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抚顺有个彩虹女篮 虽是业余但她们真的很强!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抚顺传媒网”

升腾的彩虹

——记我市首个业余女子篮球队彩虹女篮

说起女足大家会联想到铿锵玫瑰,而女篮则被大家誉为升腾的彩虹。在我市就有这样一支业余女子篮球队——彩虹女篮。彩虹是色彩缤纷的,彩虹女篮的姑娘们也是各具特色,这支由11人组成的女子篮球队成为篮球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即使比赛的对手清一色是男子篮球爱好者,但是姑娘们专业的篮球技术和扎实的基础,却使得男女篮球对抗赛看起来新鲜又精彩,让人不得不赞叹: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篮球界迎来绚烂“彩虹”

第一次听说彩虹女篮是缘于她们的领队郝雪。郝雪是我市业余篮球联赛的第一位女裁判员。在我市篮球界,女裁判参与男子篮球赛本身就是个新闻,通过深入了解又听说还有一个彩虹女篮,就更加勾起了记者的兴趣。郝雪是“80后”,儿时在体校练习篮球,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是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她不仅参加了2015“海丰化工杯”加油中国业余篮球联赛的多场裁判工作,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2015年辽宁省女子篮球赛的裁判工作。

说起彩虹女篮的成立也是机缘巧合。2014年,郝雪儿时一名队友的单位要组织比赛,队友就邀请在抚顺的其他几名女篮队员组队参赛。一场球赛下来,告别球场许久的姐妹们感觉不错,于是大家提议,男子篮球队抚顺遍地都是,不如成立一支女子篮球队。就这样,2014年11月,彩虹女篮正式组队,郝雪任领队,冯楠舒当队长,吴剑明、李婷、陈妍、陈晓菲、李丹、高琳、陈晓旭、马镜词、马小乔这些热爱篮球的女孩走到了一起。她们中有儿时体校的队友,也有大学期间的师姐、师妹。因为抚顺没有女篮,所以彩虹女篮的对手都是男队,平均每周一场比赛也成为大家不变的约定。

彩虹女篮挑战赛场

上周五晚,队友们来到新抚区花鸟鱼市场附近的健身馆,与事先约好的男队打球。

身穿彩虹女篮标志性的黑衣粉字的比赛服,手持篮球传球、投篮,防守、进攻,刚刚还温文尔雅的姑娘们摇身一变像换了一个人。

打好篮球除了专业的篮球技术和扎实的基础外,重要的是在场上的默契和配合意识。彩虹女篮的部分球员从十二三岁时就开始在一起练习篮球,各自考入不同的大学后,依然参加校队还曾打过CUBA,她们的素养比普通篮球爱好者来说要更胜一筹。

场上,和身高马大的男子球员对抗,女篮队员们更加显得娇小可爱。从身体对抗、身高和力量来说,女性队员欠缺优势,但是姑娘们毫无畏惧,敢打敢拼、敢出手。比赛每节按20分计算,哪个队先赢得20分就算是谁赢。邀约的篮球赛没有裁判,犯规自觉换发球。

场边,23号马镜词还特意带着刚刚1岁的宝宝到场为姐妹们加油助威。场上是风景,场下看热闹的人也成了一道风景,评论的、照相的、围观人也不少。因为彩虹女篮休整了一个月的时间,这场比赛前三节她们以几分之差输给对方,但第四节赢得了比赛。

彩虹不落友谊长存

对于彩虹女篮来说,从组队至今她们大概打了50场左右的比赛,虽然对手都是男队,但在以往的比赛中胜多败少。因为爱篮球,大家十分珍惜每一次的比赛。

用队长冯楠舒的话说,彩虹女篮的特点是,小快灵,颜值高,青春有朝气,这些作为旁观者的记者也深有感触。场上的7号队长冯楠舒是一中的体育老师,去年刚刚从湖南师大研究生毕业,虽然身材在篮球运动员里不算高,但是其控球、投篮、跑动、对抗的技术很扎实,起到了场上队长的领军作用。33号吴剑明曾经效力于辽宁青年女篮,其远投三分球准确,传球意识、球性好,技术比较全面。6号李婷是队里的开心果,外观给人感觉严肃,但没事儿就逗大家开心。身高1.81米的陈晓旭是队中身高第一人。12号马小乔是1995年出生的小师妹,还是湖南师大大四的学生……彩虹女篮在一起是快乐的,就连让谁上场比赛也是通过猜拳决定的。

彩虹女篮大部分队员是“80后”,自小培养出的友谊让她们至今也难以割舍。“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大家能凑到一起打球,一到场上平时的烦恼就全没了,小时候在一起时的感觉一下又找到了……”爱说笑的李婷深有体会地说,彩虹女篮让大家彼此间的友谊得到延续这是十分难得的。(记者 周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