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战术教学:二三联防!班级赛学会这个绝对管用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篮球教学论坛”

在比赛中,我们关注的都是球员们如何得分,却忽视球队的整体防守。进攻与防守就像矛与盾一样,缺一不可。所以今天教主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篮球场上最为基础的防守阵型——二三联防!

二三联防顾名思义就是上线两人,下线三人。上线两人分别站在罚球线两端,下线两人在三分线内一步进行防守,中间一人则镇守篮下,站在3秒区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防守区域,当对手进入自己的防守范围时,应主动或协助队友进行防守。

对方弧顶的持球人是防守重点,因为所有的进攻都会从他发起。所以我们在防守时应对此人行进额外“照顾”!除了对弧顶持球人进行重点防守,其他队友也应作出相应配合,或收缩或上提。根据持球人的移动位置,从而展开合适的防守。

当球传到两翼时,防守人的位置也要做出相应的变化。弧顶与中间的防守人上提,防止对手突破。注意在此次防守中,防守人应做到允许持球者向下或向上传球,而不能让他形成突破。一旦突破成功,那么我们的二三联防也就白做了。

当我们的防守迫使对方只能下底角传球时,防守人应立即做出反应,向内收缩,防止对手进行突破和大范围转移球。注意:当我们在收缩的同时,也应与队友进行交流,告诉对方自己的站位与防守人。在二三联防中,队友之间的交流是最为重要的,它可以防止队友之间防守出现重叠,不会漏掉对手。

作为传统的防守阵型,二三联防主要运用在投篮不准的球队。防守阵型基本是向内收缩,以便更好的冲抢篮板球。记住二三联防的四个要点:个人防守+整体移动+随时沟通+禁止上篮。详细内容,请看以下视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