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足球小将到日本校队队长 篮球人马隆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体育圈人”

北京被誉为中国街头篮球的圣地,在城东边有个东单,城西边有个五棵松,在这些地方云集了天南海北各路高手,承载着一个又一个年轻人的篮球梦。就这样,无数草根篮球高手逐渐涌出,像红极一时的日落东单创始人吴悠,单挑王赵强,扣碎过东单篮板的王璁……在这些人中,一个总是面带微笑,身材硕大的中锋,却因为投三分球而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文/ 沈 丛

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往往会认为,在篮球场上一个身材又高又壮的人一定只是内线型选手,一个身材又矮又瘦的人一定只是外线型的小快灵。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圈妹想给大家介绍一个目前依然活跃在北京草根篮球圈的元老级人物,他用实力打破了人们对于篮球的传统思维。他,是一个外线能投,内线能怼的灵活的胖子——马隆。

放弃足球,改打篮球

圈妹见到马隆的那一刻,仿佛感觉前面有一座大山,但是谁能想到这个身高193cm,体重120kg大块头在小的时候竟然很喜欢踢足球。“小的时候喜欢看足球小将,就爱上了踢足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越来越高,慢慢的发现自己不太适合足球这项运动,因此就开始想着试试打篮球”马隆说道,“后来发现自己在篮球方面非常有兴趣,在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一些国篮界非常元老级的人物,像钱澄海,尹国梁,王长友,他们也是我篮球生涯的启蒙老师。”就这样,马隆便和篮球结下了一生的情缘。

从失败中找到动力

“在元老队的训练初见成效,也得到了西城体校藤大维教练的青睐,就这样每周末业余时间都会去西城体校提高自己的篮球水平。”

随后马隆提到了一场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比赛,那是一次惨痛的失败的经历。“有一次我们去辽宁参加全国比赛,和东道主阜新体校打揭幕战,那是一个篮球强队,我们全场都被压着打,最后一分钟,比分是98-50,我记这个比分记得非常清楚,因为我们当时全队都憋着一口气,那就是不能让他们分数上百,因此我们最后拼了命的防守,最终比分就这么被定格了下来。”

说到这里,圈妹注意到马隆的手握紧了拳头,能感受到这次比赛的失败给了马隆非常大的打击,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从那以后我就发誓,我一定好好练球,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因此经常给自己加练,一有时间就泡在球场上。”

密云二中——篮球生涯的转折点

密云二中是北京篮球传统院校之一,获得过很多高中生篮球联赛的佳绩,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马隆成为了这里篮球队的一员,在这里马隆不仅遇到了自己的恩师张教练,还有一生的挚爱,那就是自己的妻子。

“当时被张教练看中,是因为我篮板抢的很好态度积极,密云二中主要是靠外线得分,内线一直是软肋。再加上我身高比较高又很壮,因此张教练认为我会是一个十分出色的内线型选手。”但是当来到了密云二中之后,看到团队风格都偏投三分,马隆也开始跟着一起尝试练习投三分球。

“我记忆非常深刻,有一次我们和北京四中打比赛,我连着进了三个三分,但是第四个没有进。张教练就跟我半开玩笑的说,蒙进三个就得了,我当时心里很不服气,因为觉得自己明明已经投进了三个三分了,而且我自己也在刻苦练习三分球,凭什么就因为我是内线就不让我投三分球呢。”

但是,张教练其实并没有真正阻止马隆练习三分球,反倒很支持他,“张教练是一个非常用心的教练,他教会了我很多受用一辈子的道理,他让我明白篮球并不仅仅代表着一项运动,更多的是展示一种态度,在张教练的带领下我的球技突飞猛进,使我变成了一个外线能投内线能怼的全面型球员,为我之后的篮球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密云二中打球的马隆,第一排右一张教练

此外,在密云二中,马隆还结实了那个与自己携手一生的人,这个女孩子当时也是密云二中女篮的成员,两人在球场上结下了情缘。“当时和媳妇在一起的时候遭到了很多身边人的反对,主要是当时已经确定了我高中毕业之后会去日本深造,和她一定会两地分开”但是这些阻力都没能让马隆选择放弃,“我媳妇对我特别好,在二中陪我打球陪我吃饭,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再遇到一个像她一样的女孩子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娶她”,正是这份坚持,最终两个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密云二中时期的马隆和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妻子

第一个在日本大学篮球队当上队长的中国人

高中毕业之后,马隆远赴日本留学,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没过多久,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妻子也选择了陪伴,两个人一起携手在日本篮球界创出了一片天地。

