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北大赵柏清:初生牛犊不怕虎 一言不合就暴扣!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集结社”

文 | 周小一

“哐!”对面篮框上,“王少杰”又扣了!哎呀,不好,有点拍糊了。但是凭着糊了的图,也能辨认出,这不是王少杰啊,北大又来了一名动不动就扣篮的球员?好家伙,好像比王少杰还爱扣。他是谁?

继18届CUBA的结束,北大的“奇凯得胜”组合已经退役,19届CUBA,北大男篮迎来了另一个组合“马赵成功”。

从19届CUBA基层赛开始,就一直在被“安利”这个组合,他们真有这么厉害吗?“马赵组合”的马振宇大家都已经看过了关于他的文章,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下组合的另一名球员——实力扣将赵柏(bǎi)清同学。

赵柏清,河北衡水人,毕业于篮球名校清华附中,现为北京大学2016级法学院学生。除篮球以外的爱好:摄影。

初生牛犊不怕虎

“马赵成功”组合一直有听说,但是十九届CUBA东北赛区半决赛之前,我都没有看过他们的比赛,只知道他们在清华附中的时候就把大大小小的荣耀几乎都拿了个遍。

2013-2016年中国李宁高中联赛三连冠(三年全是主力球员)帮助校队实现十连冠;

2014年世界中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冠军(MVP);

第十二届中运会第一名;

2015年6月入选了Nike全亚洲篮球训练营(上海);

德鲁联赛第一名;

面对这么多荣耀,他也是淡淡地说:“高中获得再多的荣誉,到了CUBA还是得从零开始。一点一点重新打出来”大学是个新的开始,抛开以前的一切,才能摆正姿态,为北大赢得一场又一场比赛。

东北赛区半决赛,北大VS山农,北大球员全场掀起高潮,一个接一个地扣篮,弄得坐对面球框下的小编快门按到停不下来,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知道了北大除王少杰之外的另一名扣将,另一名大前锋,13号赵柏清。

从东北赛区看过他的比赛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就是:第一年参加CUBA,就有这么不错的表现,小伙子真不错。

他也没有过多谦虚,很自信地说道:“哈哈!还可以,毕竟大一嘛,所以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敢打,放开打,一切皆有可能。

一个赛季下来,对于CUBA,他也有了自己的见解:“CUBA基本都是成人队,基本上都比我大(他的生日:1998年12月19日)。我在身体上确实吃亏了不少,第一次打比赛就感觉到了。在高中的时候,我很少投篮,大学增加了跑动以寻找空位投篮。我和他们拼身体拼不过我只能用我的速度和积极性来面对他们。”

这个小孩到底有多强,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东北赛区男篮小组赛:北京大学 89:57中国海洋大学,赵柏清12分7板;

八分之一淘汰赛:北京大学94:65华北电力大学,赵柏清15分8篮板3抢断;

半决赛:北京大学 98:49山东农业大学,赵柏清17分9篮板。

全国24强赛:北京大学104:61内蒙古师范大学,赵柏清11分11篮板3盖帽。

小组头名战:北京大学在和西安交大的比赛中,赵柏清23分8篮板。

全国总决赛:北京大学81:68中南大学,赵柏清16分5篮板(得分仅次于MVP王少杰)。

从东北赛区到全国总决赛,一共14场比赛,他扣了12次篮,几乎场均一扣。(小编就喜欢这种说扣就扣的球员)

14场比赛,他场均上场时间为19分10秒,场均得分12分。

他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每场比赛前都会给自己规划好一个数据,并且执行。所以对这个赛季的表现,他本人也还算满意。

CUBA的菜鸟赛季就有如此不俗的表现,小编似乎看到了北大的未来。

为比赛减重20斤

翻开赵柏清的微博,你会发现一条充满怨念的微博:表示再也不想成为原来的胖子了。

虽然球员为了比赛,增重和减肥是常事,但是小编还是跟他聊起了这个事。

“减了多少?”

“以前109kg现在100kg。偶尔99kg。”减了将近20斤。我一直觉得能够减肥成功的人都值得敬佩,减肥过程是很痛苦的,真的得靠很大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

“这次减肥给了我很大帮助,以前扣篮没有这么轻松。”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

“还减吗?”

“不了,现在的体重刚刚好,不轻不重。下步要做的事就是加点力量。”

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目标,并且去实现他。小编还是想说:他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小编在这个赛季就只去过两次CUBA的现场,一次东北赛区,另一次就是四强赛。而仅仅这两次就见证了北大捧起东北赛区冠军和全国总冠军的金篮板。当小编向他说起这件事时,他的反应是:

“哈哈 !今年北大还是很幸运的。”只是幸运而已吗?

看了赵柏清在全国总决赛结束之后发的微博:“昨天终场结束的那一刻,我心里就在想不负我们大家这一年所付出的努力;而且从寒假到5月,我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三个月里,我一步一步从黑暗中走出来,哭过,矫情过,然后就是努力,为了让自己身体变得更好,就是减肥!因为我知道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了,才能得到信任,不再做半年前颓废的赵柏清,得让自己充实起来、回头想想这三个月发生的事,也是让自己很难忘的、响哨的那一刻,享受胜利的感觉。”并不觉得,这仅仅是幸运,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是靠的付出。

“看到你的师兄王少杰大二就拿了MVP之后,有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也拿一个?”

“哈哈!MVP对我来说不重要,球队获胜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能在大学期间拿一个的话再好不过了。”

那么,赵柏清同学会在什么时候,拿一个MVP,我们拭目以待。

自北大夺冠之后,大家都觉得北大王朝要来了,至少未来5年都是他们的。这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嗯,我们这个队确实很年轻,基本上都是大一大二的较多。要说未来的话,我首先是高兴,其次就是压力。 每一支大学队伍每年都会招最好的球员,而且每一只队伍的打球风格也会变,他们会针对我们做出不同的战术,会研究对手,而且每年的冠军都不是轻易能拿到的。赛制这么残酷,如果不努力训练的话。未来会更残酷的。”

“每一支球队,今年倒下,明年后年他们会陆续站起来。你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情况,而且现在的高中生水平很高,所以不敢预测未来。只有努力训练。”

“到下一年,重新拼冠军,而不是保冠军。”

“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可能外界一直对北大存在着这样一个误解:北大凭借着着名校的招生优势,每年都可以招一批天赋异禀的高中生,他们靠着天赋,不需要怎么训练也足以夺冠。天赋可能是一部分,但是只说天赋,对于他们背后所流的汗水,就否定了。

关于北大有着强大的招生优势和北大球员天赋异禀这个问题,他有着自己的看法:“哈哈哈,我觉得天赋有点夸张了。对我们大学生球员来说,天赋都相差不多,不像专业队。他们才是天赋异禀。大学球员只要还是看身体素质和身高力量上的区别吧。”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小编都对这名大一新生说的话投以赞许的目光,他虽然才大一,但是对整个大学目标很清晰,什么事都规划得很清楚。很多事情也有着自己的主见与见解。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到底他能不能与其他新生一起撑起北大的未来,北大会不会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未来五年冠军都是他们的。北大王朝的到来,这个王朝又会持续多少年,我们一起来期待一下。不要走开哦,20届CUBA很快就会来了。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