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内线的王者 华北电力大学篮板野兽主昊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TOP篮球”

不在沉默中死去便从沉默中醒来。转眼TOP已与你分开了202个日日夜夜。从台前到幕后,TOP并没有停歇,潜心沉淀,只为了给你带来更好的一切!今天TOP归来,带着对各位粉丝的想念,带着对篮球不懈的热爱,更带来了一位绝对重量级的嘉宾!

文:北体一大姐  圈圈  小v姐

图:主昊和他的朋友圈  圈圈大姐

编辑:自闭并且不会排版的圈圈

王者登场,偶像实力派内线!

《西雅图夜未眠》剧照

“You make milllions of decisions that mean nothing and then one day your order takes out and it changes your life。”

《西雅图夜未眠》里有一句经典桥段:“你每天都在做很多看起来毫无意义的决定,但某天你的某个决定就能改变你的一生。”

‍《西雅图夜未眠》剧照

或许主昊在他十九年的过往青春里做过的最好的决定就是选择与篮球结缘吧。这部曾风靡海内外的爱情片捧红了汤姆·汉克斯(Tom Hanks) 梅格·瑞恩(Meg Ryan)等一系列好莱坞明星,亦是我们今天的球星——主昊的心之最爱之影片。

抛却这部电影外,主昊喜欢的东西还有很多,譬如他最喜欢的NBA球队是勇士队,闲暇时喜欢乐陶陶于音乐,品二三卷墨香,独自一人,寂静欢喜,而他异于常人的那一面便是他心目中的女神可是YG Entertainment旗下的BLACKPINK组合内清纯可爱且隐隐性感的金智秀(JISOO) 和 凭借Wonder Girls 出道并获得2014Mnet亚洲音乐大奖最佳舞蹈表演奖的 宣美(Lee Sun Mi) 哦。就好像“BLACKPINK”这个单词的引申义一样,在看起来很美的粉色中稍微加入了否定的意义,旨在传达出“不要只看漂亮的部分”、“看到的并不是全部”,这暗暗和主昊的特质相符合,俊朗的外表下是娴熟的球技和不服输的野心,万众瞩目的背后恰恰是他超脱于普罗大众之上的不俗实力。

主昊拥有着足以傲视群雄的身高资本,紧抓着白羊座的尾巴,在蔚蓝色的星海中畅想,身着15号球服,在赛场上奔跑驰骋,一如大力灌篮高手一样,帅气逼人,高大威猛,一登场就吸引无数瞩目眼球。更令人惊喜的是,他的实力确是与他的身高成正比。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主昊近乎全能的全面,与他日复一日业精于勤般的努力,与他8年球龄里永不停歇的加练,与他对自身的清醒认知和立于其上的明晰目标,与他高中时期因篮球而起的疯狂训练和对篮球的极度痴迷,他在中关村六年绝对的全力以赴,以及他高三那年一整年甚至延长到了酷暑的八月的五场李宁杯、六场CSBA全国赛、七场北京市锦标赛、十场耐高,均是息息相关的。

主昊是华电的绝对主力,有着固定的首发席位和稳定的出场时间。是内线的绝对王者,抢篮板球的实力着实令场下众人惊颤。

铸就辉煌,少年在球场中成长

谈起他的篮球之路,其实一个偶然的契机,让主昊告别了他喜欢的乒乓球,转而与他命中注定的篮球相逢。那是小升初的那年夏天,主昊爸爸的一个“擅自做主”,反而阴差阳错地让主昊有了他之后的篮球时光。

“我是从初中的时候开始正式练篮球的,但当时自己没有丝毫的篮球基础,唯一的优点就是高,在这里也感谢我的篮球启蒙教练翁老师,是她把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带到了篮球的正轨上。”

初二那年可以说是主昊篮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14岁的少年接触到了美国的篮球文化,出于对美国篮球文化的热爱,萌生了出国打球的念头。也是在14岁那年的剪影中,年纪尚浅的主昊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目标,也开始了对自己未来篮球生涯的蓝图勾勒。

2015和2016是中关村中学的幸运年,也是主昊的幸运年。两届“耐高”蝉联冠军,北京市的“双料冠军”。每一项荣誉的摘得都足以让热爱篮球的孩子们羡慕不已。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主昊遇挫后不服输的心态,是他将赛场上的不顺遂转而化作每天无休止的训练,犹如凤凰浴火涅槃,让他在阴沟里依旧有仰望星空的力量。

中关村黄金一代 耐高登顶

“高中是自己逐渐变成合格运动员的过程,经历过北京市两连冠,也经历过低谷。”在这个过程中,越努力,越幸运,完美诠释了主昊三年的高中篮球生涯。是的,由懵懂青涩到成熟辉煌,高中三年的磨练使得主昊成为今日我们仰慕的对象,成为球场上那个叱诧风云的王者内线。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中关村中学的马老师,白老师和张老师,他们不但教会我如何在球场上变的更好,面对成功或者失败,也使我在生活中变得更加成熟。”

