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惠州三井寿不教你打球 教你如何成为职场高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不知不觉,刺猬篮神已经来到第50期。

刺猬篮神其实更多想传递的是除了篮球之外更深层的一些东西,特别是你们看不到的,又很想知道的。每个平凡篮球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这在每个篮神的身上都适用。

特别是这期主角——刚刚在广东省联赛当选惠州球王的骆志军。我们更想用惠州三井寿来形容骆志军,因为他的篮球经历和自己最喜欢的动漫人物三井寿非常相像,有高有低,从低谷中爬起,再冲刺。

拍摄当天骆志军穿了一身帅气的白色“套装”,拍摄地点又定在了大家都熟悉的惠州西湖,骆志军的长相很有辨识度,配上当地媒体给他的“大将军”绰号,这令整个拍摄有了几分偶像剧的味道。

这期拍摄最大的亮点在于我们成功把篮球人的另一面真实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对于骆志军这种在民间篮球界不算顶级却又在圈子里小有名气的球员来说,除了篮球,他会做什么,似乎代表了一大批和他相似的人的话题。

骆志军和东莞有缘分,在东莞读光明中学的他见证了球队最辉煌的时代,但最终他没有选择留下,因为他自己觉得“人比人比死人”,他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回惠州之后虽然经历了伤病但重新回到球场,骆志军更加注意了篮球和工作生活的关系。

骆志军在惠州一家公司做老板的助理,93年出生的他似乎已经对这个职位很有认识,这也使得他有几分和同龄人不相似的稳重。

我们的导演说,这期篮神真的可以变成骆志军教你在职场中要注意什么。

对,骆老师拿打球举例子告诉年轻人,千万不要因为打不上球,就不随队去客场不想坐板凳,打球和做事是一样的,需要观察,需要时间历练。做助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当然有!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老板的喜好,注意每天做笔记,时间久了也就懂了。

骆志军的故事

再次回到西湖边,骆志军感觉就像是回到小时候在惠州体校的日子。

虽然西湖已经比以往更为清澈,成为了大家慕名而来游玩的地方,体校也早已搬走了,但这里承载着骆志军满满的回忆。只要走在这里,他就会回忆起以前训练的时候,光着膀子、穿着球鞋秋裤绕着西湖跑,跑完之后直接洗个冷水澡,痛快之至。

从五年级开始,受到《灌篮高手》的影响,骆志军开始接触篮球。因为出众的身体条件,初一就有1米82、83的高个子,骆志军被体校的教练相中,从此真正地踏上了自己的篮球之旅。

享受着篮球带给自己的快乐和结识的朋友,骆志军暗暗下定决心,要一直追随着篮球。

如果问《灌篮高手》你最喜欢谁,相信80%以上的人都会说:樱木花道。可当问到骆志军,他说,三井寿。

“每个人有每个人喜欢的东西,我感觉他那个精神,他其实是一个苗子,后面因为发生一些事情,他不断地从低谷站起来,这一点让我挺有感触的。”

事实上,正是有着相似的经历,骆志军才会对三井寿的精神有如此感慨。

这位前NBL烽驰队职业球员,曾经斩获NIKE全国高中生联赛亚军的“光明中学之星”,因为15年的一次“怪病”被迫放下了他的篮球梦想。难以根治的“骨髓水肿”,夺走了骆志军所有的希望和信心。

当医生告诉骆志军需要长时间调养、决不允许参加剧烈运动时,骆志军如遭晴天霹雳般,却又不得不忍痛割舍篮球。

那段日子,就像在黑暗中迷了路的孩子,不停地找,却找不到光,找不到回家的方向。直到骆志军找到了之前在职业队的队医,争取了治疗,虽说需要跑到湖北那边挺奔波的,但是重新回到球场这点微弱的希望,骆志军不想放弃,不舍得放弃。

“当时有没有一度曾想放弃篮球,跟篮球说再见?

当时有想,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样刺激地奔跑,会有约束。但康复回来以后感觉激情四射,把整个人的状态和心情都找回来了。”

篮球梦,不是因为你有多爱篮球,可以为篮球付出多少汗水就值得特别被尊重,而是一次次跌倒后爬起的坚强与不放弃,更甚,是被迫放下而又重新追回,才是真正的令人动容。

重回球场的骆志军更珍惜在球场上的机会,今年的省联赛他几乎每场必到,场均可以砍下19.7分、3.9个篮板、1.6次助攻、0.7次抢断。在无数次惠州队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骆志军都挺身而出,用稳定犀利的表现打出惠州气势,因此也有不少球迷称他为“惠州球王”。

提起昔日的队友,像如今已经略有名头的罗杰、金广祝、郭凯等人,骆志军说自己不会去和他们做对比。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道槛,他已经尽力打出了自己的巅峰状态,不必过分强求和他们达到同样的层次。

“他们在广东省有名气,我尽力在我的城市,在惠州市打出自己的价值。”

作为土生土长的惠州博罗人,骆志军对惠州有着最独特的情愫,或许在当初下决定时有过纠结,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惠州,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如今的骆志军也不再是当初那个生命里只有篮球的职业球员了,他有了自己的工作,老板也非常支持他参加省联赛,为惠州争光。

骆志军说,虽然工作可能会面对更多琐碎的小事情,但上班其实和篮球也有着相似之处,比如说态度。上班就要兢兢业业的上班,在球场上就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就是说每球必争的那种精神和态度。

一路起起伏伏、跌跌撞撞地走来,骆志军笑称篮球现在成了他的另一半。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追求的爱好,我对于篮球毕竟是童年到现在,付出还是蛮大的,所以到了我可能跑不动、打不动的时候,但是我心里还是会默默喜欢它,我还是不会放弃它。对,就这种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