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3X3积分第一人!他为业余球员趟出一条新路

新浪体育

关注

前不久,中国队在亚洲最重要的对手伊朗队通过排位赛直接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而中国男篮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明年的落选赛中。想要在列强丛生的落选赛中抢到一张奥运门票,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但是有一个项目值得一提,那就是东京奥运会的新晋项目——3X3篮球。

由于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无论是体育总局还是篮管中心相关,对于三人篮球项目进行了提早的规划,提前布局。经过数年的发展,中国三对三无论是已经拿过世界冠军的女队还是男队,目前的积分都稳居世界前列,很有希望望通过积分直接进入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所以,中国篮球的奥运圣火并没有熄灭!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通过一系列的介绍来让球迷们观众们走近我们的三对三球员们,随着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来了解这个全新的奥运会篮球项目。

今天我们想要介绍的第一位主人公便是目前排名世界第63位,中国三对三男子运动员最高排名的郑毅。身高1米96的郑毅,体重95公斤,司职小前锋。他的身体条件出众。在进入三对三项目之前,大家对于他的评价大多集中在技术全面,身体对抗好,防守积极。略有不足的是他的三分球投射相对弱。

郑毅毕业于CUBA迄今为止最为传奇的“九冠王”华侨大学。这所远近闻名的高校曾走出过如古加尼、张佳滨、陈立伟、翁德隆、张瀚奇、张鸿林等一大批球星。郑毅当时作为华侨的当家球员被大家称呼为“华侨一哥”,他也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进入CBA的球员。

说起郑毅的家乡福建莆田,除了近年来非常出名的制造业以外,还有一个名字大家想必也是如雷贯耳。那就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战神”——刘玉栋就是地地道道的莆田人,1996年出生的他,在小学六年级开始了自己的篮球生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从小耳濡目染着华大的光辉历史,一直梦想着成为其中一员。终于在2014年郑毅成为了华侨大学男篮的一员。进入大一的第一年,他便有幸进入12人名单,并目睹了学长们捧起的第九冠。在华大的这五年,郑毅见证了荣耀,也经历了“至暗时刻”——本赛季华大遭遇滑铁卢,首次无缘全国赛。

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郑毅的这扇窗甚至是在关门之前就已经开启了。2015年,还在华侨大学征战CUBA的郑毅,被安排参加了一场大学生三对三比赛,“当初第一次参赛是华侨大学承办的世界大学生三对三比赛。”郑毅回忆自己走上三对三的道路如是说。2018年,郑毅和队友一起捧起了世界大学三对三的冠军奖杯。

其实,和很多从五对五转项而来的人一样,郑毅在打三对三之初也有很多的不适应,这种不适应大多是来自先入为主的固有思维定式——三对三不就是五对五少两个人打半场吗?事实证明所有这么想的人,真正接触三对三之后都会得到颠覆性的答案。“三对三的对抗强度太大,节奏也更快,确实不适应。”郑毅说,“对个人技术而言,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三对三将多人的配合细化到了两人的配合,总之是越深入了解,越觉得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尽管没有像很多人所预期的那样进入CBA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如今的郑毅已经是三对三国家队的成员,也把五星红旗穿在了胸前,从大学生三对三冠军到亚洲杯三对三的冠军,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他,越来越相信,人生的每一段征程都有他的价值和意义。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也没有一帆风顺的旅程。”一路走来,郑毅非常喜欢这句话,他也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每一个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进取,不断追求,也无惧困难,无畏挑战。如今奥运的梦想就在前方,郑毅更加坚定了。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