黄金一代的中关村中学

这样的主昊显然更值得我们去尊敬与喜爱。时间的指针一刻不停地往前拨,时针,分针,秒针,时光如沙漏般倾泻而下,推着我们从一无所知成长到稍谙世事,熙来攘往的人群如斗转星移般到来又离去,庆幸我们又将有新的归属。

逐梦华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这个新的归属于主昊而言便是华北电力大学。“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这座古老的大学自1958年开启了它的喷涌源头,如同黄河开了闸,滚滚东逝水奔流到海不复回,涓涓细流直至今日。

2017年的九月,于主昊而言想必是特别的。18岁的男孩收拾起他的行囊,离开了那个他曾经无限眷恋的故土,开始了他新的篮球逐梦。为未来,也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大一新秀,主昊在华电的篮球起步之路却并不算坎坷。

“从大一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一直就是主力,从来没有打过替补。”言语中的自豪感和对己身实力的自信哪怕层层剥落后依然熠熠可见。

问及主教练张慧智老师对他的评价与态度,“主昊真的是一个热爱篮球的孩子,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愿意去付诸实践。但篮球是一个团队运动,要感染自己的队友,只有大家一起在进步和努力,整个团队才能变得更好。”

我能感受到教练对他的信任与期许,一如高中时代他对内线的全面掌控背后是曾经的教练对他的信赖和支持,时光荏苒,信任不变,或许正是这种传承着的潜移默化的信任,才让主昊更加坚定了他对未来的宏伟构图。

主昊与球队助理教练李麒

“现在正在努力学英语,因为将来打算要出国留学。”年少的种子早已深深埋在主昊日益成熟的心中,14岁那年便恰如时间剪影一般清晰可见,美国的篮球文化之于他便是心之所向,目之所往,足下之去向,未来之理想归属。

今年可以说是我们的篮球大年,今年的CBA选秀大学生参选也创下了新高,我也问了主昊对选秀的想法。

“未来的话,我想先冲击一下职业赛场,如果情况不如意的话可能回去上研究生。”主昊对于未来的清晰规划,言归正传,还是源自当下的踏实付出和球场上的主力彰显。

笑对逆境,无畏面对挑战

在主昊大一那年,华电队内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阶段,队里面大三大四的队员少之又少,重担便自然而然地落到了他们这些大一大二的新秀身上,经验不足的窘境,又恰逢青黄不接的时刻,结果已是不言而喻,可主昊他们却从中看到了差距。

但这份差距的弥补却是艰之又难,举步维艰。

那一年的CUBA,九个战队的角逐较量,华电硬生生地拿了个第八。时至今日,大三大四的实力缺席依旧是华电的弊端与软肋,成绩的不理想或许就是这份弊病的直接体现吧,可方才大一大二的他们尚还需要时间去磨练和成长。

屋漏偏逢连夜雨,球队成绩不理想的莫名地也笼罩在了主昊的头顶上空。高三时期挨受的伤痛自然而然地跟随着主昊进入了大学,甚至伴随了他的整个大一光阴。

“我大一一年就是没有特别完整地练过,一边儿养伤,然后一边儿练,如果练习的过程中那个伤有复发的话,就是先去养伤,等养好了再练。所以大一一整年就是过的不是很理想,一直在养伤。”抛却伤痛不提,作为新秀的适应期也是占去了主昊大一的大半时间。

“就是自己大一的时候,一开始表现的还是比较畏手畏脚,稍微有点儿害怕,毕竟自己刚上大一嘛,也不是很有信心。所以有时候经常就会有不太敢出手,在场上发懵的情况发生。”这种从紧张到不紧张的状态,实际上花了主昊大一整整一年的时间去调整。从大二开始,主昊才从畏手畏脚的泥潭里跳脱出来,摇身一变,成为我们期望看到的那个样子。

“敢于大胆出手,不要畏手畏脚。”队内主力的责任开始在主昊的头脑中发芽,成型,乃至成为参天大树。主力责任的成型,自然而然地促成主昊本身自信心的树立。一个暑假的光阴,让主昊突然意识到新秀的身份已是过去式,自己也到了像前辈那样,去承担队内主要职责的时候了。随着伤情的缓和,体重的减轻,上场时间的增加,主昊的球技、比赛状态、心理状态都有所成熟,他本人也开始朝着一个更加成熟和出色的方向进发着。

大一那年,场均十分七个篮板两次盖帽的个人CUBA成绩,这份成绩足以见证了主昊的优秀。可这份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我们难以想象和描摹的心理上的艰辛过渡。

