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12月开打 世界前8聚集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前8篮球手齐聚紫禁之巅

再过一个月,全球顶级的16支三人篮球队伍将在一处集结,国际篮联FIBA3X3篮球世界排名前八的球员也将齐聚——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重磅来袭,12月15日-17日,北京五棵松M空间将迎来从美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俄罗斯、蒙古、韩国、阿联酋、日本、菲律宾、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远道而来的11支三人篮球冠军球队,他们将与2018赛季3X3黄金联赛5强同场竞技,争夺这项拥有国际影响力赛事的冠军。

经过四年的运作与积累,由新浪体育主办,国际篮联(FIBA)官方认证的3X3黄金联赛(SGL)本赛季进行了升级,全新打造了由世界顶级三人篮球俱乐部参与的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不仅为本土选手提供了国际上升通道,也在东京奥运会前为全球顶尖三人篮球球员提供了了解对手的高水平竞技舞台。

世界排名前8球员悉数出战

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三人篮球项目蓬勃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浪潮。国际篮联(FIBA)也已经形成了3X3篮球项目具有公信力的世界排名体系。

虽然今年是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首次举办,但凭借国际篮联认证赛事的官方身份,以及四年运作所积累的影响力,赛事吸引了全世界三人篮球最顶尖球队及球员参与——FIBA世界排名前两名的队伍诺维萨德 (Novi Sad) 队和立曼(Liman)队均将出战。这两支球队在国际篮坛赫赫有名,囊括了FIBA官方排名前8的顶级三人篮球高手。

诺维萨德队代表阿联酋出战,它是一支职业3X3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这支球队的球员来自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当家球星杜赞(Dusan)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曾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FIBA 3X3世界杯MVP,是三人篮球领域公认的“世界第一人”。立曼队来自塞尔维亚,世界排名第二位。在2018年FIBA 3X3巡回赛比赛中,Liman队先后获得了成都站和无锡站冠军,淮安站也获得了亚军。他们的核心球员斯蒂芬-斯托亚西奇(Stefan Stojacic)、米哈伊洛(Mihailo Vasic)、亚历山大(Aleksandar Ratkov)分别排名世界2-4位。

诺维萨德队和立曼队是真正的豪门,他们的参赛保证了赛事的水准以及国际影响力。如果诺维萨德队与立曼队交手的话,将上演三人篮球巅峰对决,同时兄弟阋墙的戏码也足够具有话题性,两队一共拥有7名塞尔维亚球员。

世界三人篮球风格大碰撞

除了吸引了诺维萨德和立曼这两支豪门之师,本届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还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菲律宾、蒙古、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几乎涵盖了全球三人篮球风格,让广大球迷可以一睹三人篮球世界全貌。

三人篮球世界格局与五人篮球并不一致。美国、西班牙等五人篮球的传统强国,在三人篮球领域却做不到独步天下。在五人篮球世界只能算是新生力量的塞尔维亚却是三人篮球的统治者,FIBA个人官方排名前7位的选手均是塞尔维亚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美国的3BALL USA SHOWCASE,本土球队纽约人队(New Yorkies)先后战胜了诺维萨德和立曼获得冠军,他们沿袭了美国五人篮球的特点,个人能力突出,具有极强的终结能力,成功入选美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营。这支美国球队也将参加本次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相信诺维萨德和立曼不会错过这个复仇的机会,而纽约人队也将有机会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巅峰的实力对决令人期待。

蒙古队在五人篮球领域成绩乏善可陈,但前来参加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的蒙古乌兰巴托队(Ulaanbaatar)世界排名第15,获得过2017年FIBA 3X3亚洲杯冠军、2018FIBA 3X3亚洲杯亚军;他们以凶悍的防守以及高强度的身体对抗闻名,四名选手的弹跳能力以及投篮手感也都具备了一流水准;代表日本参赛的王朝队(Dynasty)同样实力不俗,四名成员均来自日本知名三人篮球联盟3BY3;

对于本次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的设置,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表示:“3X3黄金联赛经过四个赛季的发展,渐成全球最大三人篮球赛事,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的设置则将中国的自主IP赛事带到了世界舞台。本次赛事参赛队伍基本代表了世界三人篮球的最高水平,不仅有世界排名前8的球员参与,更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三人篮球冠军队伍参赛,放眼全球如此水平的比赛也并不多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参赛球员两年后将有很大机会代表各自国家或地区参加东京奥运会,因此本次比赛对他们来说,更是难得的练兵机会。

国际精英赛:以篮球会世界

五支代表中国参加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的队伍刚刚经历了黄金联赛总决赛的浴血奋战,渴望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10月上旬,2018年3X3黄金联赛总决赛落下帷幕,No Who Who队卫冕成功获得58万元巨奖。本赛季3X3黄金联赛覆盖32个赛区,82座城市,吸引1.6万支球队,6.4万人参与,能够在如此规模的赛事中脱颖而出,以No Who Who队为代表的5支中国球队也自信可以在世界顶级强队面前打出自己的实力。

本赛季3X3黄金联赛也给了中国球员们以篮球会世界的机会,今年5月,四名联赛精英球员远赴澳篮NBL参与试训,成为国内首批试训职业联赛的三人篮球球员。8月份,卫冕冠军No WhoWho队四名选手又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了第一届3BALL USA SHOWCASE,过招世界精英队伍,感受美国篮球文化。如果说球员走出国门是点的话,那么举办海外站则是线,10月底,3X3黄金联赛首个海外站——马尼拉站在菲律宾打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该站冠军也将参与本次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

在国际化的进程上,3X3黄金联赛由点及线,再到全面推广,1月份,新浪体育与全球领先的通信公司、西班牙体育传媒巨头Mediapro达成战略合作,随后的一系列国际化动作都得益于本次合作。在Mediapro的促成下,国际媒体巨头beIN Sports(比因体育)获得了2018年3X3黄金联赛总决赛国际独家转播权,3X3黄金联赛正式进入海外版权时代。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3X3黄金联赛本赛季实现了全面国际化,而本次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SEL)也将更进一步,既能为中国选手展现自己的水准提供了舞台,也能让世界真正领略中国三人篮球的风采, 12月15日-17日,五棵松M空间,让我们期待以篮球会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