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学会清零!张宁: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明星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张宁坐在场地边上,一口一口的喘着粗气。没能卫冕成功,他说是输在了最后一个球手软。“如果我把球投进了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他的遗憾、和失落隐藏豆大的汗珠里,也隐藏在极力调整的每一次呼吸里。他甚至没有告诉别人,在决赛之前他拉肚子了。这大大影响了他在决赛里发挥。

胸前的球衣上,“河北”两个字是那么明显。“我真的很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拿一个冠军,”嘴角里露出一丝苦笑,“很可惜我没能做到”。河北这两个字对于出生在承德,高中在石家庄的张宁来说,不言而喻。也让这场失利多了一丝苦涩。

“明年是我大学本科的最后一年,要另做打算,所以就不一定能参加新浪三对三的比赛了。”张宁说。如果这是张宁的最后一届黄金联赛,那也意味着比赛失利的遗憾可能无法再弥补。

然而对于目前的张宁来说,未来的可能更多。而被人们提到最多的当然还是“要不要进入职业?”

其实张宁不止在一个场合表达过,“(进入职业)是我的规划之一。”但他也很明白,自己明年的重心在哪里,“无论是打什么比赛,我都是要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学业,包括保持好身体。努力增加球技,强健身体。下一步的事情就下一步去看。”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在北大已经是学生们熟知的球员,但张宁真正的被大众所关注还是因为综艺节目。但是参加了节目,大众的评论就多了起来。好的坏的,好听的难听的,一股脑儿的都涌向了这个仍然身在象牙塔的学生。

“我参加综艺节目、参加黄金联赛这类比赛,很多人都会说:你是学生,你是大学生球员,你就应该踏踏实实在学校学习,就应该踏踏实实打CUBA。可我个人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无论是去参加综艺还是打咱们这个三对三比赛,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种经历。”

他说,“凡事都有好与坏,但是这个事情好与坏是我来决定。像我参加了节目,有人夸我有人骂我。但这个完全取决于我心里(怎么去看待),如果有人夸我我就膨胀了,那就是一件坏事。但是有人夸我,我不去膨胀,有人骂我,我去自我检讨,那对我来说是一种进步。我会更加进步,所以这件事没有说是学生去参加综艺就是不务正业。这取决我个人,取决于我内心。在进步的时候不飘。在失败的时候,没有挫败感。这件事无论什么时候做都是对的。这是人生中一种经历,再往后我还会有各种不一样事情去经历。”

但是,从学生球员突然的来到了社交平台上,伴随这是是非非的网络评论,难免也会有困扰。这一点,张宁也并不避讳,“说没有困扰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也是人,人心也是肉长的,但是锻炼我,调节我的一种过程。”

对于一个被寄予厚望,将来要挑战职业的球员来说,这一段经历对于他而言未尝不是一个事情,因为只有经历了再面对时才会更从容。所幸,张宁也的确这么思考的,“我觉得这个经历本身就是对于我未来的准备,因为职业球员会管理得更严格,像俱乐部球员是不能随便出来参加节目参加另外的比赛,他们更多的就是教学比赛,训练。我现在还没有进入到那个阶段,是自由的,所以我也想更多的经历一些。”

记的一名CUBA的教练曾说过,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赛场,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清零自己,“要完全的把校园里明星球员的光环放下,去俱乐部做一个分母。做一个最基础的球员。如果做不到,可能就很难进步了。”记者也把这个问题提抛给张宁。张宁的答案有些出乎意料。他说,“我从来没把我自己当作是明星球员,当如果有一天我把自己当成是明星球员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这球打不了了。”光环、争议、以及那些是是非非的传闻之中,张宁努力的保持着清醒,努力的看清自己真正想要东西。或许一切不会轻松,但正如他自己所说,“都是人生的中经历”。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