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杨鸣:打3X3选郭少大韩做队友 颜值靠才华支撑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体育专访黄金导师杨鸣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3X3黄金联赛的“黄金导师”杨鸣现身江城,和黄金联赛的球迷们燃动武汉。在观看正式决赛之后,杨鸣也接受了新浪体育对他的专访。专访中,杨鸣聊到关于三对三的看法,并表示如果选择辽宁队的队员和自己一起参赛的话,他一定会选郭艾伦和韩德君。

新浪体育(以下简称新体):结束上赛季以后你是怎么安排假期的?有没有好好放松一下?

杨鸣:确实,上赛季比较辛苦的,有了休息的时间肯定是还陪陪家人,和他们在一起。

新体:虽然说你现在是一名老将了,但在过去这个赛季里,能看出你的状态还是相当出色的。你是如何保持状态的?

杨鸣:主要是训练吧,大家都知道辽宁队是个训练传统非常好的球队,要在这个球队里不落后,就要很认真的训练。

新体:你也说了辽宁队训练好,那可不可以透露他们都怎么训练的,有没有年轻人能够刺激到你?

杨鸣:其实我这个年纪被人刺激不到我什么了,我向他们学习。我们队里都是正课后面加练的比较多。

新体:你有没有什么独特的训练方法?尤其是在运球方面?

杨鸣:辽宁队后卫都是比较有特点的,而且能力都比较强。所以在运球方面也是一个传承。不用怎么特殊练,平常训练中就够了。(正如你说的辽宁队有这个出后卫的传统,是不是潜意识里更在意这一块?)不能给辽宁出后卫这个传统优势丢人,所以就得玩命练。运球其实跟投篮一样,都得多运多练。任何一个职业都是如此,你离开了一段感觉就是生疏的,所以都是靠平常的积累。

新体:你被大家称作是传球最有艺术的后卫之一,您认为后卫是天赋更重要呢,还是后天努力更重要?

杨鸣:我觉得同等重要,一个后卫打到一定的阶段,不单是自己得到能力要强,更重要的是要带动其他的队员,让大家变得强起来,让整体实力更强。因为大部分时间球都掌握在后卫的手里,所以你的支配球场上的控制能力是决定一个球队好坏很重要的原因。

新体:拥有大韩这样的高大中锋,从后卫的角度来说是不是这个球打起来就特别不一样?

杨鸣:大韩对我们队确实非常重要,他受伤之后对我们的影响就能看出来,确实我们的实力下降比较多,因为缺少了攻防核心的一个点,损失巨大。有他在我们能打得相对更容易一些。

新体:你这个赛季担任了新浪三对三黄金联赛的黄金导师,你是如何看待三人篮球的?

杨鸣:三人篮球作为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非常好。因为他对于场地、人员限制相对不是特别大,便于全民健身这种的条件,而且打篮球的孩子也特别多,这是一个好事,更有利于普及篮球运动的发展。

新体:尽管现在的参与者大多来自民间,但我们看到像韩国都有前国手参与到了专门的三对三比赛中来,您觉得未来我们联赛的职业球员甚至是国手是否也会来越来越多的参与三对三的比赛?

杨鸣:当然有可能,我觉得篮球运动首先都是相通的。只不过三对三对于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不矛盾也不冲突。在我看来,三对三来打五对五可能稍微难一些,但是五对五去打三对三,相对容易一些。

新体:如果让你从辽宁队挑三个来打三对三,你会怎么选?

杨鸣:包括我吗?如果包括我,那我会选韩德君和郭艾伦。因为能力强,我干的事儿就能少一点嘛(笑)。(两个后卫一个高大中锋会不会有重叠?)其实我觉得最好的搭配应该是三个差不多身高,因为这样便于防守,更有利。不管打什么战术便于转换。但是你如果让我选辽宁队的,我必须选能力最强的。确保能得分,确保场面好看。

新体:明明可以靠脸,却偏偏要靠才华,你是如何解读这句话的?

杨鸣: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你没有才华别人不会注意到你的脸。如果球打得不好,你也不上场,没人会注意到你的。当初你们关注我,不也是因为我当时球还行,才关注的脸吗?

新体:你这会儿会想起当初的场景吗?

杨鸣:偶尔吧。(越是到了职业生涯末期,越是会回忆起刚刚开始的时候吗?)偶尔也想,但是我也没到开始写回忆录的年龄,还是展望未来比较重要。

新体:跨界现在已经非常多了,你自己也是拥有颜值方面的巨大优势的,自己有想做一些突破吗?

杨鸣:我的宗旨是以篮球为主,把这个事做好。至于说跨界,也有些想法,但是看时机和机会,顺其自然。少说多做,做出来再说。

新体:在做球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教练员的准备了,这方面准备如何?

杨鸣:当然的,我刚才也说了就是做了一辈子篮球,也想延续下去。离不开的。

新体:孩子呢?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篮球吗?

杨鸣:当然想,但是还是看他自己,有没有这个欲望有没有这个兴趣。(现在有兴趣吗?)还太小,好像什么都挺有兴趣。

新体:你的粉丝特别多,你大概能分得清都有什么粉丝吗?比如女友粉,妈妈粉,姐姐粉,都知道吗?

杨鸣:我的女球迷居多好像是。大部分这些P图也是出自她们之手。对呀我也不会做,有时候我看别人做完挺有意思就拿来用了。我其实分不太清你说的这些。我只能知道岁数大一点的和小一点。(解释了粉丝的概念)那我懂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这妈妈粉逐步在增多。

新体:黄金联赛来到了武汉,武汉是中国男篮的福地,在这里拿到过亚锦赛冠军。也是今年世界杯的举办地。你对武汉有什么印象?

杨鸣:我应该是第一次来到武汉,从下飞机到酒店一路都在下雨也没有机会看看。以前通过韩德君听过一些关于美食的,热干面啊,武昌鱼啊,烧烤小龙虾听他说过了。

新体:既然说到了是世界杯,您对今年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杨鸣:我看新闻,中国队把进入前八作为目标。我觉得这对国家队来说挑战比较大。中国队在本土的比赛成绩都比较好,借东道主之利应该能打出比较好的水平。我希望他们能取得亚洲最好成绩,能够拿到去东京的入场券,这比较现实。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