到了一个教练。把我带到了江苏常州体校。在体校遇到了一个伯乐把我选到了同曦青年队。当时同曦还是NBL球队,之后随着同曦升到了CBA,我也成为了一名CBA球员。”

在成为CBA球员的最初,冷振铎说自己感觉梦想发光了,“我记得我初中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成为职业球员,一个是成为一名军人。中考的时候我父亲对我说,如果你考进重点高中我就带你去长春看吉林东北虎的比赛。”虽然父亲的诺言没有兑现,但小冷说,自己实现了梦想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并且走近了小时候那个承诺里出现过的地方——吉林东北虎的主场。

冷振铎说,现在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篮球对我来说虽然很重要,但它不应该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也应该去追求一些其他的东西,不应该是一想到篮球就是疲惫、厌倦。而现在篮球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虽然离开了职业赛场,但小冷在三对三赛场找到了自己价值。离开同曦之后,他加了上实龙创,随队打了很多的比赛,因为表现出色,他还入选了三对三国家队。这又一次点燃了他的斗志,“我现在也觉得是三对三比赛前景很好。希望也可以有机会冲击奥运会。”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冷振铎说,“我们以前比赛就是比赛地点,坐飞机坐大巴,训练,比赛,周而复始。每个城市最熟悉的地方就是机场。三对三不一样,比赛都是周末,都是在不同的城市的不同的商超。都是很多年轻人的地方。而且到了不同城市会见当地的朋友,去吃当地美食,看看当地的景色。这才是普通年轻人的生活吧。”他的笑容挂在脸色,看得出来现在的日子他真的很享受。就在小冷接受采访的时候,上实龙创的领队杨正也走了过来,他笑着跟小冷说,“其实你也不算离开职业,我们很快就要做职业俱乐部了。你就是从一个职业赛场转向另一片职业赛场了而已。”

换一个赛场,得到的是另一种生活方式。或许很多人觉得冷振铎离开职业赛场令人遗憾,但能够让篮球回归热爱的初衷,这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