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凯瑞图:19岁因伤告别CBA 3年野球重拾信心!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申屠逸斐

大家好,我是申屠逸斐(微博:STyf2Real),AKA凯瑞图,现在是一个Baller。我曾经是CBA山西队的一名球员。

职业篮球道路

我专业打篮球的话是从16岁高一开始,那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方面和篮球技术方面要比同龄人高一个层次。

当时浙江广厦队开始建立三队的模式,想要一些杭州的打球的苗子,我去试训后表现的不错就留在广厦了,从此开始专业篮球的道路。

专业篮球的训练强度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中国专业队里三队的小孩,年龄大概都在十四岁左右,他们已经保持一天两练的强度了,甚至有的是一天三练,上午力量练习,下午分组训练,晚上加练投篮。

他们每天保持至少五个小时以上的训练,这是你一般人根本想象不到的强度,所以说我觉得中国篮球在媒体的曝光度下太小了,大家都不知道专业篮球他们训练到底是怎么样的,也不知道这些小孩的训练到底有多苦,如果你能有机会去参观,你会觉得专业和业余的训练差距真的是很大。

业余球员和职业球员差距

业余球员和职业球员的差距,我个人觉得是在全场上。

篮球是十个人的运动,是五对五,半场攻防的时候要塞下十个人,每一下运球都是有讲究的。

一个半场全部敞开了给两个人打,这个在职业赛场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半场攻防的每个球,每个球队的战术都是有讲究的。如果一个球员打的过多,这对整个球队的打法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CUBA球员难进CBA

我个人觉得CUBA有些球员确实是有实力打CBA的,但是CUBA球员毕业后再进入职业赛场就显得年龄比较大。

CBA职业队里和你同位置的球员是他们自己青年队里培养出来的,年龄比你小,潜力更大,技术也不差很多。

这么比较下来的话,俱乐部肯定更倾向于选择自己青年队的球员而不是CUBA毕业的球员,而且国内是很在乎这个体制的,这就是为什么CBA里很少有打过CUBA的球员。

中、美、日三国篮球风格差异

我在广厦青年队打了一年之后去了美国读了两年高中,我参加了佛罗里达州的高中联赛。

我觉得美国高中联赛的节奏真的是非常快,跟我在中国打的那些U16、U17的比赛节奏完全不一样。

中国的节奏很慢,后卫运球运到前场后会喊战术,而在美国不一样,后卫在后场一接到防守反击的篮板球就会马上推进,场上10个人会在场上不停的来回奔跑。

之后我去跟日本人打了SOMECITY的比赛,虽然是半场比赛,但他们的攻防转换速度也非常快,可以感觉出来日本球队的打法跟中国是不一样的。我们中国的球员很多只能突进去后转身开始怼,打法的很单一。

我觉得根本的原因应该是基本功的差距,日本球员他们虽然不高又不壮,但他们对球的掌控和基本技术都是非常好的。

今年三月份我去日本东京打了SOMECITY总决赛,他们的MVP叫OTO,他的身材一点都看不出他有多特别,但他在场上的得分能力,运球的动作,人球的结合,突投的结合,我觉得很多中国的职业球员都达不到他那种水准。

我觉得现在亚洲的球队里面,像日本,台湾这种小快灵的球风,中国是应该学习他们的长处的。因为中国人在身体素质方面是要更好的,吸取他们的长处后才能让我们中国的篮球更强大。

身高对篮球的影响

如果你不是打职业联赛的话,我觉得身高并没有那么重要,不过打职业联赛是很关键的。

因为你看CBA现在的水平其实也不低了,CBA里来的都是NBA那些轮换级别的内线,他两米一两米二在里面,你身高如果很吃亏的话确实是有点难打。

不过业余比赛里面,我觉得身高真的不是任何问题,即使你只有你1米6,如果你有很好的人球结合能力,运控能力和投篮能力,你在野球场上打那些1米8的人一点问题都没有。

职业篮球不是所有人的选择

我个人觉得就是说如果你小时候没有展现出太好的天赋和你就是家里比如说有跟你遗传,然后你那时候已经有很好的身体素质了,就你还是不要走专业篮球这条路。

现在中国篮球因为姚主席上任之后CUBA联赛弄得很好,已经有点像台湾大学联赛,甚至以后能跟NCAA有的一拼。现在因为选秀制度也出来了,如果你展现出来很好的天赋,你可以去CUBA里面去锻炼。