在日本,马隆入读国士馆大学,并加入了该校的篮球队,发现日本对于篮球的传统思维也非常严重,认为内线球员就不会在比赛中投三分,“有了在密云二中打球的基础,我已经可以在场上即能打内线,又能投三分,因此在日本我也想充分发挥出我的优势。“

同时也因为日本对于篮球的位置观念比较强,马隆作为一个内线球员去投三分有非常大有优势,“因为往往当对手看到我在外线拿球,下意识的都不会上来封盖我,因为他们会觉得我是内线就一定会突破,而不是投篮,这对于我来说也少了很多投篮的阻力,也帮助我在场上靠三分球得分越来越多。”

▼在日本时期打球的马隆和他当时的队友

就这样,马隆在日本打球创下了很多佳绩,其中包括三分球在全国大学生排名中排第六,篮板球排名第一,并且带领国士馆大学夺得了全国大赛亚军的好成绩(相当于国内CUBA全国亚军)。此外,马隆的实力也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认可,在大四的时候被选为队长,成为了第一个在日本大学篮球队担任队长的中国人。

“在我看来,篮球是综合性项目,在球场上并不应该是每个人各司其职,而应该是身兼数职。由于我是在日本唯一一个三分球排名进入前十的内线型选手,慢慢的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内线型球员开始学习我的打球风格,他们也都开始尝试投三分,也慢慢的打破了在日本人们对于篮球的一些传统观念,对此我深感荣幸。”

▼在日本时期打球的马隆

不求荣誉光环,只要兄弟篮球

当马隆的篮球事业在日本发展的风生水起的时候,一场天灾人祸使得马隆不得不回国,那就是在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回国之后的马隆由于已经脱离国内篮球圈子太久,沉寂了很长时间,但是马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篮球梦想,渴望一个适合自己的篮球平台,最终他遇到了一个人,那就是No Who体育的创始人,石兆旭。

▼马隆和石兆旭

“第一次见到大旭,我给他留的印象并不好”马隆笑着说道,“当时是要我去打一个比赛,可能是我太久没有打过比赛了,我当穿着非常随便非常休闲。大旭当时觉得我是不够重视比赛,但是后来场下我们通过更深一层的交流,发现我们对于篮球的理念和看法非常相似,因此相谈甚欢,随后我们一起和王璁,吕晨等人一起打球,大家都变得非常熟,便筹划着建立一支我们自己的队伍,就这样,2013年,我们创立了No Who体育”

提到No Who体育,圈妹相信熟悉北京业余篮球圈的都不会陌生。2016和2017连续两年获得华熙B-ONE全国总冠军,2016年在日本联赛SOMECITY北京站中获得亚军,并且马隆凭借着超强的表现,还获得了MVP称号,从此名声大噪。

尽管No Who体育已经在北京业余篮球圈子里小有名气,但马隆却说:“其实我现在最看重的,是我们之间的兄弟情谊,我们几个元老级人物年龄都已经比较大了,伤病也比较多,在赛场上有时候觉得十分力不从心,但是总觉得哥几个能在一起打球就是很快乐,无论输赢,我们都很享受比赛享受那个过程,这是我最看重的。”


随后马隆指了指自己的膝盖,说道:“我的膝盖之前受过很严重的伤,一直没有痊愈经常会复发,走路有时候都会感到疼痛难忍,这让我曾经想过要放弃篮球。但是后来一想,只有在球场上和兄弟们一起打球那种感觉才是最快乐的呀,那种感觉真的太幸福了让我难以割舍,所以再疼再累我也要坚持下来。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一定会告别球场,但是我希望那一天来的越晚越好。”说到这里圈妹非常感动,此时此刻这种兄弟情深是马隆站在球场上的最大动力。

如今,已到而立之年的马隆依然活跃在各大篮球赛场上,目前还在筹划着今年再次远赴日本参加SOMECITY的比赛。此外,马隆还非常希望能够把自己学到的一切关于篮球的理念还有技术传承下去,因此业余时间,马隆会经常给各个训练营,民间篮球队,企业篮球队以及大学篮球队当教练,甚至有时候不会收取任何的教练费用。

“我希望就算有一天我会告别球场,也能够把我的一切都留在球场上,我希望能够把我的恩师们教会我的东西去传授给更多的人,能够让更多的人懂篮球,爱篮球,这样我也不会有任何遗憾了。”马隆说道。

马隆的身上汇集了体育人的各种可贵的精神,坚持,努力,乐于打破传统思想……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忘了传承,圈妹期待能有更多体育人把这些可贵的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早日实现体育强国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