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汉为人物志:周锐带着他的篮球梦继续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汉为体育”

说到周锐,大家第一反应都是“武汉街球王”。作为中国比较早一批接触街球的人,算一下,周锐打球也快20年了。从武汉313球队,到武汉逆行队,他一直坚守的就是他的篮球梦想。

高三时期,周锐因个人出色的过人技术和弹跳能力开始崭露头角。也是这个时候,他加入了武汉313球队。

在武汉313球队的几年中,周锐不断用实力证明了自己。2008年“京武门”比赛让周锐名声大噪。

2008年“京武门” (左吴悠 右周锐)

2011年中美街球对抗赛中,周锐晃倒美国街头篮球传奇球员AO,并最终获得中国街球MVP,被媒体誉为“中国新晋街球王”。

2012年,武汉篮球城市超级联赛成立。随着武汉313解散,周锐加入逆行队参与到城超比赛中。这一加入,就是6年。今年,城超即将战火重燃,周锐也将继续征战城超赛场。

近期,我们也对周锐进行了专访。

Q:在你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是?

A:没有挫折!一帆风顺,哈哈哈 !( 开玩笑,开玩笑,还是要励志一点的!)

(高中毕业)进体院的时候身体很弱。打篮球,需要练好弹跳力,然后我个子又矮,弹跳力不是很好。所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想要扣篮!之后我就每天在学校不停地训练。当时训练方式也比较激进,方法也不得当,最后,就给膝盖留下了一个很严重的一个隐患。后来严重到打球的时候发力上篮,膝盖会剧痛到我就不敢跳了。我就去医院检查,医生就说我的膝盖有比较严重的劳损。当时正好面临着毕业,家里人也给了我一定的压力。当时就想着,毕竟你不能靠打球为生啊。你总不能毕业了去找父母让他们继续养活你。所以当时犹豫了很久,有一年的时间就去做了别的事情。那一年的时间应该就是我篮球生涯当中很大的一个挫折吧。因为受伤险些放弃篮球。

Q:印象最深刻的一场球。

A:2016年在洛杉矶的VAR世界三对三,当时我们已经进入八强了,碰到俄罗斯队,当时很多观众给白人加油,我们是唯一一支进入八强的亚洲球队。当时对手很高很壮,身体条件特别好,打得我们很被动,对手一直在用身体挤压我们,很多观众也在起哄,觉得亚洲球队不行。最后,(比分)18平的时候,我隔了一个两米一的人投了一个三分球,顿时氛围一下子变过来了。那场球很深刻,也很感动。

Q:和吴悠,是宿敌还是好友?

A: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是一个不服输不服老的人,打球的个性比较张扬,但是他对篮球的执着是每个人看在眼里的,特别热爱篮球、特别聪明,一直在坚持做篮球这方面的事情,也是我偶像。

Q:很多小孩都把你当作偶像,有什么想要对他们说的 ?

A:其实也看到汉为体育在开展篮球培训,挺好的,给孩子们更多机会,也更专业的知识。但是其实职业这条路不好走,热爱是个很好的事情,但你先得有能力去养活自己,不能说等你到了大学毕业后还要靠父母去供养你的篮球梦,那肯定是不现实的。

Q:最后一个问题,这一路走来,最想感谢谁?

A:感谢我自己!哈哈,因为我很努力啊!其实要感谢张敏,因为他让我变得更优秀,让我在街球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