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1米72的扣篮梦!他只有17岁可他真的会飞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提起扣篮,刺猬扣篮王惯性的身高大概就是1米78了,“云南滑翔机”矣进宏、“佛山林书豪”钟显超都是178扣将。可如果要问,你觉得身高多少才能扣篮,178并不算是矮个子也有扣篮梦。

本期刺猬篮神的主角很特别,稚嫩的他只有17岁,172的身高在打篮球里就是标准矮个,他却执着地怀抱着一个扣篮梦。他就是刺猬NICE实验室的助教,也是“海盗”邓丹的得意门徒——清远小子廖凌杰。

细心的你们,在海盗“邓丹”刺猬篮神那期推送肯定记得,阿丹在年少的时候跨越山和大海,有过在各个城市里“篮球漂流”的经历。再看看如今为了追梦而只身来到东莞的阿杰,似乎和当年的邓丹重影在一起。

也正因为如此,两人才更加相逢恨晚,惺惺相惜。在“海盗”的篮神片子中,戴着头巾的阿丹一个回头,眼神犀利,在这期片子的结尾,我们也特别还原了这一幕。或许在将来,阿杰也会成长为“海盗”的模样。

可能有人会疑惑,17岁的年龄应该是上大学的青春年华,对于篮球痴迷的阿杰来说,他坚定地选择了篮球这条在别人看来非常艰难的路。就像热爱篮球的少年们都曾经历过的,因为喜欢打篮球而被贴上不良少年的标签。这所有的质疑声、不理解和不支持,成了阿杰刻苦训练、执着往下走的动力。

慢慢地,阿杰从阿丹身上不仅学会了球性,更是学会了坚持,扣篮梦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在一步一步接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感同身受,但在天空滑翔,真的是所有篮球爱好者的梦想。

这期的刺猬篮神,我们让阿杰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在他的字里行间里,感受那个平凡篮球人的不平凡故事。

廖凌杰的故事

by廖凌杰

哈喽,大家好,我叫廖凌杰,今年17岁,身高1米72,来自广东清远,现在是刺猬NICE实验室的助教。

和很多人一样,我对篮球的热爱启蒙于《灌篮高手》和NBA。那时候我还在上初中,但是《灌篮高手》的热血和乔丹飞人纪录片所带来的震撼,让我疯狂地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

还记得初一的时候,有一次我从网上看到了艾弗森晃乔丹的经典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开始喜欢上艾弗森,喜欢他那种不服输、天不怕地不怕、目中无人的精神,他一直激励着我,不去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只做自己想做的。

初中时期,我曾经为了打球连饭堂都懒得去,寄宿在学校也会早上4点钟起床训练,每次下课就抱着篮球就往球场跑。为了模仿自己喜欢的球星,我会疯狂地看网上的教学,在篮球场一直苦练,逃课、辍学只是为了看一场总决赛。

那时候,父母经常吵架,我知道家里经济困难却无能为力,心里难受,想找地方发泄。篮球场成了唯一让我感到快乐的地方,就像一个避风港一样,只要篮球在手,我就能在球场上待上一整天,忘却所有烦恼。

因为打球,我受过很多次伤,也因为不按时回家,挨过不少父母的骂。在父母亲戚眼里,我是个问题少年,听到了很多质疑声:不好好读书,只会天天打球有前途吗?打球能赚钱吗?不务正业……

也曾被嘲笑过:身高那么矮,还想打球?扣篮这辈子你都不可能的……

这些话,我听了太多太多,也因此承受着莫大的压力和烦恼。

父母并不支持我打球,我不明白为什么,爱打球的孩子就该被贴上不务正业的标签吗?

我会证明自己的!小个子也可以打好球,扣篮梦,总有一天会实现的!没有身高、天赋,就靠努力!

中专实习完以后,我决定不再继续读下去了,也不想让父母浪费钱,自己出来工作,当过服务员和房地产销售……不管是做什么样的工作,每次上完班,我都想去球场练会儿球。

为了扣篮,自己还会抽空坚持去训练,跑步、跳楼梯、冲刺跑……慢慢的,一步步,从摸框到抓框。我不想一辈子都这样碌碌无为,我想追求自己喜欢的、热爱的事情,于是怀揣着草根篮球梦,我一个人来到东莞去打路人王比赛。

第一次独自离家,自己租房生活,我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所幸的是,篮球也带给了我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这种无助的孤独感有所缓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介绍下,我认识了街球手“海盗”邓丹(丹哥),之前我也有看过他的视频,一直对他抱有一份崇拜感。

丹哥和我说了很多他以前的经历,那些年他自己一个人追求篮球梦,在各个城市漂流。在丹哥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看到了什么是对篮球的追求。

我知道自己的球技还有很大差距,我想学到更多,因此特别请教了丹哥。他愿意教我,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晚上都兴奋得睡不着觉。

我决定,我要留下来追求自己的篮球梦。

慢慢地,我和丹哥越来越熟悉,就好像兄弟一样,他教了我很多东西、道理。我们一起打球、一起训练,就算是在赛场上,丹哥也为我争取了许多提升自己的机会,甚至,带我来到了刺猬NICE的大家庭。

17岁的我,未来路还很长,或许你还质疑我的能力,但我会用不忘初心向你证明,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