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投篮动作比职业球员还标准 他可是一名老师!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今天教师节,你被刷屏了吗?本期刺猬篮神的主角李涛,就是一名人民教师。

就在前不久,2018赛季广东省联赛全明星赛在东莞长安落下帷幕,作为办赛以来的第一届全明星,比赛当天可谓是热闹非凡,而节间的单项赛更是吸睛无数。和扣篮大赛的血脉喷张,三分大赛的扣人心弦不同,技巧大赛就更多了一丝赏心悦目。

对于李涛来说,全明星赛也是收获满满,在一众好手之下,拿到了首次全明星技巧赛的冠军,真不愧为省联赛基本功最好球员的美誉。当然,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有理由的,就像他自己说的:越努力,越幸运。

今年是李涛第二年代表韶关出战省联赛,从上大学到参加工作,李涛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整整是十年。大学期间就曾代表韶关参加过一系列比赛的他,毕业之后也就自然而然的留在了这里。

“人与人之间接触不会有过多的利益关系存在”,这是韶关留给李涛的印象。当问到他选择留在这里的原因,他说:这里的人很纯粹,对待篮球的态度如此,抛开篮球也是一样。

现在的他除了是韶关队的球员,赛场上球风犀利的“韶关球王”,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两岁孩子的父亲、韶关市第一中学的篮球老师。

有人会觉得这两个身份距离他好像过于遥远,自己明明还是个学生的样子怎么可能会是老师呢?而在学校的拍摄过程中,新来保安的强行加戏,也再次坐实了他童颜大佬的身份。毕竟在外人看来,李涛也就二十刚出头,甚至看起来比刺猬94年的首席摄影师还要年轻。其实,1988年出生的李涛,今年已经30岁了。

在片子里,除了走近球场看到课堂上雷厉风行的李老师,还会发现一个看到儿子就藏不住星星眼的“儿子傻瓜”。通过视频电话和两岁儿子有爱的互动,把一个父亲的宠溺展露无疑。

当问到他有没有想过让儿子打篮球时,他表示希望是肯定的,但更多的还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自己不会进行更多的干涉。

当提到家人对自己篮球事业的支持,李涛也是满满的感激,尤其对自己的老婆和母亲。由于李涛只有周末还有寒暑假才会回到连州,这个大家庭他有太多照顾不到的地方了。

但对于这样一位爱家的人来说,肯定不会让这种日子持续得太久,李涛说过年之后,就会把老婆和儿子接到韶关定居。

李涛的故事

“同学,你的校卡呢?”“同学,你的假条呢?”

这是李涛在出入校门时,保安经常对他说的话。

年轻,阳光,每次上班还会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看起来和高中生没什么两样。进出校门被保安拦住已是常事,被查假条和校卡的情况都经常发生,遇到这种情况,李涛也是满满的无奈。

李涛也向刺猬吐露,这是目前他在学校最大的烦恼,也算是个甜蜜的烦恼吧。

从小就身体瘦弱的李涛从初二才开始接触篮球,那时的他,1米5几的身高进入了家乡清远连州的业余体校。在同一批学生中李涛的身体并不突出,但是出色的球性还是让他被教练看中一同进行训练,那时候的他基本是队里面最矮的。

许多人都说,李涛投篮姿势比许多职业球员还要标准,但很少人知道刚开始接触篮球的他,会像女生一样双手投篮,随着力量的增长才开始慢慢改变动作,而这一切都要多亏了在体校时的教练,现在一提起这位教练,李涛也是满满的感激之情。

虽然扎实的基本功、标准的投篮动作是他已经成为省联赛的标杆,但是李涛还是提出了另一种看法。在他看来,动作标准与否都是在投进的前提下,要是能投进动作不标准也无可厚非。

虽然,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是越标准的动作球迷看着就更加赏心悦目不是吗?

“李老师一直都是韶关球王!”这是李涛高二班上的球员对刺猬说的。

而对于“韶关球王”这个称号,李涛更多的觉得是一种鞭策,要想不辜负这个名号就需要自己不断努力训练,李涛也确实如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李涛每天都会去训练,不是练球就是练习力量。

李涛还会有一个小习惯,他会时不时就把训练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因为在他看来,这会激励更多年轻球员努力提升自己,希望更多90后看到一个30岁的人还在保持这样高强度的训练,自己为什么不更加努力一点呢?

这就是李涛,永远在路上。或许就像他说的,篮球,已经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近几年,随着省联赛这个平台的产生,使得韶关这个原来篮球氛围并不算太好的城市渐渐有了改变,打篮球的人也开始变多了,但是现在李涛身上似乎还是多了一丝无力感。

2008-2018,李涛已经在韶关生活了十年,拥有“李涛老师”这个称呼也已经有了流年,可以说是见证了校篮球队的起起落落。但是在他眼里,近几年的球队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和自己的想法有些背道而驰。招不到好的生源是最大的问题。

都知道,一支球队长久不衰的前提就是源源不断新生力量的涌出,但是在李涛的篮球队中就因此遇到了瓶颈。毕竟学校要站在他们的角度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招生的标准也就不是李涛可以控制的。

低谷?不存在的。招生方面无法做决定的李涛只有通过自己更加用心的训练去使得这支球队变得强大,尽全力去提升球员的实力。只要有机会,李涛就会让球员去外边参加一些比赛,毕竟通过真刀真枪的实战才会有真金白银般的收获。

这不,在去年进行的韶关市“英东杯”的比赛中,李涛就带领他的球员们重新夺回了冠军的奖杯。

“希望通过训练,有朝一日可以和李涛老师并肩作战,代表韶关队出战省联赛。”

这是李涛的学生们对未来的期许。相比于老师,在这群小伙子心中,李涛更像是偶像。“老师在场上,不管怎么样都是最帅的。”

训练时的李涛,对待学生总是很严厉,就算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错误,李涛也会严格的纠出来。而学生面对这样的李涛,也不会有任何的埋怨,因为他们知道,老师对自己更狠。

去年重夺“英东杯”冠军的小伙子们也说到了今年的期望。在即将到来的十月,小伙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拿到“英东杯”的冠军,当做一份预留的教师节礼物送给李涛。

30岁的李涛,已经不再年轻,和自己的比赛相比,他更愿意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下一代球员的培养上面。不管学校的学生,还是自己训练营的球员。而李涛也身体力行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毕竟,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