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篮球不会缺席奥运!3X3男女篮为祖国争奖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男篮世界杯决赛,西班牙与阿根廷两支球队最终站在了决赛的赛场上,为世界冠军之名而战。中国球迷在两周的时间里,见证了西班牙的豪强底蕴,阿根廷的老而弥坚,塞尔维亚的星光熠熠,法国的超强天赋,以及捷克的黑马崛起。要说让人失望的方面,除了因缺少球星而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的美国梦之队以外,就要属我们自己的主队——中国男篮了。

总排名第24,亚洲第2,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原本被期待着借主场之利创造历史的中国男篮,最终却只取得了这样尴尬的成绩。想进军东京奥运会,他们得参加竞争比奥运会正赛更加惨烈的落选赛,24支参赛球队只有4队可以在落选赛中突围,等待着中国男篮的,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巴西这些世界豪强。客观来说,中国男篮的东京奥运之门已经关闭了。

奥运会中少了中国男篮的身影,对每一位国人来说恐怕都会不太习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任何一届奥运会比赛。中国代表团历届奥运旗手的位置,更是几乎被男篮队员所包揽。王立彬、宋涛、宋立刚、刘玉栋、姚明、易建联……没有了中国男篮,我们这些篮球迷在东京奥运会还能看些什么?

一个好消息是,除了中国男女篮,我们还有两支篮球队,已经基本锁定了奥运参赛资格!他们就是中国3X3男篮与女篮。

东京奥运会是3X3篮球首次成为奥运正式项目,这个新兴的项目,几年来在中国大地上正飞速的发展与膨胀,参与人数更是堪称恐怖!一个半场,6名选手,一个篮球,就可以开打。打过全场比赛的人不多,但半场篮球,绝对是民间参与度最广的运动之一,这几乎是我们每个人学生时代最喜欢的课余运动!不缺人,不缺球场,中国具备一切让3X3篮球扎根与发展的土壤,这个领域正在成为中国篮球最闪亮的一角。

3X3篮球与5对5篮球有什么不同呢?不用像5对5那样记住几十套复杂的跑位战术,3X3比赛讲究的就是简单粗暴,一次进攻时间只有12秒,几次传球后就需要出手。个人能力够强,你就能拉开自己干!除了犯规,比赛没有死球,一方进球后马上就进入另一方的进攻回合,10分钟比赛时间里,攻守时时刻刻都在切换,所以别看这是半场比赛,节奏可比5对5篮球还要快!上了场,你就要有一口气战斗到底的觉悟。没有1秒钟的空隙可以让你喘口气休息!

东京奥运会中,3X3男女篮项目各自会有8支参赛球队。这8支参赛球队是如何产生的呢?名额的确定,一共有4种方式。

首先,日本作为东道主,会自动获得东京奥运会3X3男女篮各一个参赛名额。

之后,在2019年11月1日,FIBA国际篮联将会对各协会过去一年3X3男女篮项目的FIBA积分进行结算。积分最高的三个协会将直接进入东京奥运会正赛。同大洲最多只能有两支球队通过该种方式进入奥运,如果东道主日本队积分排名前三,则奥运直通名额会扩大至前四名。

对没能通过排名直接晋级奥运的球队来说,2020年3月的奥运资格赛是他们的第二次机会。在本项赛事中取得前三名的3X3男女队,将获得晋级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结束了奥运资格赛后,东京奥运会3X3男女篮项目各自还剩下最后1个名额。2020年4月举行的奥运落选赛是晋级东京奥运的最后机会,在本项赛事中夺得第一名的3X3男女队将搭上东京奥运会末班车。

什么是FIBA积分?积分又是怎么获得的呢?所有3X3项目的参赛选手,都需要在FIBA的3X3系统进行注册。注册后,只要参与通过了FIBA积分认证的比赛,就可以根据成绩获取积分。FIBA积分系统会将过去12个月各国排名前100的3X3男女篮选手积分分别汇总算出总分,这个分数即为该国家的3X3积分。

目前,FIBA积分方面,中国男篮排名第三,女篮高居第二,男女篮在积分上都有着不小的优势,不出意外都可以通过排名直接晋级奥运会正赛。中国3X3篮球能够拿下如此高的积分,也得益于国内不断发展的各项3X3赛事,以及积极前往海外赛事挑战的中国3X3球队。

5对5篮球方面,国内目前只有CBA与NBL两个成型联赛,注册球员也只有几千人。3X3在这方面已经远远走到了5对5篮球的前面,不仅在全国各地有着大大小小的赛事,更是有许多赛事已经达到了注册人数超万人的级别。比赛多了,参与门槛相应的也会降低,能吸引更多草根爱好者加入。3X3篮球在中国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拿目前国内一线的3X3选手来说,他们全年可能要参加大大小小几十项赛事!不仅是国内,很多时候他们还会踏出国门,前往国外进行挑战。如此高强度的比赛与交流,就是让这些选手们不断变强的催化剂!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受益最大的是国家队选材。在今年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3X3篮球世界杯中,中国3X3女队夺得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仅仅只经过几年发展,中国3X3篮球就品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这个冠军,让不少还不了解这个项目的人,也开始关注起中国3X3篮球。经历了中国男篮这个失望的夏天后,3X3篮球会成为不少人新的希望!

在篮球、足球的发展中,中国都落后于世界强队。可3X3篮球,我们从起步就走在了前面。这一次,我们不想再落后!

曾经,奥运篮球金牌在我们看来是个遥遥无期的奢望。中国女篮27年前曾经夺得过银牌,男篮至今最好成绩只有第8名。可看了中国3X3男女篮的发展后,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感到振奋!无数年轻人在这块战场上展示着自己的技术与激情,各种比赛也在锤炼着他们变得更强。请进来,走出去。通过不断与优秀国外球员的交手,中国3X3篮球水平进步速度让人咂舌。中国篮球的第一块奥运奖牌,可能就要靠他们了!

所以,仍然沉浸在男篮世界杯失望情绪中的各位,是时候向前看了!中国篮球不会错过奥运,还有一群姑娘与小伙子们在为我们的国家战斗着!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让我们一起为中国3X3男女篮加油!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