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广东球王身兼多职一年打球100场!总有人想赢他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头条号“体育旅行者剑波”

昨晚,2019年广东省男篮联赛再燃战火,四连霸球队东莞农商银行在六人残阵的情况下,仍然在客场106-83大胜潮州,提前从A组出线。

力争五连冠、实现东莞篮球大满贯的东莞队都是提前一天抵达赛地,不过,这轮比赛,主教练王怀玉仍然因为三人篮球赛缺席,而黄文威为国征战6月18日至23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曾冰强、肖海亮、李翔和陈国豪参加三人篮球赛。刘伟有伤,而张展瑜、刘志伟和刘禹涛返回中南大学参加CUBA。

助理教练、南城体委主任刘志敏代班主教练,因为丈夫、广东宏远队助理教练马永忠前几天动手术,她只能昨天上午从东莞赶往潮州。前天晚上,她将训练计划发给了东莞队队长、有“广东球王”之称的陈航,昨天上午,陈航带着队友们一起训练,体能教练洪楚水也是广东宏远三队的体能教练,这轮比赛也不能来客场,陈航也是兼任体能教练,带着队友们训练和比赛前热身。昨天晚上,陈航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14投11中,两分球8投全中。

2015年广东省男篮联赛创始以来,陈航就在东莞队里,前四届东莞队包揽冠军,陈航就是骨干。而2016年他前往东莞市南城体委上班,成为刘志敏的同事,同时开始为南城街道效力,征战东莞市联赛。第一年,南城未能拿到冠军,因为此前效力过麻涌的陈航与麻涌签了个协议,东莞市联赛南城面对麻涌时,陈航不能上场比赛,结果南城果然遭遇麻涌,客场赢球但是主场输球,被麻涌淘汰。两场比赛,陈航都因为有约在先,只能作壁上观。“陈航这种级别的球员没打,对我们影响很大。”刘志敏对剑波说。

南城街道接下来三年在东莞市联赛三连冠,陈航起到很大作用,南城也在不停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曾冰强也通过人才引进加入南城体委。陈航的模式得到复制。

而在广东省联赛,陈航在东莞农商银行队也一直是队长,在总决赛中多次获得MVP、最佳射手和广东球王称号。东莞篮协名誉会长方伟民是东莞业余篮球的领路人,他对于陈航的评价是:他一直是队长,为人有礼貌,有团队精神,谦逊、随和,也是东莞队的核心球员,打球思路清晰,攻防能力强,对手越强大越能体现他的强大,有颗大心脏。

在此前广东省篮球联赛官方的一个采访中,不爱接受采访的陈航描述了自己的童年,1992年,出生在广东汕头的他小时候就非常叛逆,基本不学习,是在打游戏和睡觉中度过的。初中时,他遇到了自己的贵人篮球启蒙教练—林瞬炳,在教练的点拨下,初中毕业后去澄海华侨中学继续读高中,希望“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考上好大学”。高二那年,陈航去了广州体院集训,比赛过程中,广东工业大学刘炜浩教练发现陈航身体条件极为突出,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在其推荐下,陈航终于在2010年有机会加入宏远青年队进行系统专业的训练。

在宏远青年队,陈航遇到了著名的青训教练员王怀玉,当时宏远青年队的鞠明欣、高尚、王璞、朱旭航都在国青,宏远打青年联赛需要人,陈航被介绍过来,训练感觉比较好,尽管当时技术还不算全面,但是王怀玉的感觉是“1米96的身高,很能抢篮板,臂展长,我们需要这样的类型,于是就留在队里”。

陈航一来就在宏远青年队打上了主力,起到很大作用,拿了冠军。“他打球特别踏实,能抢,不占球权……”王怀玉对剑波说。不过,陈航的身高限制了他继续打CBA,他是四号位的技术,但是只有三号位的身高。本来有机会去打NBL,而且谈得也差不多了,最终陈航不愿意去,选择了去上大学,去了广东工业大学,“就是不喜欢去打甲B”。

在广东工业大学的四年,陈航仍然是球队的核心球员,当时是参加大超联赛,不过,他没有拿到过冠军,这也是他的遗憾。“大四最后一年本来机会挺大,但是受伤了,很可惜,很遗憾。”

