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这个北京小伙要做中国自己的花式篮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本期BALLIN主人公叫姜山,他在花式篮球的领域里贴上了中国的标签,也许看似一个很小的举动,却对中国篮球和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出生在北京,是典型的80后大男孩。因为小时候喜欢打球的缘故,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就选择了首都体育学院,当然也十分顺利地在首体度过了他惬意的大学生活。和很多喜欢篮球的大学生一样,他的大学时光很大一部分都和篮球有关,这也使得他接触到更多有关篮球的比赛,其中就包括花式篮球。

正是被花式篮球眼花缭乱的技巧所吸引,他开始迷上了这种将球玩弄于鼓掌之中的表演方式,并且从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曾经惊鸿一瞥般的喜爱变成了日后的挚爱。他为了自己的坚持而不牺抵抗这来自家里的重重压力,毅然地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BALLIN记者联系到姜山的时候,姜山正在外地带训练营,由于训练营是全日制的模式,所以他除了负责训练营学员的技能教学之外,还要悉心照顾学员的日常吃饭、起居等。但姜山依旧对BALLIN的采访十分上心,和他交流的每次时间都不长,但却十分有效率。

可能很多人都有看到过网上功夫篮球的视频,视频中表演者将太极和篮球结合的完美无瑕,令人为篮球记忆折服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这也成了姜山开始走上事业轨道的最起始的一步。在此之前,他所在的团体都是聚聚散散,即使当时已经小有名气,会收到CBA现场、奥运会宣传等一些演出。但依然不被很多人看好,毕竟谁也不会将自己的未来“押宝”到外人根本不看好的事情上。

就是这样的动荡也让姜山意识到要寻求一些新的东西,他们才开始去研究怎样把文化和篮球结合起来,不再去模仿外国的东西,中国历史这么悠久难道就一直“崇洋媚外”吗?痛定思痛,姜山他们开始苦心钻研醉拳京剧折戟后,最后将矛头指向了太极。将篮球和太极刚柔相济的部分融会贯通,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

作为中国花式篮球圈的佼佼者,姜山参与过很多大型的表演,去国外做过巡演,也邂逅过很多大牌的NBA球星。比如乔丹、加内特、韦德、林书豪、奥尼尔、穆托姆博等等……在这些人当中,姜山特别提到了他和科比之间和故事。

“很难想象那样的巨星在我表演的时候第一个站起来带领全场人鼓掌,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形容出来”。之后还参加了科比中国行和退役仪式之前的晚宴环节,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科比连声“amazing”称赞,这也成了他日后不断坚持的动力,相信他和科比的这段缘分每次被提及时他都会十分动容。

花式篮球不是“花架子”

也许很多人对花式篮球有误解,总觉得花式篮球就是和杂耍一样除了观赏性之外别无用处。但其实不然,追本溯源,花式篮球和竞技篮球之间永远都分不开的。

“花式篮球可以说是将一种训练方式拿出来加工后进行了展示,这就对表演者的球性要求比较高,很多专业运动员在接触到花式篮球后,都赞不绝口,迫不及待地想马上就投入练习。甚至NBA的一些球员也会通过花式的一些训练来提升自己的球性,花式篮球圈里要真打起实战,真不见得有多弱。”姜山对BALLIN记者说道。

姜山现在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青少年花式篮球培训和钻研更多的表演上。一是为了扩大花式篮球在中国的普及度和参与人群的基数,二是为了让自己不忘初心、丝毫不敢懈怠去提升自己的技能。他也表示圈内的氛围十分好,在团体和单项上都有新生力量的加入。国内比赛也是越来越多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大赛的名字是以“姜山杯”命名的。他也十分感恩这一路走来得到的帮助和支持。

曾经姜山还在瞒着父母的情况下辞职去练花球,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在球馆中为梦想而努力着。现在家人认同他们坚持的事情了,他也开始将这份坚持当做了事业在继续着,有时辗转各地做交流活动,忙得不可开交。但他还是觉得要保持这份事业的使命感,做让中国人倍有面的事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