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996是福气?学生时代球场上的我真是这么认为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早9点到晚9点,每天12个小时,一周6天的工作,你能接受吗?被称为“马爸爸”的马云关于996的一番表态,再次激发了整个社会对996的热议。

马云说:“996是一种福气。并不是所有做996的人都有这个机会真正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还能够有成就感的事。”

或许,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996这个词已不会再让他们内心有任何波动,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无论他们愿意或不愿意,他们最终只能接受,并逐渐适应这样的生活方式。这是他们为生活做出的妥协。

如果家境富足,衣食不愁,谁会愿意去做996的工作呢?答:那些真正热爱工作,并且不认为自己是在工作,而是在进行一项爱好的人。

996到底辛不辛苦,值不值得?关键在于,你把996投入在了什么事情上。

让一位影迷一天看12小时的电影,让一位宅男一天打12小时游戏,让一位球迷一天看12小时的比赛,他们还会像做了12小时工作一样喊苦喊累吗?反正我觉得,这样的一天一点也不难熬,反而是种享受。我总会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时候的我,恨不得一天12小时都扎在篮球场上。

如今的我,9点上班,每天7点听着倔强的已经不知道响了多少遍的闹钟,依旧想直接关掉它,继续窝在被窝里。可你能想象吗?10年前的时候,我甚至不需要闹钟就能在6点半爬起来,抱着篮球奔向校园,只为能在上课铃声响起前,与朋友们一起打一会篮球。

那时候的我们,一群十几岁的血气少年,没有任何其他事情比篮球对我们的意义更大。清晨打球,课间打球,午休打球,放学打球,吃完晚饭,逮着空子还要溜出去打球。课间10分钟因为打球没能在铃响前赶回教室,被老师罚站;自习课跑出教室打球,被班主任约家长来学校谈话;砸坏了教室的玻璃,瞒着父母省下两天的午饭钱赔偿……我的中学生活,几乎没有一天离开过篮球。

京东大佬刘强东说,“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才是我兄弟”。对我来说,这句话应该是:每天跟我一起泡在球场上的才是兄弟!

那时的我和兄弟们,不用考虑工作,不用考虑收入,唯一的压力也只是给老师、父母交上一张及格的试卷,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投入在篮球上,被阳光晒出黝黑的皮肤,汗水浇灌着球场的水泥地,孜孜不倦的模仿着电视上NBA球星的招牌动作,为了一次犯规与对手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日子,真爽!

看着如今在办公室里被养的白白胖胖的自己,肚子上的赘肉好像比上个月又多了不少,偶尔还是会想起当年的兄弟,上一次联系,好像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们现在过得怎样?是否也和我一样,被加班折磨的逐渐放弃了篮球呢?什么时候,我们能一起再打一场?属于篮球少年的“996”,或许真的只能是青春时代的一个梦吧。

996是福气?那个在球场上的“我”,他说:我信!

(草根沃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