大二开始,陈航就在打东莞市联赛,先是在常平,随后去了麻涌。也许陈航自己都不知道,南城体委主任刘志敏在他大一时就开始关注他。陈航大一打广东省大学生联赛时,刘志敏就和也曾经效力过宏远青年队的高云龙一起去看过他打比赛,后者也是广东省目前重点培养的裁判员,也在南城体委就职。

2015年陈航大学毕业,想找个稳定的工作,继续打球。他更愿意选择南城街道,毕竟南城在市中心,而且体委主任刘志敏也是专业出身,更理解运动员的规律。通过高云龙的介绍,陈航找到了刘志敏,说得很诚恳。陈航说自己希望继续打球,也希望找个稳定的工作,让自己的生活稳定下来。这打动了刘志敏,她向领导汇报,主管领导也很信任,陈航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引进,放到体委,作为正式职工。

2015年开始,陈航也开始代表东莞队打首届广东省联赛,主教练就是他在宏远青年队的教练员王怀玉。“王导特别严格,我们都很怕他。当然,现在好很多了。我们不是专业队的,王导也让我们不要那么辛苦。以前积压下来,也是很怕的。”陈航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剑波说,“这两年好多了。前三年带我们,哪怕是在去年,听到王导咳嗽都害怕。这两年,温和了很多,都不怎么发脾气。”

严格是严格,王怀玉还是非常喜欢陈航这样类型的球员。“技术不断在发展,越来越全面,之前在青年队不会投三分,现在三分很准,速度也算比较快,快攻快下,跟进,移动性强,业余队难防。号召力比较强。一直当队长,有这个能力。”王怀玉对剑波说,“他打球很实用,不是说特别漂亮,我比较喜欢用这个类型的队员,后来技术越来越全面,能投能突,能快攻,防守也不错,打球比较硬朗,能抢篮板。到后来在广东联赛有这样的成就,和他的努力分不开。”

现在,陈航有了机关编制,工作比较稳定,每周坚持训练和比赛。27岁的他力量做得多,身体保持得也不错,体重一直控制在200斤左右。他说自己一年要打100来场比赛,还希望能打多几年好球。

他的领导是刘志敏,曾经在河北女篮和最初的宏远女篮效力,退役后来到南城,2003年开始也带队征战了全部17届东莞市联赛,经常执教男队,是绝对的专业出身。对于陈航和后来进入单位的曾冰强,刘志敏都从专业角度,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作为下属来说,陈航是个比较听话的孩子,这几年,主要让他以训练和比赛为主,毕竟运动员最好的年华就这几年,出去打野球或者参加有组织的比赛,鼓励他去。一方面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另外一方面,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广交朋友,对他来说,现在就像一块干海绵,扔到大海里,他要尽情吸收好的东西,身上的缺点和小毛病,会及时去指出,帮助他改变。工作上,力所能及的,还是会布置给他。工作、生活和学习,应该还是比较愉快的。体委的同事对他和曾冰强也是比较包容和理解。我们这个团队,也是很有战斗力的。”刘志敏对剑波说。

陈航也觉得现在的工作状态很满意,“挺好,跟着刘姐挺好,学很多东西,尤其是为人处世。”

顶着“广东球王”的光环,陈航也感觉到了打球的压力。“我在这个队,水平不是最厉害的。打到关键球,领导给很多机会,打得不好的时候,也给机会。如果第一场打得差,第二场也没放弃,给信心,后面才能打得好了。真的是,所以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水平不是很厉害,封了这个(广东球王)之后,很大压力。”陈航说。

甚至在外打野球或者组织的比赛,都会有人来找他挑衅,很多人会想“打掉”他。

2016年他已经在东莞定居,他感谢“草根CBA”东莞市联赛和广东省联赛给他这样的运动员展示的机会。“当时来东莞,就是觉得方局(方伟民)他们对篮球重视,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展示自己。刘姐也让我们跟着她,学很多东西。”陈航说,“这是很好的展示,这样级别的比赛。因为这个比赛,方局将我们组织在一起,有更多的比赛打,保持着打球的年龄更久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