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KD也被这个伤病击倒了!一条跟腱竟左右NBA走势

新浪体育

关注

猛龙与勇士的NBA总决赛第五场,勇士队客场1分险胜,死里逃生,将比赛带回了金州。可他们在这场比赛中迎来了一个最不愿看到的坏消息,球队头牌杜兰特在比赛中跟腱受伤,赛季报销。而杜兰特的受伤,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将引发今年夏天NBA转会市场的大震动……

一定有无数人跟你科普过,杜兰特这次受伤会对NBA带来何种影响,NBA转会市场如今是怎样的暗流涌动。可为什么,一条跟腱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澜呢?首先,你先要了解,跟腱受伤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伤病。

跟腱是人体最粗、最强壮的肌腱,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连接小腿三角肌和跟骨,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活动,对于行走、跑步、跳跃等动作的完成起着重要作用。

跟腱损伤存在三种情况:跟腱炎,跟腱退变,跟腱撕裂。三种伤势的严重程度依次递增。跟腱炎或部分断裂,可采用保守疗法,休息或石膏外固定。跟腱完全断裂必须手术缝合。足球、篮球、羽毛球、登山、跑步,都是容易受到跟腱伤病困扰的运动。

目前,关于杜兰特的伤情还没有确切的诊断报告,不过有不少美国媒体都认为是跟腱部分撕裂。这样的伤势会对他的未来造成什么影响呢?不妨看看几个同样遭受过跟腱伤势的运动员。

  1. 刘翔

    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刘翔两次因伤提前退赛。伦敦奥运会,跟腱断裂的刘翔强忍伤痛单脚蹦到终点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也正是这次伤病基本终结了刘翔的运动生涯,翔飞人略显遗憾的终结了自己的跑道传奇。

  2. 贝克汉姆

    2010年3月15日,效力AC米兰的贝克汉姆在意甲联赛中无对抗情况下突然受伤痛苦倒地,经过诊断为跟腱断裂。这次伤病让贝克汉姆修养恢复了许久,也导致他参加当年南非世界杯的愿望落空。

  3. 科比

    湖人球星科比在2013年同样遭受了跟腱断裂的伤病。尽管在经历了手术治疗后,顽强的科比选择了继续征战NBA,可这次伤病使得他的运动能力严重下滑,在球场上再也难以重现巅峰时刻的水准。3个赛季后,科比选择了退役。

  4. 考辛斯

    勇士中锋考辛斯在上赛季效力鹈鹕时遭遇了跟腱断裂的伤病。这次伤病让他休战了近1年时间,也在去年的自由球员市场无人问津,最终只能以中产合约签约勇士。复出后的考辛斯远没了昔日全明星中锋的表现,数据大幅缩水,被不少人认为很难在NBA再拿到一份大合同了。

如果杜兰特伤势严重,不少有意在自由球员市场追逐他的球队必然会退缩,转而选择其他目标。这次伤病,将像蝴蝶效应一样,影响着很多球星今夏的去向。而双料MVP杜兰特倒下,也将让联盟格局产生变化,勇士王朝,或许将就此终结?

看到这,是不是已经对跟腱伤心存忌惮了呢?不过,也不要把跟腱受伤想的太恐怖。只要不是跟腱断裂,那么依然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受伤者恢复到不错的竞技状态。杜兰特的伤势,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也并没有科比、考辛斯那么严重。

对于广大的篮球爱好者来说,预防跟腱伤势,也是一门必修课,要牢记以下几点(以下内容来自“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1. 提高对跟腱损伤和断裂的认识

    跟腱损伤及断裂的易发因素有:①跟腱基础病变,如跟腱炎和跟腱劳损等; ②全身基础性疾病;③准备活动不充分、不经常锻炼及技术动作不合理;④跟腱封闭治疗及喹诺酮类抗生素不合理的应用;⑤踝关节极度背伸时,跟腱的张力最大,最容易发生断裂。

  2. 做好准备活动,增加柔韧练习

    在运动训练时应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准备活动的内容与强度应根据比赛情况、个人机体状况和气象条件而定,准备活动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自觉身体微汗为好。通过热身活动把各关节、韧带活动开,让小腿肌肉和跟腱充分放松,以便将身体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增加协调性。运动前应加强跟腱检查和保护装置的应用。

  3. 防止积累性损伤

    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年龄、身体的协凋性、运动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平时如有跟腱慢性疼痛不适的应避免参加剧烈运动,或者缩短运动时间、减少运动对抗强度。

  4. 运动技巧要合理运用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吴雪晖副教授说,运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跳跃后单脚着地,使双脚能够分担地面的反作用力,避免在运动中过多的在伸膝负重下做突然跳跃运动。

如果你很不幸真的遭遇了跟腱伤势,还是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切勿轻视伤病和自己盲目处理!祝愿大家都能有一副打球的好身体!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