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用排球练弹跳 177的他从未放下胯下扣篮的梦!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今天,台风“山竹”的到来可谓是牵动两广地区所有人的心,刺猬在这里先祝愿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度过。当然,与其在外面担惊受怕,不如舒舒服服地窝在家里看刺猬篮神。

如果要说在球场上最拉风的,那一定是那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暴扣。在“山竹”的强力加盟下,本期篮神也迎来了扣篮王系列的回归——陈康志。讲真,这大概是我们从拍摄到剪辑历经周期最长的篮神片子,恰恰这个时间就像分割线一般,也让我们看到了更不一样的陈康志。

在拍摄的过程中,陈康志很健谈,跟我们聊了很多以前学扣篮的经历,无疑以前的他是绝对地为了扣篮而疯狂的。各式各样的扣篮大赛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不管是单手扣、双手扣,还是背扣、大风车,通通是小菜一碟。不信你看:

可是,追求扣篮,注定了就是一个不断追求高难度、追求极限的过程。在大四毕业之际,陈康志一直有着一个愿望,就是做一个胯下扣篮。

可偏偏,梦想和现实确实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先是伤病的袭来让陈康志停止了两三个月的弹跳训练,后是进入大四后的身不由己。

“我相信经历过大四的人,经历过临近毕业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就是事太多了,不是说我想做这个事情我就能做。”

现在,陈康志的角色已经转换,虽说也还是会坚持健身、坚持扣篮、坚持打球,但他的重心已经渐渐移到了华师附小那帮年幼的孩子身上。

“有很多事情我想了但就没有做到,我想把这些想做的事情通过我的学员帮我去实现一下,比如一些很小的梦想,这些运球、投篮,我这个阶段没有做得很好,想让他们在这个阶段做得比我更好。”

这种教导所带来的成就感,就是陈康志走下去最大的动力,但在他心底,胯下扣篮始终是自己待完成的梦。

陈康志的故事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做一个胯下扣篮,现在我一直在挑战,一直在练。”

一年前,陈康志刚上大四,当刺猬问他现在的追求是什么的时候,他说,想在大学毕业后能够完成胯下扣篮的动作。

大学,对于任何球员来说都会是他们的黄金时代,年轻气盛,精力正旺,为了自己的目标所付出的坚持和毅力都会比任何一个阶段要深刻。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事实上,陈康志想要练胯下扣篮的想法由来已久,这是MIC扣篮队入队的指定动作,而MIC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

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更何况伤病这只拦路虎正虎视眈眈。在大三的时候陈康志因为脚踝骨折,停了两三个月的弹跳训练,这个想法便搁置了下来,没有去实现,没有去执行。

直到上了大四,这个想法得以复苏。

要说民间各个扣篮比赛,陈康志也是参加了不少,“我是扣将”——广东高校的扣篮大赛、江门新会全明星扣篮大赛、深圳纽锦杯扣篮大赛……冠军奖杯也是手到擒来。但陈康志印象最深、意义最重的,还是广东省民间嘉年华扣篮大赛那一个冠军。

“那时候我是经历了一个加时才把冠军拿下来,还有一些外国的友人也在一起参加,那时候真的是拼到最后一刻,几乎没有力气再去扣篮的那一种了,已经很尽力、很尽力,感觉非常的舒服、非常的爽。”

问陈康志自己优胜的地方在哪,他说是适中的身高(177cm)。在扣篮大赛中,可不是能扣进就可以了,动作的难度与美感更是评判的不二标准。当大家都能做出同样难度的扣篮动作时,身高却反而是更决定胜负的因素。

但是身高不高在赛场上会感觉吃亏吗,陈康志说还是会的,在不能用身体素质去和对手对抗时,他会用其他东西去弥补一下,比如说运球突破和投篮。

不得不说,身高在篮球的世界里真真是最耀眼的存在,尤其是在刚开始学打球的时候。

陈康志第一次接触篮球还是在初中的时候,因为个子比较矮,加之球技也还刚起步,小康志可谓是饱受一番羞辱。“那时候就很不想打篮球,有段时间我看到篮球就躲,不想去接触它。”

后来在因缘巧合之下,陈康志亲眼目睹了一个师兄在自己面前扣篮,因为爱上了扣篮,才重新爱上了篮球,重新开始接触篮球。在师兄的耐心指导下,陈康志终于踏上了自己的篮球路。

那段经历至今回想起来依旧很清晰,09年的湛江还不算富裕,还没有篮球鞋的陈康志都是光脚打球,疯狂打。脚长了水泡?拔掉继续打,每天大中午陈康志都会在球场练球。

恰恰是这份疯狂,让陈康志能够在扣篮的世界里继续往前走,初二摸篮板,高中摸篮框,刚刚毕业的时候就能抓球扣篮。

有趣的是,在陈康志学习扣篮的过程中,排球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功臣。

对于扣篮来说,弹跳力是必不可少的。高中是陈康志弹跳力增长最快的时候,刚进高中的时候,陈康志摸高只有3米17,经过一个学期排球的魔鬼训练,摸高飞跃式地达到了3米35。说那时的训练是魔鬼训练一点不假,跑400米的田径场15圈,然后拉伸一下再去学校里有100多级台阶的楼梯做10组双脚跳,单脚跳各10组。

累吗?肯定是累的,但对弹跳的追求和热爱让陈康志坚持了下来。

“我记得那时候我们是摸着扶梯上去的,坐在楼梯慢慢用脚下来的,练到全身都痛,那时候要差不多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正常走路。”

除了弹跳,扣篮还特别讲究滞空,讲究在空中定的拿一下再扣进去。而陈康志的第一次扣篮,没错,扣的也不是篮球,而是排球。

高中能扣篮无疑就是既拉风又很吸引人的一个,尤其是每每到了学校班赛的时候,“如果能扣一个真的是可以吹一年”。

如果说在高中,扣篮更多是一种炫技,那么到了大学,扣篮带给陈康志更多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会扣篮或者扣篮很不错的人常常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这个人只会扣篮,打球肯定很一般,而陈康志想做的,恰恰是改变这一种思维惯性。

“我热爱篮球、喜欢扣篮,我以后肯定会不停的扣,不断的去扣,直到扣到我扣不了为止;不断的去打球,直到我打不了为止。”

如今大学刚毕业的陈康志,走进了华师附小,和那些年幼的孩子打成一片,也会坚持健身,坚持扣篮,坚持篮球。当然,偶尔也会给孩子们表演一番扣篮。

一直去打篮球,一直去爱篮球,从不渐行渐远,这就是陈康志的篮球信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