行如其言,恰如今,主昊也是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他眉眼中的坚定前进着。场均十六分,八个篮板,2.2盖帽,北京赛区的盖帽王,大二这一年CUBA的成绩就是最好的佐证。

主昊第二十一届Cuba的场均数据

“上了大学之后,包括对手还是队友都跟以前不一样了,整个竞技平台都比之前上了一个档次。”在竞技难度的提升下,主昊也是坦言再想取得和高中一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联想到主昊高中所取得的辉煌战绩,我们不难理解他彼时心理上的鲜明落差和遇到种种不顺遂后萌发的复杂情愫。可就算是面对着整个联赛整体难度和挑战性的增加,主昊的心态却依旧乐观,“觉得大学就是一个更高的挑战平台,它比高中更加复杂,然后也更加有趣吧。”

“有趣”二字实在神来之笔。我很难细细描摹主昊讲这句话时内心的暗潮是如何涌动的。但我却知道作为一名新秀,他不仅需要适应成绩上的落差,更要默默吞下球队成绩不理想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华电此刻依然处于困难时期,但对于主昊而言,在度过了大一诸多不易之后,风帆阅尽,在此刻的当下正在品尝他篮球生涯最美好的金色时光。

“今年很遗憾在基层赛差一名,所以没能取得进入下一阶段的机会。至于目标肯定是和团队共同努力,争取在下个赛季进入东北赛区。”“下个赛季的话,就是想得到北京市的前三吧。”

谈及眼下的小目标,主昊的言辞也是十分坚定且掷地有声。“我现在心里想的就是把目标定的稍微高一点儿,然后不管最后能不能实现,但是如果自己一直向这个目标努力,结果也不会太差,我觉得。”

平常之心,篮球即生活

我是真真切切看到主昊的成长与进步,风雨无阻的训练,刻苦认真的学习。我问过很多人对主昊的评价,他们给我的无一不是“天赋球员、训练刻苦、学习也努力”,我没有听到过一句关于主昊不好的话,这样的球员真的太珍贵了。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高考的时候超出了华电给他的二本线的65%的分数线将近300分,大学期间的学习也一直很出色,挂科这种事情也是从来没有出现在主昊的蓝图之中,并且大二未结束前就顺利通过了大学四六级的考试,而且四级考试他的分数还是全班第一名,力压众多学霸,向大家证明了体育生并非大家而言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主昊不仅自己在进步着,也带领着他的同学们一起在前进,一起诠释着篮球的魅力,在他执教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女篮的第一年,便带领着他的女篮姑娘们拿到校联赛的冠军。

除此之外,在中国大学生3 x 3篮球联赛中,大一和大二的两年时光里主昊分别取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傲人成绩。在篮球比赛之外,日常的训练生活之中,你想不到的是,我们的主昊竟然比较注重练力量,这也许跟他常打内线的硬性要求分不开吧。除此之外,现如今的主昊还会多加强一下自己的外线能力,缘于目前的篮球比赛对运动员能力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所以主昊还会自己加练一些运球、突破过人、三分球的技术。

‍‍2018-19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北京赛区亚军

2019康师傅冰红茶3v3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冠军 他们将在一个月后出战“京津冀”大区赛的比赛

对于自己的优劣势,主昊看的也是很透彻且入木三分。“与一般的中锋相比,我可能三分球包括运球、突破能力都略强一点儿。” “活动范围会更大一点儿,就是可能会更灵活一点儿。”“速度方面还可以,但是爆发力比较弱。” “与上肢相比,就是下肢力量稍微弱一点儿,所以有时候下盘不是很稳,力量对抗方面会稍微要吃亏。”但我相信,如此优秀的主昊,一定会在今后的两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中快马加鞭,查缺补漏,向着更美好的希望田野进发着。

“篮球在我心中的位置不曾改变,就是都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最令我难忘的事情反而是那些小事吧。比如球队训练结束以后,会和几个队友接着练习,然后再一起去外面吃东西,虽然很平常,但真的是很幸福与充实。”

“其实和所有队友之间玩儿的都非常好,非要挑出最好的话可能是从初中开始就在一起打球,一起上的本校高中,最后陪着自己一块儿来到华电的两个兄弟。”这样的主昊,在球场荣光的背后,更增加了一层别样的温情与温度。

中关村五虎   主昊(华电)杨雨寒(北交)梁煜轩(首经贸)李岱玮 王佳峰(华电)

球场内外,春夏秋冬。梦想不会迟到,青春从不缺席,在看过了主昊的追梦之路之后,你是否也看到了那个也曾经对篮球痴狂,在球场上奔跑的自己的影子。时间会带走很多,但永远不会带走这份深藏于心头对梦想的执念。

最后,Top君也祝主昊未来如天上的参商星宿般熠熠生辉,终将圆梦于职业篮球赛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