这些比赛一步一步都起来了,对于中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都是有一个促进的作用,就多打这些比赛,我觉得现在其实对于青少年来说比赛要多于训练,就以赛代练对他们的球技长进会特别快。

美国训练趣事

我在山西打球的时候,有一年夏天去了拉斯维加斯有个叫因派克的训练营,那年库兹马是跟我们一起在训练。

他那时候大三还在打NCAA,三分球并没有现在那么准,身体也没有现在的这么壮,人也没有出名,大家还不知道他是谁。

不过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他已经很厉害了,但是没有想到今年在湖人打得这么厉害。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场景就是库兹马在打热身赛的时候,他在左底角一个接球一个虚晃,底线运了一步双脚起跳,右手直接把葛少宝给隔扣了。

我那时候想了想中国人跟美国人的差距可能就在这吧,中国人你说100年能出一个这样的球员已经真的是很nb了,丁彦雨航也做不出这样的动作,这是我印象比较深。

训练完之后我还跟库兹马一起去酒吧玩,他跟我都是95年的,年纪一样大,同龄人说话也比较能放的开,比较开心,这算一段在美国训练比较愉快的经历。

学习球星的打法而不是追星

欧文、哈登、库里等等球星都非常的厉害, 但是他们的球风我觉得是不可模仿的,因为他们打法已经独成一派,你不可能有欧文那样的控球,库里那样的射术,哈登这样的节奏感。

所以对我个人来说,喜欢一个球星而去追星对我来说不现实,我现在看球会去选择跟我球风比较相近,但并没有那么厉害的人,我会去反复去观看他的视频。

我去年一直在看拉塞尔的比赛,他在湖人的时候我很喜欢他,因为我在高中的时候在现场亲眼看他打过球,那时候我十六七岁就觉得很喜欢,我说以后我可能要向他学习,我想跟他一样打球。

因为他的身体素质不是特别爆,他在美国的后卫里面,身体素质应该是在水准之下的,他有1米95的身高,他的跑跳能力并不是很强,但他的节奏感、挡拆过人、传球意识等等节奏都是很出色的,所以我觉得我要向他多学习,反复的观看它的集锦。然后还有去年篮网一个叫丁威迪,这两个球员我是经常看他们的集锦。

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学到很多细节,像科比不是出了一个节目叫《Details》嘛,我觉得如果喜欢篮球的球迷可以好好的去观看这个节目,我们CBA很多球员也每天都在研究这个节目。

我觉得对你篮球的长进,对你一些细节的一些掌控都是很有帮助,这个节目是真的对你篮球技术会有帮助,就多去看这些细节,然后再在场上打比赛的时候,把这些东西放到自己脑海里,在场上再去发挥出来会对你篮球长进会非常快。

伤病是篮球路上最大的敌人

我觉得我的职业篮球经历还是比较特殊的,两年前我19岁的时候上了山西的一队,那时候我刚好碰到了一个比较喜欢和欣赏我的许晋哲教练,他也是中华台北队的主教练,他曾带队三次战胜了中国队,所以从他的教练水平上说是绝对是很值得认可的。

那段时间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但是很不幸是我在15年夏天有一场热身赛的时候,受到了一个很严重的伤病,我的左臂骨折了。

那场球其实真的很不幸,本来我可以进入新赛季的轮换阵容,当时我已经平均上场时间有二三十分钟了。但是伤病确实避免不了,这是天灾人祸没办法,就这样错过两年的时间。

我觉得这两年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宝贵的时间,但是一点办法没有,我如果在当时19岁就打上CBA的话,我可能就真的成为一个主力球员或者轮换球员,每年得到一些比赛的锻炼。

但因为这次受伤之后,我在两年之内做了两次手术,每次手术我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康复,然后再把我自己的个人能力回到原来那个水平甚至还要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是很困难的事情。

再次冲击职业舞台

我今年也在北京千帆训练中心特训了很长时间,想再次冲一下这个CBA这个舞台。因为我觉得之前是从那个地方下来的,我还想再回到那个舞台去证明自己,虽然我个人觉得我已经过了最好的时间段,但是我觉得人总是要有梦想的,至少我自己做了就没有任何遗憾!

如果大家还想继续跟我交流关于篮球上的任何事情的话,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STyf2Real)。

如果下一季我真的能出现在CBA赛场上的话,请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