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一次次重伤击不倒的扣篮王!他想成为中国骄傲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国常州网

中国常州网讯 2010年麦当劳全美高中扣篮大赛在美国举行。很多中国网友惊讶发现,在扣篮大赛的评委席上出现了一个年轻的中国人!在这项赛事的历史上,这是第一个来自亚洲的评委!要知道,乔丹、詹姆斯和科比等人都是从高中明星赛开始了自己的球星之路。+这个陌生的中国人是什么来头?他为什么能坐上评委席?

值得称道的,这历史上第一个亚洲评委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的出现不但引得网友议论纷纷,常州的媒体们也争相报道,4月16日常州晚报上就有一篇名为《黄种人也能飞+——1.78米高的常州小伙,在美国人面前玩灌篮》的报道,在这些“名人”光环下,听了他背后的故事,带给我们年轻一代更震撼的启迪。

Tproc+Zha,中文名字查天一,87年出生他和80后的我们一样,从小看着搞笑《灌篮高手》长大,我们中有成千上万的人想成为其中的“流川枫、樱木花道”,可是在经历挫折、嘲笑等各方面因素下,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放弃了。“08年我练习扣篮时受重伤,脚踝骨折,当时医生告诉我以后不能打球了,父母也一直反对,但我第二天还是决定:既然我一只脚废了,我还有另一只脚,就算瘸着一只脚跳来跳去,我也要扣篮,决不放弃!”正是这种执着与热爱使亲人、朋友动容,由当初的反对到如今默默支持。

“平时的训练我都是靠自己,没有教练或是老师,从最简单的减肥,到训练自己的力量,再到上篮,慢慢总结出属于我自己的路。我没有想过未来只是坚持一个目标:超过昨天的自己。这个进步可以是昨天举起哑铃99次,今天举起100次。虽然枯燥乏味,但是我享受着、迎接着丰收的硕果,我就满足了。”小伙子不紧不慢地在QQ上回答着问题,“在美国,只要我在美国人面前扣篮了,就赢得了尊重,可不知道为什么国内很多人照样看不起我,每天打开电脑看到的都是类似黄种人永远不能超过黑人的留言,有些还夹杂着谩骂。”

Tproc这个英文名,其实是The+People+Republic+Of+China(中华人民共和国)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查天一坦言自己出国前就在身上纹了一条龙,代表中国,龙的传人,言谈举止中带着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也许正是在备受藐视与质疑煎熬中,让查天一独立、勇敢、坚强、不服输。也许我们应该给他一些宽容,不管今后他能否超过NBA黑人霸主,给他些掌声与鼓励,因为有他就有了我们中国人的风采,因为有他,更有我们常州人的自豪!

(张蕾)

加载中...