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紧跟先进篮球理念!大学球队也开始聘请洋教头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开场哨”

4月21日,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将重燃战火,迈入大区赛征程。本届联赛西北赛区共有20支男篮、12支女篮参赛,比赛将于21日至29日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拥有男女篮两支参赛队的高校,山西财经大学对此十分重视,还特意为男篮聘请了一位“洋帅”——来自美国的教练艾瑞克·哈扎德。而高校男篮聘请外教,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篮坛“老熟人”首次执教CUBA球队

今年35岁的艾瑞克曾是NBA孟菲斯灰熊队的教练组成员、并独立执教NBDL爱荷华能量队。来到中国后,他先后在CBA球队新疆男篮、浙江男篮、山西男篮担任助教,还在NBL球队陕西信达、广西威壮担任过主教练。因此,艾瑞克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但执教CUBA球队,他还是第一次。

“我很早就知道CUBA这个联赛了,因为在CBA球队有不少球员来自这个联赛,比如山西男篮的王洪、班铎等。”尽管是第一次执教CUBA球队,但经验丰富的艾瑞克并没有太多压力,“我很珍惜这次执教机会,也会努力做好这份工作,帮助这里的球员学习更多先进的篮球理念和篮球技能。他们每天都能够很努力训练,每天都有进步,就太棒了。”

在艾瑞克看来,与CBA相比,CUBA球员的体格相对要小一些,身体对抗和技战术能力也都要弱一些,但是这些球员对篮球的热爱以及学习篮球的积极性,一点不比CBA的球员差,甚至比他们更有热情。

“这里一些球员的个人能力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而且他们对技战术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都非常强。”艾瑞克介绍,山西财大男篮球员此前在体能、三分球的命中率以及团队配合上有所欠缺,而他的训练方式强调队伍的整体性,在训练的细节上对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艾瑞克认为,训练的效果十分重要,但时间不能过长,不能过多消耗球员的体能和肌肉。

目前,山西财大男篮每天的训练时间为5个小时,每周调休一天半的时间。每次训练,身材魁梧的艾瑞克都会在球场上来回跑动,用英语、肢体语言以及生硬的汉语,指挥球员进行攻防练习。而学校没有为艾瑞克配备翻译,也是希望球员们通过与外教的沟通能够提高英语水平。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球员们已经与艾瑞克产生了一定的默契,各方面的能力也都有所提高。

将美国先进理念注入校园篮球

CUBA诞生于1998年,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面向高校、面向社会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如今,该赛事已成为中国篮球运动比赛中的两大赛事之一,影响力仅次于CBA,每年的基层预赛参赛队伍已经超过1200支,分区赛参赛队伍超过100支。

如今,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联赛已不乏先例,比如目前效力于山西男篮的王洪、班铎以及效力于山西女篮的武桐桐、赵志芳,都在各自的球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中国篮协对大学生球员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自2015年开始CBA举办了4次选秀大会,共有11名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联赛,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也邀请大学生球员参加。

作为西北赛区的一支劲旅,山西财大男篮的主力控卫谷晨旭,在2017年进入了CBA选秀训练营50人大名单。在CUBA赛场,虽然山西财大男篮没有冠军履历,但至少已坐稳西北赛区四强的位置,并且曾多次打入全国16强。本届联赛,山西财大男篮以山西基层赛第三名的战绩,顺利进入西北赛区。

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聘请艾瑞克,就是想把美国篮球先进的理念和团队打法,带到校园篮球当中,变为成长的养分。通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艾瑞克的训练方法给球员们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他的敬业精神、执教能力也感染和影响到了每一名球员。

其实,在艾瑞克到来之前,山西财经大学曾在2016年为女篮聘请过“洋帅”——来自立陶宛的主教练达柳斯。而组建于2008年的山西财大女篮,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我省及CUBA等重大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去年还代表我国参加了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

目前,山西财大女篮主教练由我省资深教练尹卫彤担任。本届联赛,山西财经女篮携手山西师大女篮,向全国赛场发起冲击。(山西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