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玉面杀手何思雨 三分暴扣都可以!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之所以本期带来何思雨,主要因为他在世大运会收官战的出色表现。在前不久结束的世大运会中国男篮排位赛,虽然76:91不敌俄罗斯最终名列14名,但何思雨此役砍下全队第二高分16分。

这次世大运会是何思雨的首次世大运会,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何思雨,身高1米97,体重86KG,高中就读于秦皇岛市新世纪中学,14年进入山西大学,这赛季迎来了个人退役赛季,本来他将拥有一个属于他的退役仪式的,但是没有把握住,现实就是这样,没有如果。

山农再无贾宝玉,山大再无微笑天使

-无言的遗憾-

时间回到5月22日那天浙大紫金港体育馆,全国赛32强第五轮。本赛季全国32强赛采用双败淘汰制,在前一天输了北大的情况下,第五轮山大迎来生死战,面对去年亚军中国民航大学,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前一直握有领先权的山大,末节最后时刻没有绷住。

让中航大将比分追上,最后7.7秒,山大以80:81落后中航大,何思雨往内线杀造成犯规,但是一向罚球巨稳的山大当家球星两罚全丢,错失绝杀与加时,也错过了打回主场的门票。

赛后我们看到了何思雨的一个人走到角落,留下了男儿泪。领先了整场比赛,最后两分钟,何思雨CUBA生涯最后一次出手没中,没能实现绝杀,带着遗憾退役。输了比赛几天后,何思雨发表微博自述。

(以下是微博自述节选)

“比赛过后的这些天自己反思了很多,如果自己多罚进一颗球,如果自己那个扣篮扣进,如果最后一个上篮上进,可能结果不会是这样,可是没有那么多如果,过去了的事情也无法挽回,只能在以后的道路上不要再出现这样的错误,总结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随着计时器的响起,我知道我的cuba生涯正式宣告结束。往往失去的时候才会知道遗憾与不舍。回顾五年,从初出茅庐的青涩懵懂到逐渐成熟担起重任,篮球伴随了我整个青春。起初我不是一个好的投手 ,篮筐在我眼里并不是星辰大海,但是我愿意去花时间练,制定目标并完成他的快感,那种感觉使我坚持。菜鸟赛季我如愿拿到了分区的三分赛冠军。那一刻的我知道努力从不会白费。

五年来,CUBA承载了我的梦想,也给了我无数的快乐和荣耀,我也努力把最好的自己表现给大家。人生总有高峰和低谷,在顺境中不失自我、不忘初心,在逆境中更能经得起考验。勇于挑战梦想,敢于去做。然而遗憾总会有,但是路还长,经历的起挫折我还在成长。”

人生中总会有遗憾,但也是一种历练,愿经历过后的何思雨能有所收获,在他的篮球道路上走的更远。

-微笑天使-

除了遗憾,何思雨给人留下最深刻便是他那迷人的微笑了。顾名思义有了“微笑天使”的称号。他的微笑和他那高大威猛的身材形成了一种反差萌。口号喊起来!“微笑天使何思雨,迷倒一片小美女。”何思雨乐观开朗的性格也让他收获了不少迷妹。场下他可能是“天使”,但到了场上绝对的“玉面杀手”,三分暴扣都可以信手捏来。这赛季的十佳扣篮少不了他的一席之位。

何思雨超强的得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西北赛区半决赛面对西交大,何思雨砍下44分。这两年,他的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遗传了爸妈的身高基因,从小何思雨身高就比较高,每次排座位都在最后一排,还总是有人问他是不是打篮球的。最开始接触篮球是平时喜欢和何爸一起在家看NBA,对他启发还挺大的,还会模仿那些球星一些动作。

