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北语篮球偏执狂 该轮到他崭露头角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在国内业余篮球圈,单挑能赢赵强的,一定是有两把刷子的。在今年北语铁笼一对一的比赛中,来自甘肃庆阳的许立尧3比2险胜赵强。更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这次期待已久的切磋,让许立尧从生活压力中解放了出来,不再认命!

一直错过?没关系!

只是等的时间久了点

许立尧今年刚刚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如今他正式成为了兰州New Sky街球队的一员。要知道,在几个月前,他甚至想放弃篮球这项运动。许立尧对BALLIN记者说:“因为当时要面对就业的压力和各方面的压力,感觉自己坚持了12年的东西在慢慢远去,有些无力,也开始有些认命吧。”

也许连许立尧自己都纳闷,一个对自由与包容特别向往的篮球少年竟然会到了这所满是条条框框,有着严格管理制度的学校。6点集合,队列训练,列队上课,晚上还有晚自习,许立尧发自内心得觉得这一切不是他想要的。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开始,他便开始抵触那样的校园生活。

“大一刚去的时候我的心理状态特别的差,一度开始封闭自己,不愿意和周围的同学交流,根本不愿意接受这些,我甚至想过退学再去复读,因为这和我想象中的大学是不一样的。”

大四之前,许立尧根本没什么机会“逃”出学校参加篮球活动。即使是这样,他也没让自己闲着。他表示自己几乎把前三年的空余时间都献给了篮球。“我就利用每天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单独去训练,有时候晚上纠察查完寝后,自己也有过一个人去球场训练球到12点。”他说。

虽然大一便进入校队,身边有一群好队友和好教练,但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许立尧因为学业的关系在大三选择了退队,而正是那个时候,学校开始参加CUBA等比较有分量的比赛。即是如此,许立尧心中的失望与遗憾必然存在,但希望依然存在。“总感觉自己离这些东西越走越远了,但我也不遗憾,因为我内心深处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许立尧有想过放弃篮球,不过他生命中的篮球之火不曾熄灭。他通过自己心态的调整,后来有机会去外面参加一些比赛,从前的激情也被慢慢寻回。许立尧告诉BALLIN记者:“去北京参加了北语铁笼1对1之后,一路打到了终极决赛,算是在有很多高手的球场中一匹不被人熟知的黑马吧,发现自己的打球风格挺受别人喜欢和认可的,而且说实话,我并没有觉得这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我觉得那是我早早就该得到的,只是我等的久了一点。还是觉得这东西割舍不掉,而且通过努力确实得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些东西。”

德文在10000小时中第六集说过“在展示希望之前,我会让你们看到所有的绝望”,对于许立尧而言,警校的篮球生活也算是在绝望的夹缝中看到了希望。

艾弗森是他精神世界的救世主

当年衣裤也穿特大号

许立尧最初可是一个足球少年,即使是现在他也是一名足球狂热粉,但这丝毫不影响篮球、街球在他心目中的百分比。天赋可能从小就比较眷顾许立尧,指尖转球,很多人练好久都不一定会的技能,他一点就通。这种成就感对于那时还是一个小朋友的许立尧而言已经颇为满足。“那一年夏天的中午都是顶着大太阳翻墙去隔壁单位练球,还得躲着点门卫老大爷,没过几个月自己就成了一个黑蛋了哈哈,现在想起来也挺有意思的。”许立尧回忆道。

有一次,同学送了一张艾弗森的海报给他,许立尧立马就被画上的主人公给吸引了。他告诉BALLIN记者:“简直酷到没朋友,去网吧搜他视频,看他灵动的过人,了解了他桀骜不驯的性格,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觉得这人简直就是自己精神世界里的救世主,因为艾弗森让我彻底的爱上了这项运动。”

当年国内很多孩子都模仿艾弗森的穿衣打扮,许立尧也不例外,大号的T恤外加肥肥的牛仔裤已成为一种潮流文化,给人的感觉就是特街头。因为这样的穿着,也没少挨老师的骂。

不过真正将许立尧带入街球世界的应该是美国街球传奇HOT SAUCE。在他六年级的时候,偶然看到了AND1 的Mixtape,便被HOT SAUCE的运球所折服。那一年,他甚至都没怎么去球场打球,放学回家就对着镜子练运球,每天至少练三个小时。他告诉BALLIN记者:“整天如痴如醉的模仿HOT SAUCE的招数,当时感觉运球过人几乎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因为我好像一整年也没有投过几次篮。”也正是因为这一年的运球练习,许立尧的球性越来越好。他表示自己在小学毕业的时候,整个庆阳市包括高中都没有几个人能完全防住他。

许立尧接触街头文化这么多年,他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街头文化的精髓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展现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风格,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是有内容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盲目模仿穿着打扮,或者是染上一些不好的嗜好,我认为它的本质是积极向上的,能给生活带来思考的东西。

街球应该更实战化

希望为New Sky注入一些灵气

现在球迷看到的所谓“街球赛”的比赛,其实越来越趋于实战化,没有太多花哨的动作,加入了更多一板一眼、学院派的战术打法。许立尧觉得这是街球发展的大趋势,但不能失去它本身的那种创造性和观赏性。“在我的心里,街球的本质是身体和心灵创造出来的艺术,但这种艺术绝不是花架子那么简单。像现在的欧文,库里的运球都是极具观赏性又不失实用性的,所以我认为这种变化是必然而且合理的。”他说。

经朋友介绍,许立尧与兰州New Sky队长田野相识,当然过程肯定是“不打不相识”。许立尧用球技征服了田野,他开玩笑说:“我用了5个三分增进了我和野哥的友谊,哈哈,希望他看到这段不要把我驱逐出队。”而田野在许立尧入队的第一天就用最直接的方式向他表示欢迎——与老队员进行单挑。

这样的方式对于许立尧而言,是他最喜欢的,他说:“在篮球的世界里,你有实力大家就会认可你,你有才能大家就会喜欢你,我认为这种氛围很棒,这些都回归了篮球的本质。而且队友们之间也都很友好,所以我也就慢慢的跟大家熟了起来。”

兰州New Sky街球队目前队中已有不少CUBA高水平球员,但是来自街头的球员并不多。许立尧希望通过自己对街球的理解,为球队注入一些来自街头的灵气,这也是他的看家本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通过自己的才能让NEW SKY变得越来越好,成为野哥的左臂右膀,跟野哥一起推动兰州NS的发展,让西北的街球走的越来越好吧。”他说。

今年日本街球联赛SOMECITY会再次登陆中国,许立尧表示自己非常期待有机会与日本街球手过招。去年来中国的KYONOSUKE与K-TA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对BALLIN记者说:“起初对于这个比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氛围太棒了,无论是观众对于比赛的理解和回应还是MC的解说节奏。后来慢慢发现,半场三对三也有多很精妙的配合在里面,而且这个比赛的身体对抗特别激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无论怎样,我会努力训练,好好备战这个比赛。”

篮球塑造了许立尧的性格,尽管在平时生活中他是一个特别安静,愿意把一本剧情片完完整整重复看20遍,但只要上场打球,他就是一个绝不服输的西北汉子,是个偏执狂。

许立尧在近两年才有机会接触到中国街球,加入了国内街球队,晚了点,但或许也不晚。一句老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