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南打到北 中国野球王周雨的日与夜!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出演:周雨

拍摄地点:东莞南城

导演:纪丘

摄影:D.C、毛尖

后期:纪丘、毛尖、天注定

音乐:Main Title Theme (The Last Emperor)-David Byrne

ルフィ猛攻!-浜口史郎

あと◯◯日-横山克

巴赫(G大调第一大提琴组曲)萨拉班德舞曲-秦立巍

Going the Distance-Bill Conti

文案:Beca

刺猬篮神好久不见,我们迎来了回归的战神三部曲:周雨、铁牛和彭博。

我们想要更真实地还原这三个把东莞市联赛当成自己生活重要一部分的中国野球高手。说野球可能都有点不合适,他们已经具备了专业队员的职业气质。你很难想象一位业余球员在一座城市呆了超过2个月,每天正规化的训练,最终帮助球队捧起冠军奖杯。周雨说,这个冠军非常特别,因为这是南城在没有宏远男篮队员加盟助阵的情况下夺冠的。

让我们先跟随刺猬篮球的镜头,了解第一位战神周雨和他在东莞南城的篮球轨迹,他的日与夜。

为什么有三部曲的想法?

因为他们的篮球世界很特殊,五湖四海就是他们的家,“想不想家”这个问题,太多人问过,以至于都不知道回到“想”还是“不想”。

周雨说习惯了。拍摄时候,周雨已经在南城呆了接近2个月,他的媳妇肚子里怀着宝宝,每天的想念,也只能通过视频通话聊天。

望着湾畔酒店的窗外,东莞南城的CBD商业圈映入周雨的眼帘,对周雨来说城市的感觉都差不多,但南城对他来说是最特殊的。

篮球对于业余球员来说可能更多是赚钱和生计,开始时候周雨也是如此,现在,南城真像他的温暖的家,他说南城队的各种配置在全国业余篮球圈里是最好的,虽然有些时候还是会觉得酒店生活过长会让人有些崩溃。

为此,周雨特意把酒店生活过得比较家常,每天中午他都保持洗衣服的习惯,今年周雨还把好友山东老乡李海推荐到南城,两人同屋,每天晚上兄弟俩训练比赛完喝喝茶,聊聊天。就连鞋,周雨也带来了接近10双。

有意思的是,在南城两个月的时间里,周雨很好地减了个肥,整整减了快10斤,以至于有了他那句口头禅“想减肥,来南城”。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周雨说东莞市联赛,南城队是他经历过所有业余比赛和球队里最接近职业化的。

最近三年每年都来东莞,周雨已经是“南城通”,鸿福路和东莞大道的路线都熟记于心。周雨在南城队里既是后卫线的领袖,也能和队里打成一片。因为篮球他和东莞结缘,又因为这里东莞的人和事,他已经融入这座城市。

至于别人说的“中国野球王”的称号,他说只是自己在一个好的团队里,这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我们想说的是,职业球员和野球手差距到底有多大?差距在逐渐缩小。

“中国野球王”周雨的故事 

都说今年东莞市联赛(甲级)冠军对南城队来说特别有意义,这是在不借助宏远队员的情况下南城拿到的市联赛冠军。

之所以南城能在市联赛中一枝独秀,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阵容有多么豪华,而是源于他们对市联赛的重视和投入程度。

周雨作为球队的核心后卫,从3月开始就抵达南城,跟随球队训练。2个多月里,酒店就是他的家,他的生活几乎就是两点一线:球馆和酒店。在他看来,南城队所有后勤保障工作都非常到位,训练也都和职业队一样规范。

“之前比赛的时候也试过这样提前几个月集训吗?

没有,完全没有,都是比赛的时候才过去的,南城是最特殊的。我感觉自己就是职业球员。”

在市联赛期间,刺猬群里的球迷们也是掀起了一番对各队球员的热议,其中必不可少一定会提到周雨。

可以说,代表南城的3年市联赛时间里,即便是在东莞这个球迷非常挑剔的篮球城市,周雨依然用球技征服了一波粉丝。

球场上的周雨能突能投,不仅表现出强大的冲击能力,在处理球、分球、组织进攻方面的视野也非常好,在场上可以随时为队友制造出得分机会。

速度配上技术再加上球商,让周雨在诸强林立的草根篮坛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有球迷吐槽说,周雨的标配至少是一个突破可以扯开两个防守球员。最近几年周雨从南打到北,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民间比赛,也因此得到了“中国野球王”的称号。

周雨最早成名于CUBA,2007年他代表山东省拿到U15全国冠军以后,继而入选山东科技大学男篮征战CUBA。而他的成名作,无疑是全国赛8进4时对战武汉理工的绝杀球。那一球,不仅给周雨的学生时代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开始让周雨声名鹊起。

大学毕业以后,周雨的同学们各奔东西,有很多都不打球了,有了肚腩,周雨很受师兄器重,一直都是师兄带着他南征北战,他爱上了这种“自由”的生活,能把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周雨很开心,有报道称他曾拒绝山东高速队的试训,说起这个话题,周雨摇头摆了摆手,“我只是去青岛队试训过”。

虽然没有进入CBA,但在民间篮球世界周雨的水平有多高?这见仁见智,不过去年他带领一帮CUBA师兄弟在邀请赛中拿下浙商银行更是掀起了篮球界的高潮。虽说当时周雨代表的是卫冕冠军的北京NOWHO队,但对手却是实力强劲的CBA联队。

浙商银行队参赛的球员里就有6名现役广厦男篮球员,包括“宝岛野兽”林志杰、国手李京龙、以及苏若禹与鞠鹏两位在CBA都数得上的内线干将。除此之外,他们还引进了两名外援,曾在CBA场均28+10的大外援麦克唐纳以及曾在NBA火箭队与国王队效力过的小外援杰梅因-泰勒。

这样的豪华配置,打CBA都绰绰有余,因而在赛前,没有人相信NOWHO队可以卫冕成功。

现在回想起来,周雨印象依旧很深刻,“最后泰勒两罚不中,我们抢了篮板跑了快攻,最终赢了三分”。那最后一个快攻上篮得分,就是周雨出手,全场17分6篮板4助攻2抢断的数据,更是让周雨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获胜功臣。

别看场上的周雨霸气十足,到了场下,他却总是笑得像一个阳光大男孩。

在东莞呆的这些日子里,他早已熟悉从酒店到球馆的路,哪里该左转、走哪个车道,走东莞大道和鸿福路哪里塞车?他都了然在心。问周雨还习惯这边的饮食吗,他说自己对咖喱情有独钟,几乎每顿吃的都是咖喱。

周雨早已把篮球当做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四处奔波打球的日子在他看来挺舒服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球打,钱也还行。

可是再怎么热爱,打球始终是碗青春饭。有没有想过以后不打了之后要做什么?周雨直言没想过,等到30岁以后身体不再允许他继续打球了以后他再考虑,“天天想太累”。按照周雨的说法,他这种技术特点也许只能在巅峰期维持到33岁左右,那之后的事情,“再说吧”。

或许,周雨也不是完全没有想过对未来的打算,只是他爱篮球爱到骨子里,舍不得放下在球场上驰骋的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