“启蒙还是看别人打篮球比较帅。比较喜欢科比无敌后仰。”后来用篮球特招考上了高中,高二的时候就可以摸3米35,那时候就开始承包篮筐了。之后进入了山西大学。

刚出道的他,大一就摘下了分区赛三分王桂冠。但这对于大一的他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其间的挥汗如雨,谁能知晓。进入山西大学,他是大前锋出身,到了大学才开始主打小前锋,从内线球员转型成为三分线外的高炮台。半路出家的何思雨是靠自己的日复一日的训练拿下分区赛三分王桂冠的。

在上大四之前,何思雨只是山西大学男篮的替补小前锋,并没有太过耀眼的数据。生涯前两年看着球队曾经的老大哥们从老牌劲旅太原理工手中夺走西北王。

彼时的他还是一个板凳球员。去年大四成为球队首发球员之后,他在进攻端的才华被全部释放,他和陈凯涛、李瑞的后场进攻组合在整个CUBA都属于顶级配置,肩负起带领山西大学男篮前行的重任。虽然没能完成山大男篮西北三连冠伟业,但何思雨打出来以往不曾有的表现,个人数据和心理状态都逐步标志着他进入了巅峰时期。

从板凳到队长,这中间的成长离不开一个人的培养那是山大男篮主帅葛辉。何思雨私底下喜欢叫葛导叫师父。

在何思雨人生道路上葛导就是指引他往前走的一盏明灯。不光教会他们打球也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葛导有教育方面有专属自己的一套手法,那就是喜欢强调因果关系。有这个因会有这个果,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们就觉得很深奥,现在说实话有些是不懂。”

最后一年,打了这么多年球,何思雨说:“不成长一点你也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经历多了自己的感触也比较大,五年,现在最后一年有点不舍,有点不想打这个球了,想一直让他留下去。不想把CUBA这场球打完,真的是不想把它打完,舍不得这帮兄弟们,舍不得教练舍不得这片球场。”

对于师父(山大主教练葛辉),何思雨更多的是感恩,葛导不顾家庭一直默默陪伴着球队。所以从大四当上队长以后,就想为师父多分担一些,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对于队友,今年西北王没拿下来,明年要更努力。“CUBA这个赛场我还没打够也没办法了,我的期限到了。希望你们在这个有效的期限里头好好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山西大学添油加火,让山西大学多夺几个西北王。”

全国赛没开始前,曾问过何思雨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哪场?思雨说是第一次拿西北王,那一年拿下西北王山大男篮所有人都在一起抱头痛哭。就像这么多年压下来的委屈全咆哮出来一样,那时候的山大没人看好,但就是他们努力顽强拼搏创造了一个校史。

如果现在再问思雨,CUBA生涯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哪场?或许还是第一次西北王,或许是他最后一场比赛。思雨曾说过,希望自己的不要留遗憾离开CUBA。但终究没有如愿以偿。

这赛季山大基层赛大比分双杀太原理工,第一场靠的就是何思雨的“三分雨”。分区赛差点从老牌劲旅太原理工手中抢回西北王金篮板。全国32强赛挺进第五轮,差一分打回主场。队长何思雨在这中间付出真的很多很多。

分区赛开赛前,就因膝关节积液接受治疗,针灸口服药品还有超声治疗。因此得名“何积液”。为了提前适应高原反应,山大提前半个月就到了青海,这也使得何思雨不得不停掉了自己的康复治疗,转而只得在有限的条件下继续服药以及冰敷,而从开赛以来也可以看到,何思雨换上了半月板护膝,分区赛小组赛“场均两扣”的他原来默默承受了这么多,原来这个爱笑的大男孩最打动我们的不是他的微笑,而是积极乐观的态度!

“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山西大学14号何思雨out。”

告别CUBA,刚过了22岁生日不久的他在朝着他向往的职业发起冲击。“毕业之后还想尝试一下职业,因为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球了,不想说就这样突然间放弃了,毕竟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还处在一个向上期。”本月29日最受关注的选秀大会环节即将拉开帷幕。

祝出现在选秀名单中的何思雨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