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家威出征世界!可惜身边少了小强和海亮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6月18-23日,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将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进行。届时,来自20个国家的三人篮球代表队将在此展开对抗。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自2012年创办,已经举办了5届,是三人篮球领域级别和水平最高的赛事,累计已有包括中国在内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过本项赛事。本届比赛,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将分别作为赛事六号种子和赛事头号种子参赛。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本次参加荷兰世界杯的队员们。

曾为国夺得亚运会冠军开辟中国三人篮球江山的黄文威入选中国男队,不过他的老搭档曾冰强和肖海亮未能入选。中国男队四名队员分别为黄文威、李浩南、刘恒驿和郑毅。全队将先抵达法国,再前往荷兰。

黄文威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人称广体吴奇隆,曾获得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三人篮球冠军。上周末,他作为深圳珊蒂泉的主力球员拿到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深圳站的冠军。

在从北京前往法国之前,阿威向刺猬谈到这次世界杯,表示自己非常兴奋和期待,他也表示之前就和其他三位队友在集训时合练过,因此磨合不会是问题。

另外三名球员李浩南、刘恒驿和郑毅曾在今年一同征战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和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大师赛成都站的比赛。其中,李浩南身高1.97米,身体素质出众,爆发力惊人,尤其是强硬的护筐和抢板能力,总能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稳定局势。

刘恒驿曾代表华侨大学男篮参加过CUBA的比赛,球风稳健、基本功扎实、内线得分手段多样、防守能力出色,加上性格腼腆谦逊,人送绰号“刘邓肯”,是球队内线大杀器。

郑毅是刘恒驿在华侨大学校队时的好搭档,技术全面,身体对抗好,防守积极,在亚洲杯和大师赛成都站上屡次以远投帮助球队打开局面。四位球员大赛经验丰富,不仅有出众的个人能力,团队配合上也相当默契。

此次中国女队派出的阵容是今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女子世界巡回赛成都站的原班人马——姜佳音、李颖韻、张家赫和张芷婷。她们在女子世界巡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但半决赛不敌球风独树一帜的日本队,无缘决赛。本次世界杯,作为女子组头号种子的中国女队需要在球场上证明自己。

▲ 左起:姜佳音、张家赫、张芷婷、李颖韻

姜佳音是中国女队在外线重要的得分点,个人能力出色。在今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女子世界巡回赛成都站上,姜佳音不仅多次在球队落后和追分时命中关键的外线两分,还善于通过突破来撕开对手防线,并给队友创造机会。

李颖韻球商高,技术全面,有拼劲。作为中国队组织进攻的“核心”人物,李颖韻经常在球队节奏被打乱时通过在外线的持球和连续传导球来控制比赛节奏,是中国女队攻防转换的发起人。

张家赫作为锋线球员,在比赛中擅长通过无球跑动来寻找机会,丰富球队的进攻方式。尤其是她和后卫之间的挡拆,加上精准的传球,可以串联起中国女队的内线和外线。同时她的身高优势对于篮板来说也是双重保障。

张芷婷作为中国女队的第一高度,对于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面对像日本队这样小个球员居多的队伍时,会出现篮下大打小的局面,这将放大中国队的内线优势,同时为外线拉开投篮和突破的空间。

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自2012年创办以来,塞尔维亚是最大赢家,他们在2012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四夺男子组冠军,其中包括近三年的三连冠。而荷兰作为三人篮球世界杯上的一支后起之秀,在过去两届都是男子组的亚军。

女子组方面,俄罗斯曾在2014年、2017年和2018年三入决赛,并在2017年成功加冕。美国虽然在近三届世界杯中未能进入决赛,但她们是2012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女子组的冠军,实力不容小觑。此外,乌克兰、法国、匈牙利、比利时、意大利也都曾拿到过女子组奖牌。

▲ 2018年世界杯男子组冠军塞尔维亚队和女子组冠军意大利队

此次世界杯,赛事六号种子中国男队被分到了C组,同组对手包括赛事三号种子、上届世界杯季军斯洛文尼亚队,十号种子、2014年世界杯力挫塞尔维亚夺冠的卡塔尔队,以及排名十一的立陶宛队以及排名十五的法国队。中国男队将在北京时间6月19日22点50分迎战本组的第一个对手斯洛文尼亚队,随后在次日凌晨2点50分与卡塔尔队交手。这两场比赛都是小组赛的关键之战,或将直接决定中国男队的小组排名。

而女子组的赛事头号种子中国女队身处A组,同组对手有赛事八号种子荷兰队,九号种子、2017年世界杯亚军匈牙利队,排名十五的拉脱维亚队以及排名十六的土库曼斯坦队。中国女队将在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4点迎来她们在本届赛事上的首场比赛,对手是土库曼斯坦队。

部分内容转载自“中国三人篮球”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