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学生球员到挑战职业 谷晨旭:我命硬不会弯腰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闹他猴星动力篮球队”

总有些事仿佛命中注定

总有些人命中注定相遇

走进谷晨旭的命理世界

一个学不来弯腰的男人

个人名片

谷晨旭:CUBA明星后卫,现在就读于山西财经大学,是一名研2的大学生。常年混迹于大大小小的篮球比赛,只因那份对篮球的热爱。

1。命中注定与篮球为伴

少年时代的孩童,总会本能的排斥那万恶的作业,和所有不喜欢写作业的小孩一样,到写作业的时候,谷晨旭要么昏昏欲睡,要么“脑壳痛”~ 在这一点上他天赋满满!也许是从小心中就有一颗篮球的种子,在受到家里的影响下,他一见钟情般爱上了这项运动。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说的挺在理,社会可能真的存在分工一说,有人适合当士兵,有人适合当老师,有人适合当工程师~在那个被作业充斥的童年,唯有打篮球能让他忘记所有烦恼,每一次打着打着就停不下来。也许自那时起,他就命中注定要成为一个篮球人。

2。命中注定会遇上伯乐相助

谷晨旭的篮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时候家人让他爱上了篮球,在高中时候因为他的个子比较小,却又想让他放弃篮球。就是在这个时候,谷晨旭的启蒙教练—都尧,慧眼识珠,看中了他的身体条件还不错,也许也看到了他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发光发热。这位被谷晨旭亲切地称作“都老大”的人为谷晨旭的篮球之路尽心尽力的铺垫着!由于当时谷晨旭所在的高中并不是一所篮球名校,是一所连区比赛都无法出线的普通高中。为了能让谷晨旭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都老大”就主动去联系了其他学校,带着谷晨旭在外征战。直到如今谈到这些谷晨旭都记忆犹新,眼睛里闪烁着满满对这位伯乐的敬意。假如当初“都老大”没有极力要求谷晨旭留下来打球,或许我们就看不到如今在球场上飞奔的“千里良驹”了。

3。命中注定会成为控卫精灵

中国篮球圈一直盛行这样一句话“辽宁出后卫,山东出中锋,江苏出锋线”。来自

山东的他也曾是一名中锋,我们听过许许多多从控卫转型中锋的传奇故事,却鲜有耳闻从中锋改打控卫的励志成长。这其中的转型之殇,我想只有他自己清楚。从中锋到后卫,不仅仅是技术特点不同,而且后卫对于控球的要求更高,这对一直打中锋的他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记得大一刚转型那会,去太理打教学赛,结果三个回合,两个回合都被对面的天才后卫王洪防得过不了半场!从那一刻起,他不屈服于命运的强硬便充斥着他整个未来!没有人知道他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独自一人在球馆练习了多少遍基本功,人们只知道,他回来的时候,已经从一个过不了半场的“小谷”变成了球队的当家后卫,也成为了西北赛区明星后卫之一。

4。命中注定要为山财篮球而战

山财向来以财经闻名,而篮球一直是省内其他两所高校太理和山大的基调,随着漫漫时间长河,这似乎已经成为了默认的传统。命里学不会弯腰的谷晨旭偏要说不,他要以篮球之名,为山财而战,让整个山西知道,在这里,山西财经男篮,不输于任何一支高校篮球队!凭借这样的信念,只要他上场,他永远是场上最拼的那一个,不惧险阻,不畏对抗,就是闹他!他的硬不止体现在身体与打法上,更多的还有一种永不服输的意志。

那是西北赛小组赛关键一战,山财遭遇强敌内蒙师范,赛前3名首发因为吃西瓜上吐下泻,甚至不得不去打点滴,而这其中便有谷晨旭。但就是这样也无法击垮他,点滴打到脚软的他,上场40分钟,咬着牙拿下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比起山大和太理,山财作为一所普本大学,其实很难招到优秀特长生,但就是这一支队伍,连续两年闯入CUBA全国赛。其实当你队里拥有谷晨旭这样拼命的球员,赢球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这个硬的可怕的男人,以最强硬的方式让人们记住了山财男篮!

5。命中注定会成为山财的灵魂担当

一直以为谷晨旭是一个撸铁狂魔,因为翻翻谷晨旭的微博可以找到很多在健身房撸铁的照片。然而坚持撸铁的背后却有一个让人为之动容的原因:他要为队友去承担压力。他说:“球队在内线和锋线上功能性的球员非常匮乏,像球队的丁金,他在小前锋的位置上非常出色了,但是他比较瘦弱,如果碰到比较强壮的球员,就会在防守端比较吃亏一点,自己就是在想,如果对方有这样的球员,自己多去防守一下,给队友分担压力。”

这种担当还体现在场上,只要上场他永远是一个激情四射的球员,他这样解释道:“我需要去带动队友,怒吼是为了鼓舞士气,给队友传递一种信息”。这让人想起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易建联,同样作为球队领袖,甘愿主动去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为队友分担防守端的压力,保持球队在防守端的侵略性,在场上同样激情四射,通过自己的行为以及怒吼鼓舞士气,一支队伍如果有这样的领袖,那么这支队伍最不缺的就是凝聚力。因为有着他这样不屈的灵魂担当,山财篮球让人们备受期待!

6。老兵谢幕,传承不断

CUBA的全国赛,这里就是谷晨旭5年CUBA生涯的终点,也是他迈向未来的第一步。他说当时全队队内的氛围就是“轻松备战”“放开打”,“ 全国赛的队伍都是来自各个赛区的豪强,无论是强队还是水平差不多的队伍,都要去全力争胜,打好每一场球,在这个过程中去给队里的小队员积累经验。”对于未来,那时谷晨旭望着天空笑着说:“还没有想好,等全国赛以后再去考虑这些,也有可能去参加CBA选秀”。他那时现在的重心完完全全都放在了“备战全国赛”上,心无旁骛,只是想带领球队冲击历史,给自己的CUBA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作为一位征战CUBA五年的老将,CUBA除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对手和比赛以外,更多的收获还是在心理上的成熟。“一年一个脚步,踏踏实实的,因为热爱篮球,打篮球必须要努力训练,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要努力去克服。学会了去承担,球队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无论是打进也好打不进也好,一定要敢于出手。”CUBA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了,更像是一种精神,一种打着谷晨旭的标签将永远传承下去的精神。

7。命硬学不来弯腰

那天坐在CBA选秀大会现场的时候,当以一个参选球员的身份看到姚明主席的时候,谷晨旭的内心又起了波澜。那个时刻,说对结果无所谓那肯定是假的,谁会不期待奇迹在那一刻发生呢?然而,大梦一场,他被誉为CBA选秀“最大黑马”,姚明主席却未叫到他的名字。

那又如何,篮球已蔓延到血液里的他又怎会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向命运垂下头颅。即便没有人知道他为了选秀训练营曾推掉各种比赛,一个人在球馆里专心备战,而最终他也摘下了CBA体侧两分钟强度投篮测试的桂冠。但如今这些已成为过去,他依然挺起自己自信的头颅,在阳光下,露出一个大男孩般的笑容,大不了,明年再来!毕竟命硬学不会弯腰!

8。命中注定与星动力为伴

转角遇到你,就像世间最美好的邂逅,星动力与谷晨旭就像一对情人一样,对上眼,便知道这是一辈子的事。让我们一起聆听谷晨旭的心声:

加入星动力以来,自己对于篮球又有了新的认识,它真的可以作为一种媒介去传播正能量,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爱,爱让篮球升华了,而当我作为一个传播者在传递能量的时候,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自己特别愿意以这种方式去激励和帮助有困难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