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疆篮球人谈3X3发展:参与的选手在飞速增长

新浪体育

关注

本周日,阿木戈龙和他的球队在半决赛上惨遭淘汰,未能杀进黄金联赛乌鲁木齐站最后的决赛。

阿木戈龙有着两个身份。既是本次比赛的参赛队员,而他另一个身份是乌鲁木齐合聚变球馆的老板之一。他的合聚变球馆正是去年新浪黄金联赛第一年落地新疆的举办地。

他是队员,他是参与者

阿木戈龙所在的球队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三十的“大叔”队,而他自己也已经是一个两个孩子的父亲。这样一支活跃在野球场的高龄球队,能够坚持组队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热爱,和一股坚持的力量了。

阿木戈龙告诉记者,其实去年黄金联赛的冠军球队,打到全国总决赛上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也帮助这些球队、球员建立了名气。

“因为比赛多了以后,大家又有选择性了,可能有些办的比赛,队员因为在新疆待的时间长,他们希望去外边也去看一看打打比赛,结果在新疆的时间上冲突了,他们就想出去看一看逛一逛,然后他们就出去了。”他说。

除了球员们愿意走出去学习,实战之外,其实在新疆现在本地的三人篮球水平也是非常高了。“之前可能大家没有觉得这个三对三的效果,比赛的情况,这么有趣,有这么大的不确定因素,大家都以前喜欢打这种五对五,那现在随着国际、国家都特别重视这一块,上了奥运会项目。所以大家觉得,平常也可以打三对三能够打到国家队,也可以打到世界上去。”

他举例说明,“像咱们之前一中,乌鲁木齐市一中,也是代表了18岁组打到亚洲的冠军,所以对大家的触动很大,所以现在很多很多年轻的球员啊,还有老的球员,都愿意参与到这个比赛当中,去争夺这个名誉。”

他是老板,他是组织办赛者

三对三的热度变化,在阿木戈龙这个球馆的老板来说,是有明显的变化的——“直观的改变,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了,大家越来越喜欢篮球了,不管是五对五还是三对三。”

而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参与人数的增加,“人也确实越来越多了,因为参与的人数多,所以不管是从体育产业,或者篮球的这些方面来说,都是有一个好的积极的作用。然后对大家,对所有百姓身体健康这样,业余生活的业余程度,都大大提高了。

除了参赛人员的增加,爱好者的增加,阿木觉得其实办赛和竞赛的水平,新疆也在慢慢能够跟得上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了。

“说实话之前,因为一些别的原因,大家的这种聚集性活动会少一些,慢慢现在安保上去了,加强了,那现在也有一些小的活动呀,基本的活动都可以办。在办这些同时,大家确实也是平常没有活动,一看有活动,大家确实都特别想参与,特别想投入进来。所以我觉得在竞赛、办赛这些方面,我们慢慢一直在出去去学习,学习他们的一些新的东西,还有他们在竞赛上,还有办赛上面的一些细化的东西。在细节上抓得更好,不管是从转MC,或者说从后面的裁判的水平,从服装装备,这些慢慢慢慢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了以后,这个赛事会做得越来越好,观众还有参赛的球员体验也会越来越好。”着眼于未来,无论是场上水平还是办赛条件,都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如果一定要找点什么问题的话, 他觉得是目前的最大的痛点在办赛成本的问题。“首先是程序上仍然很复杂,相对于你如果说是办赛,我要去办这些手续,我有些成本也会增加,假如说在安保力量上,在这些方面。然后我的费用就会上升,费用上去以后,我的办赛的成本越来越高,我再盈利一点的话,那我需要去拉赞助啊,但是现在新疆的人口现在有点少,相比之前。我去拉赞助确实非常难拉,这是我最大的痛点。”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