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科普!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是不是一回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狂迷篮球”

平常看球赛,出现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时,有的兄弟把他们当做一回事了,今天迷弟就来给大家讲讲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兄弟们好好记住。

违体犯规(unsportsmanlike)和技术犯规(technical)并非同一概念。违体犯规在FIBA规则第36条:根据裁判员的判断,一名队员不是在规则的精神和意图的范围内合法地试图去直接抢球,发生的接触犯规是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技术犯规在FIBA规则第37条:技术犯规是没有身体接触的犯规。任何故意的或再三的不合作,或不遵守本规则的精神,应被认为是一次技术犯规。

违体犯规是发生在身体接触时,而技术犯规是在非身体接触时。例如过度挥肘的队员将被判罚技术犯规(因为无接触,所以不是违体犯规)。但是,如果肘击命中了对手,那么视情节轻重,可以判罚侵人犯规、违体犯规甚至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但因为有接触,所以不能给技术犯规。

判罚手势上,区别明显:

左边是技术犯规,右边是违体犯规

可以看到,技术犯规是给了“T”型手势,但违体犯规不是。所以“T”,“吃T”这类说法听上去虽然很专业,但是要明确只有技术犯规才是“T”,对着一个明显的违体动作要求裁判“给个T”,这是不对的。

相比之下哪一个犯规更严重?违体犯规更为严重,在CBA或者国际篮联中,违体犯规顾名思义为“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指得是球员蓄意对持球或者不持球的对方球员造成侵人犯规。而在NBA当中,违体犯规还有一个名字就是恶意犯规,恶意犯规简单来说就是冲人不冲球。恶意犯规和违体犯规除了要罚球之外,还会处以禁赛或者罚款的处罚。

技术犯规就不同了,技术犯规主要是比赛进行或中断时,非篮球技术方面的,严重影响比赛进行的动作或其他形式,比如球员顶撞裁判,骂人,双方球员冲突,打架一类的行为,都会被吹罚技术犯规。技术犯规其实没啥,最多就是球员脾气爆一些,但起码不会伤害到其他球员的人身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