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强求爱子走篮球路!郑武:复合型的人才更好

新浪体育

关注

郑祺龙:2016赛季3X3黄金联赛北京站冠军

来源:钱江晚报

富翁的孩子,生下来就是“富二代”;明星的后代,生下来基本都是“星二代”。篮球运动员的孩子,却未必生下来就是站在父辈肩膀上的篮球天才。即使如此,从小就带着孩子去篮球场看自己打球、跟自己学打球,仍然是已为人父母的篮球运动员们就像是本能反应的自然选择。

就说正在浙江篮坛工作的几位篮球名宿,郑武、李春江、杨学增、张勇军、余乐平,他们的后代有的已经在CBA、在国青,即使还在念小学,也会在暑假跟着爸爸妈妈去“上班”。都无论孩子是否还会和父辈一样成名,在那些家庭,篮球是血统,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郑武之子郑祺龙 清华附中 身高2米02

从郑武的父亲郑国宝算起,郑祺龙是这个浙江头号篮球世家的第三代了。爷爷、爸爸、妈妈都是篮球运动员,郑祺龙想不喜欢篮球都难,更何况,他还继承了父辈极好的篮球天赋。“这孩子天分不错的,去过几次国少集训队,反响都不错,宫鲁鸣对他评价蛮高的。”郑武说。

1996年出生,目前身高已经有2米02,臂展达到2米10,还有一双大手,还在成长中的郑祺龙,身体条件已经完全超越了父亲郑武(1米97),而更让郑武看好的,是他的篮球意识。“球感好,主打外线,传球不错——这方面有点遗传因素吧。”郑武笑着说。

篮球世家的篮球基因不只在血统里,它还是一种氛围。“小孩五六岁起,家里就培养他对篮球的兴趣,教他拍拍球啊什么的。”关于郑武给儿子设立的那一套奖励机制,也曾是球迷当中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拍100次球发1元钱奖金,1000次就奖励10元。

少年时的郑祺龙曾在国内一些篮球训练营上露面,引起不少篮球专家的关注,认为他将来必是可用之才。而实际上他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郑武介绍说,由于发育晚,力量上得晚,在同级别的少年队里儿子对抗比较吃亏,机会就少了。另外由于出生年份又处在国内体育圈传统的奥运、全运周期尴尬的夹缝当中,打上一届太小,下一届又太大,被人为地排斥在梯队之外。因此,郑武为儿子设计了另外一条篮球之路。

现在的郑祺龙在清华附中读高中,过完暑假,这个二年级生就能逐渐从板凳走进校队主力阵容了。而在训练和比赛之余,郑祺龙更多的时间是要在课堂上和成绩优秀的同学们一起上课学习。

“上午四节课,下午上完两节课后训练,晚上还有晚自习,这样他打球和学习都能兼顾得上。”郑武对儿子的作息了如指掌,对儿子的成长模式更是感到满意。“这样的话,他以后的出路更宽广。高中三年后,可以选择去大学名校打大超、CUBA,要打职业也有机会回来。上次回来身体壮实了很多,现在半年没见,回来我都不知道打不打得过他了。”郑武笑着说。

对下一代同样寄托着延续篮球梦想的期望,但不同的是不再仅仅要他在专业队一路走到底。“毕竟时代不同了,现在社会的发展,复合型的人才会更好。”郑武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