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他是南大王牌!怪病缠身直言永远不放弃篮球

刺猬篮球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这期篮神的主角是东北小伙王睿泽,最近两年红透CUBA东南赛区的小鲜肉。

王睿泽算得上是场上霸气,场下腼腆的典型代表,不得不说拍摄过程中,王睿泽给刺猬摄影师来了一段土情话:“我想吃什么?我想痴痴地望着你……”

许多人都说王睿泽具备CBA选秀的实力,但大四毕业的他不仅没有参加选秀,还婉拒了一支CBA球队的试训邀请,在他看来,未来有太多的未知,所以做决定还太早。

其实王睿泽很清楚自己现在该做什么,2012年手术的后遗症让他落下了打球总会呕吐的怪病,这个夏天他也特意加强了打球的密度,用几个月下来接近一百场野球来试试自己能否吃得消,事实证明,王睿泽具备连续作战的能力。

这种能力,也是今年力图在广东省联赛有所突破的河源队最认可的,对河源来说,王睿泽可以说是攻防的核心,他全面的数据帮助球队一路高歌猛进,成为联赛中除了东莞和深圳之外,另外一支不败的球队。

所以在这期片子里,我们也希望用更多镜头展现王睿泽与河源队的缘分,以及省联赛他高光的表现。越来越多优秀的大学生球员融入到这个中国第一省级联赛,也算是给联赛带来一股清流,王睿泽下一步挑战的对手,就是民间无敌战队——东莞男篮。

王睿泽的故事

“你有打火机嘛?

没有。

那你是怎么点燃我的心的?”

这个看起来腼腼腆腆的东北大男孩,就这么开始撩起了刺猬小哥哥,土味情话说起来猝不及防。可到了球场上,他却霸气到遇谁都想扣。他,就是王睿泽。

有人说他是“伦纳德”,有人说他是“小彭于晏”,甚至还有人说他是“流川枫”。但不管是哪种说法,有一点绝对毋庸置疑,王睿泽在CUBA这个舞台上都是最耀眼的存在。作为南昌大学校队的队长,王睿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着队员们往前冲。

相比起他和球队的战绩,其实王睿泽更吸引眼球的是他在场上经常爆扣,这和他平时健身是分不开的,打开王睿泽朋友圈,健身皂片几乎占据一般,肌肉男是这样炼成的:

如今,王睿泽来到了广东省联赛的舞台,他的肌肉和爆扣依然是场上的焦点。

毫不夸张地说,河源队时隔3年重回四强席位,场均可以砍下21.7分、3.9个篮板、5.5次助攻、1.7次抢断的王睿泽绝对功不可没。

但事实上,今年是王睿泽第一次触碰广东省联赛地板,也是他为数不多参与过的联赛制比赛。

在王睿泽看来,广东省联赛,从来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比赛而已。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王睿泽说,业余比赛中最专业的比赛,不止是简简单单的比赛。

在省联赛中,河源主场素有“魔鬼主场”之称,这种氛围也深深感染着王睿泽,“从球迷到DJ,让我打球很有劲”。他和队友的赛季也顺风顺水,河源至今保持不败。

自己还在大学读书怎么兼顾省联赛的训练?王睿泽坦言应付得来,“虽然说没有在一起练的时间,但是我们默契还可以。主要就是大家一起分享球,一起多说话多交流就会好很多。”

其实,王睿泽去年就到河源代表连平征战河源市联赛,所以河源队里的许多队友就是当时的对手,熟悉得很。也正是在那时,王睿泽感受到了广东篮球的氛围。“当时没想到广东篮球文化发展得那么快,在连平我看到许多小学生,男生女生都在打球,像我们老家女生打球的就不多。”

其实许多东北的球员都深有同感,篮球在广东似乎已经融入到了每个人的血液,这也让一波又一波的球员愿意留在广东发展。

“为什么不选择东莞,选择河源?”

可能很少人知道,王睿泽差点就到了东莞,去年他还代表大朗毛织第一村打过织城杯,多个东莞篮球强镇也向他抛来过橄榄枝,只是王睿泽当时还没毕业,户口问题比较难解决,就暂缓了来东莞打球的决定。“他们说没关系,让我在广东多打打,多熟悉这边的篮球环境,我也不着急,毕竟自己也保研了。”

保研,是许多CUBA球员比较愿意选择的一条路,一来可以打多一年CUBA,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更清晰地对未来选择之路做出决定。看得出王睿泽是个十分谨慎的人,否则也不会拒绝CBA球队的试训。

“今年有个相熟的教练就推荐我去(CBA)试训,我还是没有答应。”王睿泽说,“现在也挺好,时间到了时机到了,很多事情就自然而然。”

王睿泽喜欢顺其自然,毕竟他差点因为一种怪病离开篮球场。2012年,刚刚正式系统训练篮球2年的王睿泽,腹部发现了小囊肿,他肚子上这一道刀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手术之后对王睿泽身体影响很大,比赛激烈奔跑对抗之后容易呕吐,这个后遗症至今没有治好。

“爸妈都希望我少打球,他们很心疼我。”王睿泽说,“只能在赛前不吃东西,比赛时少喝水,在场上有时干呕几次就挺过去。”

v

当然不会放弃,16岁才做系统训练就能有今天的篮球高度,证明了王睿泽的天赋和勤奋聚合的效应都在同龄人中让人羡慕,谁会轻易放弃在球场上那种一直赢球的感觉?那句“篮球就是我的全部”不是说说而已。

“今年赢了好多球。”王睿泽说这话时笑得很开心,今年5月开始他辗转云南、江西、广东、山西、河北、北京等不同地方,打了接近上百场比赛,除了山西和广东,其他地方的冠军全部拿遍了。

下一个是广东吗?

王睿泽说他想和民间无敌战队东莞男篮掰掰手腕了,“必须试试啊,我们全队都有这个信心。”王睿泽已经向莞军下了战书。

“东莞整体实力很强,许多球员都是在CUBA的对手,所以很熟悉,私下我们的感情也挺好,这次广东省联赛半决赛也算是检验自己的成色吧。”

信心有了,说到双方实力对比时,王睿泽还是务实地认为河源和东莞是“四六开”,但自己已经开始进入兴奋的状态,“该来的,就是会来的,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